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木助理”笑反对党联盟是“下沉小舟” 前进党发公告撇清关系

更新:
2020年01月15日 23:09
前进党公告与陈仲熙
新加坡前进党1月15日中午12点在面簿上发公告撇清关系,指陈仲熙的话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陈清木医生与其他前进党中央委员的立场。”(海峡时报制图)

只是开玩笑。

被网民昵称为“木叔”的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上星期天(12日)刚高调率领党员与义工挨家挨户拜访西海岸集选区居民,信心满满地放话说:

“我们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告诉他们‘我要回家了’。”

20200115-TCB.jpg
前进党党魁陈清木医生星期天(12日)率领超过200名党员和义工挨家挨户拜访西海岸集选区居民。(海峡时报)

时隔三天,这句话言犹在耳,木叔的队友就因“说错话”触怒了其他反对党大佬。

以木叔为首的前进党今天发公告撇清关系,指那些话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陈清木医生与其他前进党中央委员的立场。”

前进党中委对反对党联盟抒发己见

上周四(1月9日),前进党成员陈仲熙(Alex Tan)向本地时政网站《网络公民》形容说:

决定组成反对党联盟的四个领袖,就像是“四艘下沉小舟的船长”,他们驾驶的根本称不上是船,他们只是“手牵着手以免自己被淹死”(clasping one another's hands to save themselves from drowning)。

《海峡时报》1月3日曾报道说,本地四个反对党:国人为先党(SingFirst)、民主进步党(DPP)、人民力量党(PPP)和革新党(RP)决定组成反对党联盟角逐下届大选,拉低三角战的几率。

插播一段历史背景:准备率领反对党联盟的国人为先党秘书长陈如斯1月4日在面簿上写道,他并没有向《海峡时报》透露反对党将组成联盟的消息。

他表示,当时只是跟记者说,反对党联盟的概念是在去年7月首次提出,当时的想法是由反对党组成联盟由陈清木医生率领。但等啊等,陈清木一点动静都没有,他们依旧想推进这个联盟,于是就由他(陈如斯)暂为代表,去游说其他反对党加入联盟。

《网络公民》在上述文章中介绍陈仲熙为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的个人助理(personal assistant),而且也是前进党的其中一名中央委员。

20200115-TCB and Alex Tan.jpg
去年7月26日新加坡前进党举行创党记者会时,陈清木进场时,走在他前面的就是陈仲熙(右一)。(联合早报视频截图)

该报道还说,当《海峡时报》问陈仲熙前进党是否会考虑与其他反对党合作,避免在下届大选出现三角战的局面时,陈仲熙回说:“我们根本不想谈论这个问题。”

《海峡时报》的报道则写说,陈仲熙星期二向《海峡时报》澄清说,他的发言纯粹只是个人意见,不代表前进党的立场。

“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我会这么说是因为我很热爱类比、象征与诗歌。”

网上不少民众给陈仲熙的“敢怒敢言”点赞,认为他说出了某些新加坡人的心声。新加坡确实需要更有素质的反对党领袖。意见分歧不代表非得起争执,不同人肯定有不同意见,说清楚就能减轻问题。

20200115-comment.png

亡羊补牢,前进党面簿上发公告

前进党今天中午12点在面簿上发公告声明:

“虽然陈仲熙是前进党的创始中央委员会成员,他的发言是与一群包括反对党联盟成员在内的朋友们,私下在群组闲聊时开玩笑说的。这些意见后来被分享出去,然后就寻到渠道上了主流媒体。前进党想在此澄清,陈清木医生与其他中委成员并不持有相同意见。对于其他反对党与他们的领袖这些年来为了让新加坡能拥有更好的家园所作出的努力与牺牲,我们深表敬意。”

两反对党秘书长炮轰前进党

前进党会作出这番澄清,主要是因为《网络公民》这篇文章出街后,国人为先党人民力量党的秘书长都感觉被得罪了。

国人为先党秘书长陈如斯昨天在面簿上爆料说,木叔亲自向他解释,他是如斯答复木叔的:

“陈仲熙在1月9日接受《网络公民》访问时,并没有说明那些意见只是他的个人观察。反之,《网络公民》直接介绍他为前进党的中委成员。

陈仲熙介绍自己时也自称是你的个人助理。他的名片上写着:陈清木医生的个人助理。

基于他与你个人和你的党关系密切,我希望你能正式以前进党秘书长的身份发出公告(例如在面簿上),澄清陈仲熙的意见只是他的个人观察,并非前进党的看法。这样就能向外界说明事实真相。”

木叔究竟是不是听取了陈如斯的建议,今天才发出公告,无人知晓。我们能得知的是,人民力量党秘书长吴明盛对前进党的公告并不买账,深感失望。

“(这份公告)似乎在影射反对党联盟的成员才是将意见透露给主流媒体的罪魁祸首,因为陈仲熙是在一个有反对党联盟成员在内的Whatsapp群组里发出这样的意见,当时他是在‘开玩笑’。

这与事实相差甚远。并非什么鬼影将这个意见转给《海峡时报》这些主流媒体,而是他们在《网络公民》或者IndependentSG的报道中读到陈仲熙的看法时才获知的。

陈仲熙自己也确认说,他向《网络公民》主编许渊臣再三重复了那个“开玩笑的意见”。

释放出这种站不住脚的借口以及毫无根据的影射,根本无助于澄清事实。

做人要诚实。犯错了,就直接认错然后道歉。那才是我们所说的正直( integrity)。

陈仲熙看起来并不像是在对《网络公民》或《海峡时报》开玩笑。

报道说‘当网络公民主编许渊臣问他对计划中的反对党联盟有什么看法时,他说他自己重复对许渊臣说出了那些意见。”

反对党是不是要成为小丑动物园?

吴明盛写完这则帖文后似乎还无法解气,一个多小时后又再发一则帖文写道:

“反对党是不是要成为小丑(jesters)动物园?

有些人可以开玩笑(jest)自称他们是在为工人党筹款,其实他们根本没有获授权那么做……

有些人可以自称他们是在开玩笑地发言,实际上是在明显地公开攻击其他反对党的领袖。

这难道是一个由小丑组成的动物园?

恐怕事实并非如此。

许多真正的反对党成员、领袖和支持者会认认真真讨论人民行动党的那些不好的政策,一点都不开玩笑的。政治是一盘严肃的生意,因为政治影响着新加坡人的民生。

请别让小丑混进反对党里。”

吴明盛的这番话让红蚂蚁想起梁文福写过的一首新谣《有些人和很多人》里头的一句话:

有些人是热情,有些人是热闹

大选日期仍未敲定、三角战或四角战八字都还没一撇,反对党就已经在网上“开战”,自己人打自己人。这个故事也教会我们,在私人群组聊天时,别忘了谨言慎行,以免被抓住把柄。即使对着政治盟友,也不能实话实话。

看来下一届大选应该会很热闹。哪些人是热情、哪些人是热闹,看看木叔今年办的新年招待会邀请哪些人,可能就会有眉目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