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歌今天首播 网民纷纷玩起高级版《找不同》

更新:
2019年12月04日 00:51
singapore new national anthem
不同背景的国人齐聚一堂,进行“国家象征”推出60周年纪念典礼。(联合晚报)

你听出有什么不同吗?

作为“国家象征”(national symbols)之一的新加坡国歌,向来代表着我国的独立与繁荣。当人民高唱国歌《前进吧,新加坡!》(Majulah Singapura)时,其实也在将爱国精神铭记于心,不忘先辈们的付出与牺牲。

为了让国人更加容易理解国歌背后的含义,能够怀抱着激昂的热情去歌颂,与歌词、节奏与旋律产生共鸣,一首重新录制的国歌在今天亮相了。

其实,在新版国歌还未公诸于世之前,国人都是抱着既期待又怕受伤害的心情去等待的。新加坡国歌是由作曲家朱比赛(Zubir Said)在1958年写词谱曲。

2001年1月19日,本地音乐家兼文化奖得主潘耀田将国歌从原本的G调改为较低的F调,以适应大部分国人的音域,这就是目前我们所熟悉的录制播放版,当年同样也是由新加坡交响乐团演奏录制。

在聆听了今天首播的新版本后,众人的满心期待变得似乎有些失望却又有些庆幸,因为新版和旧版区别并不大。

备受瞩目 “头头”们在面簿上推介新版国歌

重新由新加坡交响乐团演奏录制的国歌版本还未上线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王瑞杰和总统哈莉玛今天一大早就抢先在脸书上发文庆贺“国家象征”推出60周年,为迎接“新版”《前进吧,新加坡!》国歌的到来进行推介。

今天上午,约有40名来自不同背景的国人聚集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面向政府大厦草场的阶梯上出席了“国家象征”60周年纪念典礼,参与了上午11时20分举行的升旗礼。

他们包括国家文物局局长章慧霓以及来自新加坡武装部队退伍协会、新加坡运动团体、本地学校和机构的代表们。

作为纪念典礼的环节之一,新版国歌也在这一次的升旗礼中首次播放,并同一时间通过各大电台首播,这个版本是新加坡交响乐团于今年8月7日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录制的。

总理李显龙随后也在个人面簿上发表一则帖文,表示非常期待能够在下一次国庆庆典上听到这首重新录制的国歌,并贴心地附上新版国歌的音频链接供点击下载。

新与旧的差别

相信不少蚁粉现在应该已经听过新版本的《前进吧,新加坡!》了吧?是不是也和红蚂蚁一样,听完后小小的脑袋装满了大大的问号呢?好像听了几遍,都没感觉有什么太大的改变啊。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以不变应万变?

还没听过的蚁粉,可以点击以下视频:

一般网民在听了新版国歌后,也和红蚂蚁的反应一样:

20191203-no difference.png

不过也有一些听觉灵敏的网民找到了不同之处:

20191203-shorter.png

虽然重新录制的国歌引起了诸多问号,但并没有受到国人“嫌弃”,相反的还有不少网民根本不在乎听不听得出不同,听完后都纷纷点赞,留下“我爱新加坡”的留言。

红蚂蚁后来在网上咬了咬,才发现原来重新录制的国歌其实保留了原版曲调,只是加入了新元素让国歌听起来更加现代化、音质更好一些,在宽阔的场地播放,也能听起来更有层次感,更加立体,仅此而已。

总理夫人何晶也在面簿上大大地松了一口气Phew,因为新版本只是演奏得更好听唱得更动听悦耳,没有乱改调(key)或变更节奏。她还感叹到,耳熟能详的国歌版本始终最让人感到亲切。

20191203-ho ching.png

有意思的是,今年国庆庆典上由Ramli Sarip老先生演唱的“爵士版”国歌的最新MTV,也选在今天首推。和新版国歌相比较,这个“爵士版”似乎还更难以让人接受。不少网民都认为,这个“爵士版”国歌过于死气沉沉,一点也不振奋人心。


60年前的今天

1959年12月3日,也就是60年前的今天,同样在11时20分,那时新加坡还未独立,已故的新加坡自治邦首任元首尤索夫·伊萨(后来成为独立后的新加坡的第一任总统)为国人揭幕了邦旗、邦徽和邦歌。

20191203-first ceremony.jpg
(新加坡国家档案馆)

1965年,新加坡独立后,邦旗、邦徽和邦歌升级为国旗、国徽和国歌。新加坡人首次真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国家象征”。

不管是哪种版本的《前进吧,新加坡!》,所歌颂的爱国精神及背后的深厚含义一甲子不变。

或许我们应该铭记于心的,不仅仅是旋律和节奏,更重要的是那些从第一天开口演唱,就已经深深刻入心里,60年以来从未改变过的庄严歌词,以及字里行间的含义与精神。

想收听2019年完整版的《前进吧,新加坡!》,可点击这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