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商业中心车祸两名伤者已出院 伊丽莎白医院也发出回应

更新:
2019年12月31日 09:25
301219lp
(叶安琪制图)

笑声与生命戛然而止。

12月本该是一年中最轻松喜庆的月份,不料一场“飞来横祸”却让姐妹花瞬间阴阳两隔,生日惨变忌日。

昨天(29日)下午,大批菲律宾女佣正在乌节路幸运商业中心公寓旁的纳麦路(Nutmeg Road)旁的草地上,一如既往的席地而坐聚餐,其中六人突然被一辆休旅车撞飞,导致两死四伤。

事发时,一辆由Grab私召车司机驾驶的黑色小型休旅车无故失控高速猛撞入人群中。

根据目击者告诉《联合晚报》,肇事车辆刚在公寓让乘客下了车,随后尝试在纳麦路和惹兰加由玛尼士的交界处U转。

不料U转之际,休旅车撞到路堤后,突然向前加速猛冲——冲上人行道——将坐在栏杆前野餐庆生的六名女佣的其中四人直接撞倒——再撞断铁栏杆,铲起四人后连车一起坠落至三米深的停车场出口处。整个过程在三秒钟内就结束。

Adjustments.plist.jpg
(联合晚报)
file78m5knq6yjs1a71r768x.jpg
最可怕的是休旅车把其中四人撞飞,铲入下方约三米深的停车场出口处,连车带人坠入其中。(海峡时报)

民防部队证实,当局派出五辆救护车,将六名伤者送往陈笃生医院,其中四人(37岁至56岁)伤势严重,两名年龄分别为41岁和50岁的女伤者送院后伤重不治。

警方说,64岁的Grab司机已在危险驾驶导致他人死亡的罪名下被捕。Grab已即刻禁止他使用该平台。

两名伤者已出院 部长发文哀悼死者

人力部高级政务次长刘燕玲和外交部长维文今天下午去陈笃生医院探望了四名伤者,并带来了好消息。其中两名伤者:44岁的Laila和37岁的Demet接受治疗后已于今天傍晚出院。

20191230-YL and Vivian.jpg
(刘燕玲面簿)

刘燕玲在面簿帖文中也补充说,另两名伤者:56岁的Arceli和43岁的Egnal依然在医院中留医。她与维文和许许多多新加坡人一样,都对这起恐怖车祸感到极度震惊与哀伤,尤其是在年关喜庆佳节里,突然发生这种惨剧,更是让人揪心。

她代表人力部对两名死者与她们的家属致以最深切的哀悼,并会继续为四名伤者祈祷。

刘燕玲也指出:

“我知道很多人很关注这起车祸的受害者,职总家庭佣工中心(Centre For Domestic Employees)已在网上展开众筹为这些受影响的女佣与他们的家人筹款http://tiny.cc/eov5hz。人力部正在与家庭佣工中心紧密合作协助所有受害者的家属。我们将全力提供支援,确保生还者能够得到最好的治疗,顺利康复。”

上一秒歌舞升平 下一秒阴阳相隔 

当天有现场目击者拍下了事发前后的视频。

只听见视频中响着音乐,几人在相拥跳舞互道“新年快乐”。下一秒,一片欢声笑语在惊恐的尖叫和轮胎摩擦地面声中戛然而止,映入眼帘的是坠入停车场的休旅车和躺在汽四周和车底的几名女佣,前后不到3秒钟。

根据附近监控视频,当时休旅车下坠后直接撞向大厦的墙壁,整辆车的车头直立了起来。车子正下方当时有一红衣女佣,休旅车直立后直接砸在她身上,还伴随着弹跳和余震,使她受困车底最后伤重不治。

一名黄衣女佣也被撞飞至大厦的墙壁,然后弹落至车道,同样不治身亡。

两名死者分别是41岁的Abigail和50岁的Arlyn。

事故发生后,现场的人群陷入混乱,一片尖叫哭嚎。

有四名好心公众尝试把车抬起来,解救受困车底的Abigail,无奈力量太小。现场一名紫色衬衫的男士开始呼吁围观群众一齐抬车,后凭十多人之力终将车至抬起来,把Abigail拉出。

Abigail被拉出后,现场有人为她进行心肺复苏。根据施救者描述,被困车底的女佣脸上满是泪痕,浑身是血。虽然无法说话,但是可以听见他们,可以眨眼回复。

闭上眼后,眼皮仍然在抖动,这给了他一丝希望,没想到后来还是回魂乏术。

file78mgvbd9im0sigtohqa.jpg
(新明日报)

姐妹花瞬间阴阳相隔 跨年团圆梦碎

菲律宾驻新加坡大使馆发文表示,车祸的六名受害者均是在新加坡工作的菲律宾人,目前已经通知他们在菲律宾的家属。

根据《联合早报》报道,家庭佣工中心主席杨木光表示,两名死者在本地当帮佣超过20年,其他伤者也在本地至少工作了10年。

ARLYN NUCOS FACEBOOK arlynright.jpg
左边为Arceli,右边是死者Arlyn。( ARLYN NUCOS面簿)

