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带男生“见家长” 中国天猫广告引热议

更新:
2020年01月14日 19:47
男生带男生“见家长” 中国天猫广告引热议
中国阿里巴巴旗下天猫一则隐含同志情节的广告引发网民热议。(视频截图)

平权不是摇旗呐喊,而是将之视若平常。

中国阿里巴巴(Alibaba)旗下电子商务平台天猫(Tmall)最近一则隐含同性恋情节的宣传广告在中国引起热议。

整则广告只有短短22秒,透过一名年轻男子在春节期间带另一名男子回家吃饭,引起家人各不同反应的画面,将同志情节看似日常地植入广告中。

广告没有卖弄情感,通篇以简洁的镜头切换和幽默的对话和情境不动声色地将同志议题“稀松平常化”。

《凤凰网》报道,这是中国主流厂商广告中首次出现同志情节。

《凤凰网》也很快打铁趁热举办了投票,从9日至今吸引了8196人参与,其中83.78%的参与投票者认为这个广告“敢于展现性少数群体 ,是进步”,7.32%投票者似乎受到鼓舞,说自己“看完想带‘同伴’回家过年”。

另外,有6.63%的投票人表示“不歧视但也不要宣传”,2.27%投票人责任这纯粹是“厂商蹭热度”。

网民纷纷留言赞好

无论如何,这样一个史无前例的广告在中国主要社交平台微博很快成为了火红的话题。#天猫广告片出现同志情侣#的话题在微博截至目前已吸引了214万多的阅读量。

许多中国网民也纷纷对同志议题表达了开放与包容的态度:

“同性恋异性恋都不是主旋律,但开放和包容平等当然应该是主旋律。”

20200114 comment 2.png

“这是好事儿,一小步也是态度的体现,慢慢来,总会好的,相信社会会越来越包容。”

20200114 comment 3.png

“很好啊,我自己接受不了同性恋,但是也不能妨碍别人吧,主流平台这次这种公开、包容的做法特别好。”

20200114 comment 4.png

不过也有部份网民批评广告是在鼓吹同性恋风气:

“不应该被贬低,但更不应该被宣传。”

20200114 comment 6.png

“好个屁,对同性恋的正确态度应该是既不提倡也不反对,这种广告明显是提倡态度。”

20200114 comment 5.png

中国官方去年曾罕见提到同性婚姻合法化

中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岳仲明去年12月推介民法典时曾对媒体指出,有民众提议将“同性婚姻合法化”写入民法典。

当时中国人大透过网络公开向社会征求有关婚姻家庭编草案的意见,收获了近20万人在网上提出的24万条意见和5600多封来信。

岳仲明表示上述意见主要集中在“完善近亲属的范围、修改可撤销婚姻的撤销籍贯、进一步完善夫妻共同债务、同性婚姻合法化方面。”

一般预料,官方这样的说法只是对社会上针对婚姻立法的声音作出回应,但真正立法的可能性很小。但官方罕见地公开提同性婚姻仍让许多LGBT(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群体感到鼓舞。

性少数社群平权一路走来颠簸崎岖

中国最大同志交友平台“Blued”2015年的白皮书指出,中国有将近7000万同性恋者,约占总人口比重的5%。

1997年,中国正式将同性行为除罪化,删除了《刑法》中将同性性行为定性的“流氓罪”,并在2001年进一步将同性恋从性变态的医学分类中删除。

尽管中国官方至此已将同性恋除罪化和去病理化,但整体上仍对同性恋采取“不支持、不反对、不提倡”的态度,性少数群体的平权之路走来依然充满颠簸,在多个层面遭受当局打压。

2015年底,隶属于中国广电总局的两个官方协会颁布《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将同性恋与乱伦、性变态、性侵犯和性虐待并列,禁止电视剧出现相关内容。

社交平台如微博也多次将和男女同性恋相关的页面封锁。

不过到了2019年,上海、南京和北京先后开放为同性伴侣办理意定监护公证,允许同性恋群体以书面形式确立自己的监护人和权利。这些举措都让同性恋社群的平权之路再现曙光。

而根据《凤凰网》早前针对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否该写入法律展开的投票调查显示,有很大一群中国网民对此抱持开放和支持的态度。

统计显示,约856万参与投票者当中,有63.53%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34.58%反对,另有1.51%和0.38%投票者表示“不支持不反对”和“不关我事”。

20200114 poll.png
(凤凰网截图)

从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罕有提到同性婚姻合法化,到中国主流厂商首次在广告中植入同志情节,再到中国社会,尤其是互联网社群对同性恋议题展现的包容,显示性少数社群在中国的困境或许已来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转角处。

以家庭为出发点的类似广告

天猫的这则广告也让红蚂蚁不禁想起台湾知名酱油品牌“金兰酱油”2018年的一则广告,同样以不直接言明“同志”的对白,以充满深意的镜头带出同性恋群体也有权利获得幸福的强烈讯息。

东方的传统价值中,家庭一直是很重要的核心。两则广告,一则幽默、一则感性,不变的是皆以家庭价值作为呼唤,展现对性少数群体的包容与扶持。

广告的聪明之处,或许就如下面这位网民所言,以恰到好处的情感氛围表达了对真爱无分条件的珍视。

“所以说真正的平权不是摇旗呐喊,而是将之视若平常。”

20200114 comment 11.png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