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泰诊所一盒50个手术口罩卖80新元! 诊所:没起价

更新:
2020年01月29日 18:32
灾难财不可发。
(侯佩瑜制图)

灾难财不可发。

金文泰有诊所卖一个手术口罩1.5新元,一盒50个要价75新元,这还不包含7%的消费税,总价为80.25新元,是趁火打劫还是‘物有所值’?

有蚁粉向红蚂蚁爆料说,因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为了安全起见,除夕上午她到金文泰广场(Clementi Mall)想买盒手术口罩自保,但走遍了佳宁药房(Guardian)、屈臣氏(Watsons)和仁益药房(Unity)都全部售罄。

就在苦恼该上哪里找口罩的时候,她在商场附近看到一家多功能诊所,进去一问,对方说有卖口罩,但一个手术口罩售价是1.5新元,一盒50片要价75新元。

这名蚁粉平时没有买口罩的习惯,不清楚市价,想到既然到处都断货,好不容易找到了,再贵也先买下来再说。

灾难财不可发。
诊所收费单据。(蚁粉提供)
灾难财不可发。
传说中的80新元一盒的口罩。(蚁粉提供)

蚁粉说,这头刚买到,不久后就获知Unity有货,于是赶紧过去再买一盒,付钱时赫然发现,原来50个的口罩只需9.9新元,诊所卖的贵了近八倍。

她赶紧返回诊所讨公道并要求退款,一进门就对着收银台职员破口大骂:

“在这种时候你们还发这种财!” 

据该名蚁粉的描述,对方告诉她,购买口罩之前本来就应该货比三家,觉得贵就不应该买。所幸诊所很快就妥协退款。

红蚂蚁也亲自打电话给该诊所求证,诊所助理说确有此事。

她解释说,

诊所的手术口罩存货一般是给职员专用不零售。但偶尔会有病人需要购买一两个口罩,因此诊所很早以前就把口罩定价为一个1.5新元,并不是因为武汉肺炎而故意涨价。

“诊所也是头一次有顾客一口气买下50个口罩。”

诊所助理也透露,

因武汉肺炎这个非常时期,口罩进货价还涨了,但诊所并没给口罩加价。

诊所助理也说,

其实诊所的收据上清楚列明“不退货、不退款”,但诊所出于好意,全额退款给该名女读者。

据红蚂蚁了解,一些药妆店售卖自家品牌的普通口罩,一盒10个的售价仅2元5角,一个约2角5分。

 

灾难财不可发。
屈臣氏一盒50片售价12新元,目前正在补货。

卫生部早在上周四(23日)就呼吁公众保持冷静,当局的口罩存货足以维持六个多月的需求,并指出要防止散播飞沫颗粒,配戴外科手术口罩就已足够,无需戴医护人员专用的N95口罩。

然而不少国人还是“左耳进右耳出”,继续全岛抢购口罩。

据时政网站慈母舰(Mothership)报道,日用品连锁店“Nippon Home”也一度出售手术口罩,一包三个,价格为3.9新元。换句话说,一个口罩要价1.3新元,三包九个价格为10新元,每人限购三包,目前已售罄。

灾难财不可发。
(慈母舰)

不少公众也开始在网购平台上炒高口罩价格。红蚂蚁在本地网购平台Carousell看到,10片口罩要价15新元,一个也要1.5新元,一盒50个口罩要价60新元。

灾难财不可发。

这个卖家提价提得更夸张,一个口罩卖3新元。据红蚂蚁查询,一盒50片MEDICOS手术口罩在虾皮上只卖12令吉(约4新元),只可惜也已售罄。

灾难财不可发。

有买家更从日本人肉提口罩回新加坡售卖,一片要价两新元,一盒60片要价90新元,三盒180片要价240新元。

灾难财不可发。

Carousell也有人高价卖N95口罩,一盒20个N95口罩被炒高至120新元,有的售价甚至高达288新元。据了解,超市或药妆店售卖的N95口罩,每个售价一般不超过2新元。

灾难财不可发。

中国多地近日出现“口罩荒”,北京济民康泰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丰台区第55分店,因将每盒进价为200元的3M牌8511CN型口罩(十只装),提价至。每盒850元对外销售,被中国监管部门开出300万元人民币(约59.8万新元)的重磅罚单。

新加坡的小商家们,你们当心啊。

新加坡消费者协会理事长黎学俊回复媒体时透露,本月至今已接获两起公众投诉,其中一名公众投诉说,有零售商售卖一盒20片的N95口罩,竟要价88元。

黎学俊指出,

鉴于近期武汉肺炎的情况,消协预计消费者对于口罩的需求会大量增加,不过,零售商不应该在这个关头抬高价售卖口罩,趁机牟取暴利。 

他说,

由于口罩是公共卫生防护用品,商家趁机抬高价格的行为是非常不道德的。

重要的话要讲很多遍:

新加坡的口罩供应是足够的,没有必要抢购口罩,也无须囤货,买足自己所需的数量,让其他人也可以买到口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