死者Arlyn是其中一位依然在医院留医的伤者Arceli的妹妹,其他四人则是表姐妹关系。

事发当天是星期天,是本地不少女佣的休息日,她们也不例外。

有菲佣在网上表示,当天她们一群人是为了帮姐妹庆生,没想到竟遭遇飞来横祸。

死者Arlyn在事发30分钟前才到场,整个事故发生仅仅3秒钟,就让两人阴阳相隔,六个姐妹情深的人再能也不一起庆祝下一个生日。

根据《新明日报》报道,死伤姐妹中本来有一人已经订购了回菲律宾阿帕里的机票,打算回家跨年。没想到这种事的发生,让一家人的团圆梦碎。

另一名死者Abigail的亲友琳(28岁)告诉《新明日报》,Abigail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在菲律宾育有一对20岁和21岁的儿女。

杨木光也透露,其中一名死者的女儿想从菲律宾过来处理母亲后事,但财务上有困难,加上死者的雇主又在国外,因此家庭佣工中心将予以协助。

64岁肇祸司机被捕 肇事后下车查看又躲回车内

64岁的休旅车司机已在危险驾驶导致他人死亡的罪名下被捕。

目击者玛丽亚告诉《联合晚报》,肇事司机撞人后一度下车查看,然后很快又躲回车里。

“一些人拿起食物等丢向汽车,以示愤怒。许多现场人士也大声谴责司机,要他下车说清楚,但他就是坐在车里不出来。直到警察出现,确保自己安全时才下车。”

file78m5s9r16y0l6hw1j0s.jpg
《联合晚报》报道,下午5时30分,司机左手包了纱布,直接坐在车后方接受警方问话。直至晚上7时许被警方带离现场。警方目前还在调查当中,预料很快就就会将司机控上法庭。(海峡时报)

救护车被人群堵 现场群众忙拍视频

家庭佣工中心发文告敦促民众,希望尊重受害者及其家人,不要传播事故的照片或视频,同时也不要在调查期间作出诸多揣测。

不过由于车祸的事发过程过于让人震惊,目前网络上还有许多事发时的视频在流传,各种角度都有。

据悉警方赶到现场时,曾经封路抢救,然而却有越来越多人倚在栏杆旁看热闹,警方担心栏杆无法承重,呼吁公众别再靠近。但是依然有大批群众围观拍照、拍视频、甚至还有人开直播。

车祸发生时,有200多名女佣聚集在事发地点,交通一度堵塞,也导致救护车迟迟无法开入。

网民:伊丽莎白医院只有300米 为何要送到3600米外的陈笃生医院?

事件在网络上曝光后,有不少网民质疑,为何不将伤者送入近在咫尺,开车约2分钟就可到达的伊丽莎白医院?但是民防部队却将伤者送往8分钟才能到达的陈笃生医院。

对此,网民反应不一,面簿上的讨论一时炸开锅。

有网民猜测,可能为了节省医药费(伊丽莎白医院毕竟是私人医院),所以送往属于政府医院的陈笃生医院。

也有人认为,这才是合理操作。网民 Ong Chee Wee 称自己受过护理训练,也接触过急救和救护车操作,他在自己的面簿解释道:

“陈笃生医院是政府医院,急诊部们人手足够,各个专家也24小时轮班。动员专家团队只需几分钟,等救护车到达时,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私人医院有时只有急诊医生或普通科医生。以这个事故来说,他们需要精神、创伤、骨科专家,他们都不在医院内,要把他们一个个动员起来,需要等候时间。

有的医生可以马上出现,有的可能要数小时。

新加坡民防部队处理重大事故时送往政府医院,因为伤者能加快得到救治。”

伊丽莎白医院也在面簿上出面解释,自己的急诊部门开放给所有公众。如果当时接到通知调动急诊团队,他们一定会立即出动急救人员协助伤者稳定情况,等待民防部队抵达现场。但是,伊丽莎白医院却是后来才通过新闻报道获知此事故,看到民防部队很快就抵达现场展开救治。

伊丽莎白医院在帖文中也解释,该院的救护车并不在民防部队的医疗服务名单上,所以即使事故现场尽在咫尺,民防部队也不会动员他们。虽然伊丽莎白医院可以提供急诊服务,但是设备并不像政府重组医院那般,可以处理重大创伤(包括多处创伤和大面积烧伤)的伤者。

总而言之,民防部队在考虑救人时,没就近送医只是因为重组医院能够更好地为重大创伤事故的伤者提供最迅速和全面的医疗服务而已。

我们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导致司机失控得如此离谱,事发时的行车速度竟然快到连撞栏杆都能撞断还撞飞六人。

但可以想象的是,这不仅是两个鲜活生命的戛然而止,也是两个家庭的破碎。她们是母亲,是家中的经济顶梁柱,她们背井离乡工作10余20余年,却再也不会回来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