世卫:武汉肺炎定性为全球卫生紧急事件不代表不信任中国

更新:
2020年01月31日 23:20
世卫组织边狂赞中国防疫工作边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谭德塞(右)宣布武汉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右为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莱恩。(路透社)

中国“洗白大会”?

世界卫生组织(WHO)昨日(30日)第三次针对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召开突发事件委员会,随后在新加坡时间31日凌晨宣布武汉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简称PHEIC)。

不过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强调了两次:

“这项宣布不是对中国投下不信任票。”

截至目前为止,武汉肺炎在中国大陆已经出现近9800起确诊病例,213人死亡,境外确诊病例超过200起。武汉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超过当年SARS确诊数(8098例)。

外界早前对世卫组织于前两次紧急委员会会议后,仍未决定武汉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多有批评,此时宣布是否为时过晚也引起各界争议。

2020-01-31 tedros.jpg
谭德塞称这项宣布不是对中国投下不信任票。(世卫组织)

中国“洗白”大会?

虽然宣布武汉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记者会的主轴,但谭德塞在记者会上花了极长篇幅赞扬中国应对疫情的表现。

“如果不是(中国)政府的措施和他们为保护中国人民和全球人民所采取的努力,我们现在将可能面对更多中国境外确诊病例,甚至死亡病例。”

谭德塞声称,中国侦测疫情、隔离病毒,以及掌握病毒资讯并与世卫组织和全球分享的速度“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他也称赞中国在透明度和支援其他国家方面的承诺。

捧完中国后,谭德塞正式宣布武汉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间中也不忘加入护航中国的论调。

“这项宣布的主要原因并不是中国正在发生的事,而是因为其他国家发生的事。”

他说,世卫组织最关注的是病毒是否会在那些公共卫生系统较差的国家传播。

20200131 wuhan hospital.JPG
谭德塞称中国应对疫情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路透社)

世卫组织第六次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这是世卫组织史上第6次宣布有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国际卫生条例》2007年生效以来,世卫组织已先后将下列传染病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1.  H1N1流感(俗称猪流感)(2009年)
  2. 小儿麻痹症(2014年)
  3. 西非伊波拉病毒(2014年)
  4. 巴西兹卡病毒(2016年)
  5. 刚果民主共和国伊波拉病毒(2019年)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世卫组织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可对受疫情影响国家提出临时建议,包括采取旅行、贸易、检测、隔离等措施,并设立对抗疫情的全球标准。

世卫组织不建议采取贸易和旅行限制

不过,针对本次武汉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不建议各国对贸易和旅行进行干预。

他也将突发事件委员会的建议归纳为七点:

  • 呼吁所有国家采取有科学基础和一致的措施;
  • 支援公卫体系较弱的国家;
  • 加速疫苗、诊断和治疗的研发;
  • 对抗谣言和虚假信息的传播;
  • 检视所有防范措施、隔离和治疗确诊病例并避免病毒传播;
  • 与世卫组织和全球各国共享有关病毒的数据、资讯和应对经验;
  • 各国应通力合作,才能打败病毒。

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主席侯赛因(Didier Houssin)补充,部份国家已经针对旅客采取了有争议的措施。他表示世卫组织将会依据“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宣布对采取相关行动的国家提出质疑。

“为什么采取这个决定?这个决定有任何科学基础吗?你(指国家)能不能重新考虑这项决定?”

侯赛因并未言明究竟是哪些国家采取了世卫组织认为“有争议”的措施,但包括新加坡在内的许多国家为了抑制武汉肺炎传播,先后作出了限制来自中国疫区旅客入境的措施。

其中,新加坡今日稍早更进一步宣布,过去14天去过中国的非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将从2月1日晚间11时59分开始被禁止入境。

除此之外,俄罗斯于昨日宣布关闭和中国接壤的边境。

美国也在世卫组织公布武汉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把对中国的旅游警示上调到最高级别,虽然这显然和世卫组织“不要限制贸易和旅游”的建议相悖。

事实上,目前出现疫情的中国境外国家几乎都采取了比世卫组织“不限制国际贸易和旅行”的建议还要严格,或更加快速的防疫工作准备。

20200131 singapore airport.jpg
我国将从明晚11时59分开始对来自中国境内的外国旅客实施入境限制。(法新社)

世卫组织并非首次被质疑反应过慢

这并非世卫组织首次被质疑应对疫情的反应过慢。

2014年8月世卫组织宣布西非伊波拉病毒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前,该疫情已经肆虐了约5个月时间。

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曾发表评论批评世卫组织的犹豫不决:

“领导无方导致一种可预防疾病失控,同时重创社会秩序和人类尊严。如果伊波拉疫情没能推动大规模改革,就会影响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的信誉,未来再度爆发危机的条件也将一直存在。”

BBC报道,2019年世卫组织也在刚果共和国伊波拉疫情爆发将近一年后才宣布该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此举也再度被外界质疑世卫组织的反应过慢。

早前世卫组织也曾在报告中坦承将武汉肺炎的全球风险定为“一般”是作了“不正确”的陈述,并将之改为在中国的风险“非常高,在区域层级上高,在全球层级上也高”。世卫组织当时解释,早前报告出现错误,是因为“措辞有误”。

武汉肺炎疫情爆发,让谭德塞再度陷入备受争议的风口浪尖之中。尽管面对诸多质疑,包括他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的会面是否影响了他的判断,谭德塞依然在他的声明中强调:

“世卫组织已经准备好为任何考虑采取相关措施的国家提供建议。”

此番自信显然来自他和世卫组织对中国采取“卓越措施”控制疫情的肯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似乎也充满信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我们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世卫组织对中国防疫工作的评价是否公允,此时仍坚持不采取限制贸易和旅游等措施是否恰当,时间会带来答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