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称北京侵台将付出代价 台F-16V战机敏感时机公开演练

更新:
2020年01月17日 22:01
蔡英文称北京侵台将付出代价 台F-16V战机敏感时机公开演练
蔡英文接受BBC专访发表强硬谈话之际,台湾空军升级版的F-16V战机也首度亮相。(李国豪制图)

气势不能输?

“入侵台湾将导致中国付出巨大代价。”

上周六(11日)以巨大优势连任,获得岛内民意强力委托的台湾总统蔡英文于本周二(14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时说了这番话。

当蔡英文被问及,在她看来未来发生战争的风险有多大时,蔡英文强调台湾在国防方面已经做好准备。

“任何时刻都无法排除爆发战争的可能性。”

“但重点是必须做好万全准备,加强自我防卫的能力。”

“我认为台湾拥有不错的军事能力。”

20200117 tsai bbc.jpg
蔡英文称北京如果侵台将付出庞大代价。(台湾总统府)

升级的F-16V战机首度亮相

就在蔡英文发表这番较强硬,且有可能触动北京敏感神经的谈话之际,台湾于15、16日展开一系列例行演习,并以“国军109年春节加强战备”为名广邀新闻媒体采访。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台湾空军首次亮相升级后的F-16V战机。

F-16V是台湾现役F-16A/B战机的升级版,台湾国防部早前以“凤展专案”为代号,耗资新台币1100亿元(约49亿4500万新元),由美国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与台湾的汉翔公司合作将现役所有142架的F-16A/B型战机升级为F-16V(Block20)。

综合中央社和《南华早报》报道,空军在台湾首个配置F-16V战机的嘉义空军基地进行紧急起飞演练,当值飞官在警报响起的短短6分钟之内完成了2架F-16V的升空。

20200117 F-16V 2.jpg
F-16V战机进行紧急升空演习。(台湾国防部)

去年3月,中国大陆曾派出2架歼11战机越过台湾海峡中线,并进入台湾西南面空域。据报道,中国大陆战机当时仅距离台湾约185公里。

蔡英文随后下令军方对于蓄意越过中线的挑衅,“必须第一时间强势驱离。”

拦截中国大陆军机的台湾飞行员首度曝光

当时驾驶F-16战机对越过海峡中线中国大陆战机进行拦截的空军飞官颜祥陞少校则首度曝光,在本次演习接受媒体的采访。

颜祥陞受访时直言不讳,F-16V战机就是以中国大陆的歼10和歼11战机为假想敌。

“我曾经拦截过轰6型机,也曾经在海峡中线对峙过歼11型机。”

他也表示有信心升级后的F-16V将足以抗衡中国大陆的歼10和歼11机种。

升级后的F-16V除了扩大雷达的搜索和锁定范围,搭载的最新型AIM-9X响尾蛇飞弹也将大幅提升战力。

20200117 yan.jpg
颜祥陞曾驾驶F-16战机拦截中国大陆军机。(华视)

除了升级现役战机,台湾当局也已编列新台币2472亿元(约111亿新元)预算,准备在未来进一步向美国采购66架全新F-16V(Block70)战机,预计到了2026年台湾将拥有超过200架F-16战机。

20200117 F16-V 3.jpg
升级的F-16V战机战力将大幅提升。(台湾国防部)

蔡英文在第一任期就已把提升台湾国防实力列为重要施政项目,其中包括推动自制潜水艇的“国舰国造”项目。

除了空军演习,台湾也在15日当天进行了“联合兵种营”的演练,以凸显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应对敌军空降突击军事基地的重要性。

巧合的是,台湾《联合报》报道,被视为攻台主力部队之一的中国大陆人民解放军第73集团军曾在1月11日台湾大选当天发布展开训练的“开战训令”,由于时机敏感,背后动机值得玩味。

中国大陆首艘自制航空母舰“山东舰”也曾于去年12月26日台湾选战正酣之际,行经台湾海峡。

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去年曾指出,北京当局每年大约派出2000架次的战机到台湾海峡。

蔡英文强调北京应尊重台湾

蔡英文在寻求连任胜选当天(11日)的国际记者会对北京喊话,称和平、对等、民主和对话是两岸重启良性互动和稳定发展的关键。

随后她也在BBC专访中也依循上述脉络,要求北京正视台湾主权。

“我们不需要宣告自己独立的地位,我们已经是一个独立国家,名字叫作中华民国台湾。”

蔡英文表示“一个中国”的模糊概念已经不合时宜,北京三年多来不断对台湾加强威胁,包括派遣军舰和军机绕台,是导致两岸情势生变的主因。

“情况已经改变,模糊化已经无法达成当初的目的。”

她强调,台湾的利益无法通过空谈来满足,尤其是对支持她理念的年轻人来说更是如此。

“我们拥有不同的身份认同,我们有自己的国家。所以,如果有任何事情是与这些理念相悖的,他们(年轻人)会挺身而出,表达自己无法接受。”

“我们拥有成功的民主体制和良好的经济,我们值得中国的尊重。”

但蔡英文也说,自己在两岸课题上已属克制,并未诉诸修宪等正式宣告独立的“急独”手段。

“三年多来,我们一直告诉中国,维持现状是我们一贯的政策。我认为我们已对中国展现出极大的善意。”

她表示她对与北京展开对话抱持开放态度,但同时也为北京武力侵台的可能性做好准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