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又出台5项条例限制电板车 行人点赞骑士呱呱叫

更新:
2019年12月04日 19:13
伤口上撒盐?
(蓝彬明面簿)

伤口上撒盐?

红蚂蚁有两个消息要分享给大家,一个是好的,一个不太妙。

不太妙的是,还未适应不能在步行道上行驶的电动踏板车的骑士,你们又有新的条例要遵守了。
好消息是,行人、骑士,你们的人身安全今后更有保障了。

交通部今早(4日)发文告说,政府已考虑并决定接受活跃通勤咨询小组今年9月27日提呈的所有建议,并将与咨询小组密切合作落实这些建议,以进一步加强行人和骑士的安全。

其实,早在9月27日,领导咨询小组的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费绍尔博士就在面簿贴文透露以下五项新条例,给大家提前作好心理准备,所以今天的宣布也算不上是震撼弹。

毕竟政府做事都有迹可循,通常先放放风声,不久后就会成真了。先来看看着五项新条例的内容:

1、强制购买第三方责任保险

送餐业者等商家规定必须为旗下使用电板车及其他代步工具如脚踏车、电板车及助行器的送餐员购买第三方责任保险。

交通部表示将与咨询小组合作,考虑是否规定个人用户也须购买第三方责任保险。(通常说“考虑”,应该就会讲着讲着就成真吧?)

2、强制通过理论测试

电板车用户必须先通过理论测试(theory test),才允许在脚踏车道上骑行。

3、必须满16岁才能骑

新条例规定,电板车用户必须至少满16岁才能在脚踏车道上骑车,否则必须有大人监督才能公开骑行。

4、骑行时不能使用手机

用户在骑行时不能使用手机,除非手机是装在器材上或使用免提功能。这项规定也适用于其他在公路上使用的电动代步工具。

5、制定一套安全共用道路的行为准则

当局也将扩大现有的行为准则,鼓励行人在路上靠左走、尽量使用人行道,并提醒共用道路的左右使用者对周围环境时刻保持警惕。(终于有一条不是针对骑士了)

至于以上这5个条例什么时候开始落实,违规会罚款多少(罚款之都的特色专属配套)?交通部目前还未公布,说不定又会有一个“缓冲期”给大家适应呢?

交通部发言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

陆路交通管理局正在研究实施新条例的细节,并将在适当时候公布详情。

交通部这项宣布,因为没有太多细节,让很多网民产生不少疑问。许多骑士看了相当不爽,认为这项宣布是“雪上加霜”,行人听了一致叫好。

有网民问,

这个理论测试需要付钱吗?通过测试后需不需要付钱拿执照?程序会不会很繁琐?

也有人说,

自己的骑车技术已经非常了不得,如果已经通过汽车驾照的理论测试,是否就无须考这个电板车的理论测试,自动免考?

伤口上撒盐?

以下这名网民想知道,

当局是基于什么原因把电板车的使用年龄设定在16岁,而不是更高年龄?毕竟不少鲁莽驾驶者年龄都不在16岁以下。

伤口上撒盐?

更有网民调侃说,

电影都有不同的分级,以PG(家长陪同观看)为例,即使明文规定,还是有很多小孩没有在父母的陪同下去观看啊。他想知道问当局今后究竟会如何落实?不至于让那些长得比较着急的骑士有机可乘能装成熟,明目张胆地骑电板车?

也有人提问,

16岁以下的骑士必须怎样做才算是有大人监督?是不是得载着大人?还是对方也必须骑一台电板车在旁?还是在旁跑着或走着来进行监督?(听起来就像是在拍搞笑片)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今早在面簿上公布这些新条例后,引来不少网民到帖文下留言争相为他筹谋。

网民认为光是这五条新条例还远远不够,有人认为电板车骑士在靠近行人之前,有责任通过声音或发光信号来通知行人。电板车在脚车道上也应该与行人保持一定距离(时速每秒3米时,与行人应保持至少0.3米的安全距离),这样一旦出现意外时,骑士和行人都能有足够的时间闪躲。

伤口上撒盐?

有人认为应该让电板车骑士穿绿色的背心,上面印有注册车牌,触犯法律时方便路人认出他们。

伤口上撒盐?

也有不少骑士催促交通部长蓝彬明赶快着手扩充现有的脚踏车道和公园连道网络,那就什么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伤口上撒盐?

网民认为,不只是电板车给行人带来危险,没有刹车装置只用逆转踏板来减速的固定齿轮(fixed gear)脚踏车,也一样危险。

例如,2017年4月本地第一起脚踏车撞死人案,19岁送餐员骑上改装后的脚车,鲁莽行驶结果撞死73岁老汉,被判坐牢9周。另外,2018年6月,17岁送餐员同样也骑着改装后的脚车,撞死60岁家庭主妇,被判坐牢2周。

这名网民呼吁当局也应强制规定所有脚踏车和电板车都配有刹车装置。也有一些网民认为,脚踏车骑士也应通过理论测试。

伤口上撒盐?

不知道大家接下来几天会不会又天天集体去找议员上访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