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更长就赢了?印尼要打造230公里地铁网与新加坡比长

更新:
2019年12月05日 21:37
欲速则不达。
雅加达地铁线通车后,这个拥挤城市的交通从此开展新面貌。(法新社)

欲速则不达。

新加坡人不屑的新加坡地铁系统,别国可是非常仰慕的。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地铁发展集团总裁董事威廉·沙班达日前接受彭博社专访时透露,印尼准备投下400亿美元(545亿新元),要在2030年前打造长230公里的雅加达地铁网络,与新加坡和香港的地铁一较高低。

比什么呢?比地铁可靠度?No no。比速度?No no。答案是:

比长度(地铁网络的路线总长)。

威廉说:

“我们目前只有16公里的线路,关键在于如何加速建造。我们已经不可能一条建完再建第二条……我们的目标是在2030年建成230公里,这是总体规划。”

威廉说,

公司正寻求在已开通的线路上增建多六条线路,使雅加达地铁网络在长度上可与香港和新加坡竞争。

不知道印尼当局有没有做好功课,其实新加坡目前的地铁网络总长已经达到230公里,而且是花了32年的时间打造出来的。加上已经在兴建中的新线路,在2030年以前,我国预计地铁总长度将会达到360公里。

香港目前的地铁网络总长也已经达到257公里,同样是花了30年时间才打造出如此长的路线网。

如果印尼真要比长度的话,那2030年之间就必须要打造长达360公里的地铁网络,建造预算可能要再重新计算了。

3月才通车全国第一条地铁

其实,雅加达今年3月才迎来史上第一列地铁列车通车。这条连接雅加达市中心与南部、全长16公里的地下铁路,总共设有13个站,总行车时间少于30分钟。

欲速则不达。
雅加达首条地铁线。(互联网)


换句话说,印尼在接下来11年内,必须建造214公里的地铁网络才能“达标”。

其实印尼手脚非常快,已经在今年3月开始动工建第二条地铁线。这条地铁线将从印尼大酒店环路到雅加达北部的甘榜班丹,总长8.3公里,预计在2024年通车。

彭博社报道,400亿美元的这项支出计划,是印尼总统佐科发话,要让印尼在2045年建国100周年时,让印尼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7万亿美元(9.55万亿新元)的雄伟计划的其中一部分。

雅加达人口目前多达1000万,是全球交通拥堵情况最严重的城市。佐科在第一任期时推出公路电子收费制,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印尼铁路网络,除了能进一步舒缓交通,佐科如此雄心勃勃地发展印尼的基础设施,也是为了能加快货物和人员流动。

为此,佐科政府要求未来五年内,在基础设施上投入约4550亿美元,但立法者至今仍未透露具体细节。威廉受访时则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在选择融资方来协助扩张地铁网络:

“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都是比较有诚意的机构,它们已提交了融资承诺。另外,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简称JICA)也对这些新线路表示兴趣。”

据悉,佐科的雄心大志,包括兴建港口、水坝、大型发电厂等,已经让印尼银行系统不负胜荷,就连印尼国内的建筑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也是一片“不堪入目”的红色。

才运营5个月的地铁因停电而服务中断

欲速则不达。
雅加达地铁。(海峡时报)

今年8月,印尼首都雅加达及周边省份遭遇大停电,超过3000万人受影响。

当时,才运营了5个月的雅加达地铁服务中断,须出动火车疏散受困乘客。这个大停电是自2005年爪哇和峇厘岛大停电之后最严重的一次。

红蚂蚁温馨提醒:在快速扩建地铁的同时,请记得也效仿香港和新加坡如何提升地铁系统的可靠度。

雅加达都要下沉了,还花545亿新元扩建地铁?

看了这则新闻,本地网民纷纷不解地问道,不是说雅加达可能在30年后沉没,而且为了应付海平面上升的局面,印尼已经开始迁都至加里曼丹(Kalimantan)了吗?为何还要花几百亿去扩建地铁?这些投资日后不就真的“石沉大海”?

印度尼西亚政府强调,尽管新首都将迁至东加里曼丹省,但这不意味着政府将抛弃雅加达。政府反而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400亿美元(约555亿新元)来拯救这个面临陆沉危机的城市。

印尼国家规划发展部长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雅加达是印尼的中心。我们只是搬迁行政中心,但印尼的金融(中心)、商贸会继续留在雅加达。”

大雅加达是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人口3000万。由于交通拥堵、污染严重,再加上地势低洼,多年来备受淹水问题困扰。部分地区甚至以每年地陷20公分的速度下沉,因此总统佐科今年开始积极推进多年前就提出的迁都计划。

红蚂蚁最近在进行街头访问时,就碰到一名来自雅加达的女游客。她告诉红蚂蚁,非常期待印尼当局能扩建更多条地铁线,连接到更多地方,就像新加坡一样方便。

中日竞投印尼地铁项目

400亿美元的地铁扩展计划,如此庞大的费用,钱从哪里来?

当然是来自海外。更确切的说是来自:中国和日本。

雅加达帝利沙地大学(Trisakti University)交通分析师Yayat Supriatna表示,印尼将需要来自海外的援助和资金,才能实现这地铁扩展计划。他说,这将为中国和日本在该国重新展开竞争打开大门,而印尼将不得不应对这一局面。

Yayat说:“我们必须承认,印尼不具备这方面的技术能力和财政资源。”

他说:“通过让日本和中国互相竞争,能给我们带来最大利益的方案。”

怎么听上去就有点“心机男”的感觉?

事实上,这两个亚洲强国都成功赢得印尼的铁路相关项目。日本获得了雅加达第一条地铁线路的建造工程合同,而中国则获得首条连接雅加达和万隆的高铁合同。

全长142公里链接雅加达和万隆的高铁,总值60亿美元,由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以及印尼国有企业组成的财团承建。原计划已于去年完工,但遭遇到几次延误。

今年9月,印尼与JICA签署了一项60万亿印尼盾(约58亿新元)的项目协议,在雅加达和爪哇岛的泗水之间修建一条高速铁路线。

言归正传,红蚂蚁当然希望印尼可以兴建比新加坡更好、更四通八达的地铁网络,这样国人去旅游也更便利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