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来咯! 政府每户免费发四片

更新:
2020年01月30日 17:34
你够用吗?
红蚂蚁冒着浪费四片“黄金”口罩的危险,拍了这张照片。(红蚂蚁拍摄)

你够用吗?

买不到口罩的你,救星来了!

政府将从本周六(2月1日)起分发520万个口罩给137万户本地家庭,国人将能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星期陆续到全岛的民众俱乐部(CC)和居民委员会(RC)领取口罩,每户家庭将获得四个口罩。

这是政府的一次性措施。其实这并非政府首次分发口罩给所有本地家庭,政府曾在2003年沙斯期间和2013年烟霾时期这么做。

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今早(1月30日)举行记者会,宣布上述消息。新加坡武装部队会在七天内包装好手术口罩,再交给人民协会分发。

住在公共住屋的公众将能在首五天前往居民委员会领取口罩,私人住宅居民则在下来几天可以到民众俱乐部领取。

一、谁会拿到口罩?

每户本地家庭都可以免费领取四个口罩,不论你是住组屋还是私人住宅。

是的,即使你家里有五个、六个、七个人......还是只能拿到四个口罩。

原因是,当局提醒公众,只有不舒服的人才需要戴口罩,因此每户人家获分配四个口罩是足够的。

二、去哪里领取?

住在组屋的家庭可前往全国654个居民委员会或89个民众俱乐部领取。

居住在私人住宅的家庭只能到民众俱乐部领取。

因体弱而无法亲自到场领取口罩的居民,基层组织领袖会直接把口罩送上门给他们。

三、什么时候可以开始领取口罩?

住在组屋的家庭可以在2月1日至5日期间优先领取口罩。

居住在私人住宅的家庭以及之前没时间到居委会领取口罩的组屋居民,则可在2月6日至9日之间领取。

星期六(2月1日)领取口罩的时间是下午2点到晚上10点;2月2日至2月9日的领取时间则是早上10点到晚上9点。

老弱人口较多的地区、建国一代居民和租赁租屋的居民将能优先领取口罩。

四、需要携带什么证件领取?

国人必须携带身份证,让工作人员核查身份。

五、去哪里获取更多关于口罩分发的信息?

国人可以留意居委会的布告板、装置在组屋的电子显示屏以及社交媒体平台,查询领取口罩的地点和时间。

不清楚怎样戴口罩的蚁粉,赶快把以下这张图收藏起来!

你够用吗?
(gov.sg)

本地自从出现武汉肺炎确诊病例后,国人纷纷到全岛各地的超市和药房等抢购口罩,多个商店出现断货情况。

政府再次强调,本地有充足的口罩货源,只有生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政府目前正在尝试扩大口罩来源。

贸工部长陈振声也是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的成员。

他今午在面簿上写道,

政府分发的口罩,是给国人在身体不适或需要求医时使用。生病的公众在看了医生后,若需要额外的口罩,医生或医疗机构会跟进提供。

“在不确定的非常时期,一些人囤积口罩等急需的物资是自然的现象。我们明白这一点。但这种行为对我们的集体防御没有帮助,我们希望新加坡人能明白,口罩储备使用的优先对象将是前线医护人员和社会上最弱势的群体。”

陈振声也指出:

“政府正在积极地为这些急需物资寻找新的供应商,并将确保现有的货源供应充足。然而,在这个不确定的时期,我们必须注意到,其他国家也在为这些急需物资激烈竞争以确保其供应。许多供应商把中国作为重点,因为中国是疫情爆发的中心。台湾等地也已禁止出口医用口罩,我们预计会有更多国家效仿。”

位于313@索美塞商场的Deen Express日前被指以一盒68元至88元的高价售卖口罩。若发现有商家过度抬高口罩的价格,贸工部可援引价格管制法令(Price Control Act)取缔违例人士和公司。

陈振声补充说,

当局知道有商家牟取暴利,贸工部将在今天稍迟时候发信给像Deen Express这类零售商。贸工部也会发信给电子商务平台(如Lazada、Qoo10和Carousell等),要求他们与贸工部合作,提供有关平台商家违规涨价的信息。

最后陈振声语重心长地说:“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候,人们会感到恐惧。我们理解并希望尽我们所能让新加坡人放心。通过为每个家庭提供属于他们自己的一套口罩,我们希望解决国人对购买口罩的担忧,让我们的供应恢复正常。我感谢新加坡人在这段时间的理解和耐心,我们将继续努力控制武汉冠状病毒的传播。”

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今早也在面簿上说:

“只要我们负责任的使用,我们就有足够的口罩。”

“过去9天,政府从国家库存中发放了超过500万个口罩给本地零售商,在短短数小时内就被一扫而空。然而,还有许许多多新加坡人依然无法买到口罩。这样的情形,很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因此,当局决定改变发放口罩的方式。接下来口罩库存将优先供应给医疗工作者,并将从口罩库存拿出一部分,直接送到新加坡人家中,每户家庭将分发到四个口罩。以确保每个人在身体不适时都有口罩可用。

你够用吗?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1月28日和职总平价合作社总裁谢健平到社仓库视察口罩库存情况。他之后在面簿上贴文指出,本地口罩货源充足,国人无需大量囤积。(取自蓝彬明面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