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00个据点任你刷 马国购物用NETS付账划算吗?

更新:
2019年11月29日 20:24
一卡在手免带现金 马国购物用NETS付账划算吗?
能用NETS提款卡付账的马国零售据点已增至7400个。(李国豪制图)

兑换率是重点。

一对三是一组充满魔力的数字,不少新加坡家庭的省钱妙方就是到邻近的马国新山“血拼”一番,让连接新马两地的新柔长堤总是排起长长的车龙。

不过新山的治安无论是口耳相传或在新闻报道中,始终不是那么令人放心,身怀巨额现金去马国消费,难免会战战兢兢。

或许是体会到国人的不变,又或是顺应无现金交易的商业潮流,星网电子付款公司发行的NETS提款卡和马国Paynet合作,今后国人将能在马国7400个零售据点使用NETS提款卡付账。

根据NETS官方网站的介绍,在马国使用NETS提款卡消费的卖点包括零手续费,以及具竞争力的货币兑换率。

今后国人到马国购物,将能够体验一卡在手,商场百货任你买(前提是卡里头要有钱啦)。

20191129 cards.png
国人今后可使用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发行的NETS提款卡到马国消费。(NETS)

星网电子付款公司其实在去年11月就已经开始实施这项计划,但当时接受NETS提款卡付款的零售点只有4500个,一年后这个数字将增长为7400个。

深受国人喜爱的新山购物商场如新山城中坊(JB City Square)、KSL城市购物中心、Paradigm Mall和五福城广场(Sutera Mall)都有接受NETS提款卡付账的店家。

20191129 cs.jpg
新山城中坊。(互联网)

随着本次NETS提款卡付款的零售点进一步拓展,国人今后到吉隆坡、槟城、马六甲和柔佛都能使用NETS提款卡付账。

想知道有哪一些马国零售点接受这种付款方式的蚁粉,可以参考NETS网站,所有名单一目了然,虎视眈眈等着你去刷卡……

网民反应不一

虽说一张NETS提款卡在手,能够避免碰到想买却没钱买的尴尬,也可以驱散手持大把现金在手的忐忑不安,但部份本地网民对这项新措施是否真的带来便利仍存有疑问。

前面说过,一比三才是国人前仆后继到马国购物的魔术数字,因此使用NETS提款卡在马国付账,是否能获得和兑换现金一样优渥的兑换率当然是重中之重:

“在新加坡以外使用NETS的兑换率有比较好吗?”

20191129 comment 1.png

早在去年11月,新山一带的购物商场就已经开始接受NETS提款卡付账,一些网民的意见值得参考看看:

“是啊,没有收取兑换货币的手续费。但是,请留意货币兑换率,那可能完全超出正常水平。”

20191129 comment 2.png

这位网民更是一针见血:

“兑换率惨不忍睹。付现金还比较划算。”

comment 3.png

根据NETS网站的资讯,该公司宣称在马国使用NETS提款卡消费将能享有“具竞争力”(competitive)的兑换率。值得留意的是,NETS并未特别说明哪里可以查看当日的兑换率,只留下这句话:

“关于在马国进行的NETS交易,从令吉转换成新元将以NETS订下的兑换率为基准。”

20191129 nets.png

这句话值得玩味,一方面兑换率不是透明公开的,使用者只能在结账后通过账单得知自己用了多少新元来买东西,另一方面兑换率由NETS订定,兑换率究竟会不会比兑换现金来得划算对使用者而言也是未知数。

然而,撇去这些较为负面的使用经验,也有部份使用者发现NETS的兑换率其实和马国当地的钱币兑换商相差无几。

根据亚洲新闻台新山城中坊实地采访,一名新加坡游客使用NETS提款卡购买了隐形眼镜。

单据上显示兑换率是1新元兑3.0248令吉,而城中坊的一间钱币兑换商所牌告的汇率则是1新元兑3.03令吉,相差无几。

不过红蚂蚁也必须提醒,坐落在购物商场、油站或邻近热门旅游景点的马国钱币兑换商所给予的兑换率,本来就会比较低。因此,NETS的兑换率究竟划不划算,蚁粉可以自行判断。

此外,也有网民担忧资安的问题:

“它能有多安全?太多风险和漏洞了?”

“太冒险了,分分钟得不偿失。”

20191129 comment 4.png


一些网民则认为只要安全方面没有疑虑,这项措施是利大于弊的。

“只要确保采取恰当的安全措施,这对所有消费者来说是好消息。”

20191129 comment 5.png

“对在马国各地需要立即付款的游客来说绝对是好消息。”

20191129 comment 6.png


也有部份不买账的网民直接踢馆,宣传另一款付费机制:

“开始用Youtrip了,作过的最好决定之一。”

20191129 comment 7.png

易通公司(EZ-Link)发行的Youtrip能够以150种货币通行使用。

根据Youtrip介绍,这款储值卡采用万事达卡(Mastercard)系统。汇率转换方面采用类似批发形式的兑换率(wholesale exchange rate),即在银行兑换大量货币所使用的汇率,简单来说其兑换率和每日的公告牌价相差无几。

不过相比起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本来就夹带NETS功能的提款卡,Youtrip需要另外申请。

先换现金再出国,还是到当地刷卡消费常常是出国旅游的必备“烦恼”。对于喜欢到马国购物的国人来说,NETS在马国通行等于多了一个选择,但同时也是个“甜蜜负担”,其中利弊就有赖诸位自行判断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