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拟限制首相任期至两届或10年 马哈迪:难道要我做到100岁咩?

更新:
2019年12月03日 21:59
马国拟限制首相任期至两届或10年 马哈迪:难道我要做到100岁咩?
马国准备修宪将首相任期限制在最多两届或10年。(李国豪制图)

很难说?

马来西亚政府今日(3日)正式在国会下议院提呈修改联邦宪法法案法案,以将首相任期限定在最多两届,或最多十年。

马国主管律政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刘伟强今天下午将相关法案交付一读,不过一般预料该法案要到明年3月才会进入辩论环节。

根据提呈的2019年联邦宪法修正案,马国联邦宪法的第43(2)条款将作出修改,除了原本的“国家元首应任命其认为能获得下议院多数议员信任的议员为首相以主持内阁”,修正案将加入另一个成为首相的先决条件:

“从未担任过两届国会任期的首相职务。”

希盟在去年选前提出的竞选宣言中,限制首相任期是全部60项承诺里的第12项承诺。该宣言称马国前首相纳吉在国阵和巫统主政期间夺取了所有重要权力:

“希盟将会对内阁和首相署进行改革,以便重新在马来西亚落实集体负责的内阁问责制。”

该承诺也表明,限制首相任期的相关制度也将适用于州层级的州务大臣和首席部长职务。

20191203 宣言.jpg
希盟竞选宣言。(火箭报)

法案必须获得寻求反对党议员支持才有望通过

马国实行沿袭自英国西敏寺制度,和新加坡类似的内阁制。实际掌握最高行政权力的首相由下议院多数党或联盟领袖出任,内阁制传统上不会对首相任期作出限制。

相对于内阁制由选民间接选出的首相,总统制是另一个比较常见的政治制度。

总统制的总统一般由民众直接或间接选出,同时具有民意基础和实际的行政权力,一些采取总统制的国家或地区也对总统任期设下限制,如美国和台湾的总统不得连任超过两届。

如果马国这项限制首相任期的修正法案通过,预计有可能成为世上首个明文限制首相任期的内阁制国家。

然而,由于限制首相任期涉及到修宪,因此该修正案必须获得下议院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才有望通过。

换句话说,目前在下议院掌握139席的希盟仍须寻求反对党议员的支持,才能获得超过三分之二或至少149票的支持,以让限制首相任期的宪法修正案通过。

希盟政府去年5月上台至今,已两次提出修宪案试图闯关。其中,只有把投票年龄从21岁降低至18岁的修正案获得反对党议员支持并通过,另一项改变东马砂拉越和沙巴地位的修宪案则因反对党议员的反对而胎死腹中。

20191203 Dewan-negara-Parlimen-bersidang-bernama.jpg
修宪案必须获得下议院三分之二多数才能通过。(今日自由大马)

马哈迪是马国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

《星洲日报》报道,限制首相任期的修正案生效期也备受关注,因为一旦法案溯及既往,假使国阵重新夺回政权,曾担任两届首相的纳吉将无缘再次任相。

马国独立以来,一共经历了七任首相(其中重作冯妇的马哈迪出现了两次)。

事实上,除了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的任期长达13年,接下来两任首相拉萨(Abdul Razak Hussein,纳吉之父)和胡先翁(Hussein Onn)的任期都只有五年多,皆未超过10年。

第五任首相阿都拉巴达威(Abdullah Ahmad Badawi)同样任相未满六年。成功担任超过两届首相只有前面提到的纳吉,以及在1981年至2003年担任首相长达22年的马哈迪。

而马哈迪在去年大选转投当时的在野阵营希盟,再次回锅任相至今,持续更新自己的纪录,除了成为马国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也成为全球最年老的民选领导人。

20191203 tunku.jpeg
马国“国父”东姑阿都拉曼是马哈迪和纳吉以外少数任期超过10年的首相。(互联网)

马哈迪没打算做到100岁?

马哈迪今天在国会走廊被媒体问道,相关限制首相任期的法案是否有什么特别用意时,马哈迪笑言:

“我今年94岁,你想要我在100岁还在当首相吗?”

然而,根据希盟的交棒协议,无论首相任期是否在未来受到限制,马哈迪理论上都应该在本届国会结束前将首相职务交接给公正党主席安华。

马哈迪至今仍对交棒时程含糊其辞,而安华尽管一再表明相信马哈迪会遵守诺言,但他在公正党的地位,近期已随着支持马哈迪任满5年首相的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和其派系,与安华派系的公开矛盾而岌岌可危。

本周末公正党即将举行全国代表大会,但有传闻指阿兹敏派系有意在同一天举行另一场“全国代表大会”以向安华展示力量。

《星洲日报》引述消息来源指双方阵营已在马不停蹄地试图展开对话。双方最终能否在党代表大会前达成和解,避免大会闹双胞的尴尬,都将牵动安华未来有没有机会至少担任两届或不超过10年的首相。

20191203 double a.jpg
安华(左)和阿兹敏(右)是否和解或将牵动安华相位。(东方日报)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马哈迪真的没有打算做到100岁,以及希盟成功避免在下届大选一败涂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