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晶勤给“小贴士”教大家没口罩没消毒液怎么办?

更新:
2020年01月29日 23:40
中国外科手术口罩生产过程
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医疗用品企业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加速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新华社)

可以自己动手做。

蚁粉有没有想过,非常时期买不到口罩或者口罩不够用时,我们还能有什么办法自保?

(红蚂蚁这几天买不到口罩可是天天在想这个问题)

没想到新加坡总理夫人何晶今早就在面簿上写了一篇很长很长很长的帖文,给出许多实用“小贴士”帮大家解决问题。

“大家早啊!你们当中有些人从事的工作需要面向很多人——服务业、销售、询问台、开计程车或私召车,难免会担心‘招惹’到武汉肺炎病毒。你也想要保持安全,但是……却又买不到外科手术口罩。(怎么办?)”

哇,何晶这句话可真是说到许多人心坎里去了。

何晶接着给出几个有科学根据的点子,让大家在消毒液和口罩短缺时,可以派上用场作为替代方案。

一、买不到消毒液怎么办?

何晶写道,我们经常会不自觉用手刮刮鼻子、揉揉眼睛、将食物放进嘴里、摸摸下巴等,这些动作会将大量病毒直接引入鼻子、喉咙,最终抵达肺部。病毒一旦进入肺部就会快速繁殖造成炎症,破坏肺部膜组织、阻断新鲜空气进入血液然后将二氧化碳排出。这么一来,病患就会出现气喘、干咳、发高烧等免疫系统对抗病毒的症状。

经常用肥皂彻底洗手是一个解决方法。

如果无法勤洗手,身边又没有无水洗手液(hand sanitiser),免惊,何晶建议可以将漱口水(mouthwash)、消毒药水、或者强度酒精带一小瓶在身上。

20200129-types-of-mouthwash.jpg
市面上常见的漱口水。(creative dental care)

科普知识:几乎所有的漱口水都有酒精成分、或者含有少量氯(Chlorine)成分的抗菌剂如氯己定(chlorhexidine)。这些都可以分解病毒,或者让病毒失效。

何晶接着介绍说,市面上有一些湿纸巾也含有酒精或消毒剂,可以作为备选方案,帮助我们时刻保持手部干净。

她还不忘提醒大家,无水洗手液本身是含有润肤成分的。但是如果酒精用多了,很容易造成脱皮红痒,所以若要用酒精或其他消毒水自制手部消毒液,不妨身上也带上一小瓶婴儿乳液或任何一种润肤乳。

“先生们不妨向妻子讨要一瓶面乳来作为就地取材版润肤乳。”

(夫人出这招“水乳交融法”是想增进夫妻间的感情吗?)

就连使用步骤也解释得清清楚楚:

  1. 先涂上就地取材版消毒液(如漱口水或酒精);
  2. 等上20分钟让它干透(红蚂蚁猜测应该是20秒吧,酒精很快就挥发);
  3. 然后抹上就地取材版润肤乳。

二、买不到外科手术口罩怎么办?

何晶解释说,口罩的功能是当一个人身体不舒服咳嗽打喷嚏时,可以帮忙阻挡飞沫。

“如果没有外科手术口罩,又有必要用口罩来自我保护时,无论什么口罩都可以戴上,反正有戴好过没戴。”

说完就献出一招就地取材版口罩的制作方法。

将一条手巾(没说明大小,但红蚂蚁猜大条的手巾应该比较好用)对折成两层三角形,遮住鼻子和嘴巴然后绑紧,就像警匪片里那些遮住脸部的盗贼那样。没有手巾也可以用“祝君早安”的毛巾。

20200129-give me the phone.jpg
不知道夫人说的是不是这种绑法?(互联网)

“如果你很怕输(kiasu)而且怕死(kiasi),就在手巾上方叠几层纸巾,两层手巾在下方。纸巾较能吸收水分,弄脏了可以小心剥掉然后定时丢弃,再放上新的。丢完纸巾后别忘了为双手消毒。不妨多带一条手巾备用,每天也要用肥皂或凭你喜爱加上消毒液将用过的手巾清洗干净。”

20200129-ladies wearing masks.jpg
(互联网)

何晶昨天也有注意到戴上口罩后不太容易呼吸的问题,于是发了另一则帖文给大家支了一招:只遮住嘴巴就好

“当疫情还未扩散开来时,只有生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健康的人不必戴口罩。在公共场所,将口罩遮住嘴巴就OK了,因为我们咳嗽时往往涉及嘴巴,而且有时毫无预兆就咳嗽,平常说话时我们也没意识到声量过大或太用力说话时,也会口沫横飞。”

“感觉到自己要打喷嚏时,就快速将口罩拉上去遮住口鼻,这样就能捕捉住飞沫。所以当你看到有人不好好戴口罩时,别取笑他们——那种疯狂做法的背后,很可能是有根有据的!”

何晶也呼吁德士司机和私召车司机定期用简单的步骤为车子消毒,尤其门把的部位。如果载到身体不舒服的乘客,也应该用消毒液擦拭乘客的座位和其他位子,以及乘客座位正前方的范围,他们很可能通过咳嗽、打喷嚏或触摸,接触到这些部位。

最后,她指出目前新加坡并没有出现社区传染,提醒大家保持冷静,培养以下好习惯:

  1. 定期洗手并消毒手部;
  2. 咳嗽、流鼻涕、打喷嚏或发烧时戴口罩;
  3. 密切留意局势发展,如果当局在接下来两个星期内决定加强防疫措施,你就能第一时间收到消息。

何晶最后也不忘提醒大家武汉肺炎的病毒并不喜欢炎热或温暖的气候。因此季节性感冒总是在冬季爆发,沙斯疫情也是在2003年的夏季慢慢销声匿迹(当然这还得归功于我国采取果断行动来减低接触率、追踪病人接触史以及居家隔离等。)

“现在最关键的爆发期就是接下来的一至三个月,希望只有一个月(比潜伏期多一倍时间)。我们应时刻留意,随时采取强化防疫措施、保持警惕,这样才能快速果断采取行动,应对这个快速变化难以捉摸的疫情。保持健康、保持安全、勤洗手、戴口罩。”

不少网民对何晶给出的贴士都表示感激,认为她的几点建议都很实用,而且写法简练,比记者和卫生部的说明更简单易懂,也更让人清楚何时该戴口罩。

20200129-practical tips.png

20200129-when to wear masks.png

20200129-better than reporters.png

不过有更多网民在何晶的两则帖文下“哭诉”市面上根本买不到口罩,希望她能帮着反馈民意民情。

看来夫人可以考虑兼职当一名疫情记者,为网民排忧解难的当儿,也帮着卫生部出出主意,如何向广大民众更好地解说为何买不到口罩的这道汉姆雷特版哲学题。

“买得到口罩,还是买不到口罩,这是个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