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两起严重暴力事件 林郑称示威者“不会得逞”

更新:
2019年11月12日 13:57
一日两起严重暴力事件 林郑称示威者“不会得逞”
香港今日连续爆发严重暴力事件,一名遭警方射伤的示威者和被示威者纵火“私了”的男子情况危殆。(李国豪制图)

中弹、中“火”。

在反修例示威活动期间坠楼的香港科技大学大学22岁学生周梓乐上周五(8日)过世。周梓乐的离世再度挑动示威者的情绪,导致他们继周末抗议活动后,于今日(11日)再度发起“三罢”(罢工、罢市、罢课),并从早上开始展开“黎明行动”瘫痪交通。

多区的激烈冲突也导致暴力事件接二连三发生,其中最严重的要数警员开真枪射中示威者和一名挺中人士疑因政见不同而被示威者放火焚烧的“私了”事件。两起事件的伤者截至下午四时为止仍情况危殆。

交警开枪射中示威者腹部

综合港媒报道,今早7点左右,有一名示威者在西湾河遭交警开实弹射中腹部。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示威者当时在马路交界处设置路障。一名交警赶到现场,人群中有一名身穿白色外套的示威者疑似上前指骂该名交警。

交警随即拔枪指向白衣示威者,并冲上前箍住后者与其扭打。一名黑衣示威者见状,趋前靠近交警并伸手拍向交警持枪的右手,交警避开后对其腹部开了一枪,黑衣示威者中弹倒地。

此时另一名黑衣示威者试图上去夺走警枪,该名交警于是再开两枪,第二名黑衣示威者随即倒地。

事发时,白衣示威者和两名黑衣示威者手中并未持有任何武器。

另一名警员在枪响后到场支援,并联合该名交警制服两名受伤倒地的示威者,两名伤者之后被送往医院抢救。

腹部中枪的伤者被证实是香港专业教育学院的21岁周姓男同学,《明报》引述消息称子弹打入伤者接近脊椎的位置,手术后子弹已被取出。香港电台报道,周姓男子仍然情况危殆,有消息其肝脏和肾脏都有受伤。

另一名中枪的男子的伤势较轻,不需接受紧急手术。

警方港岛总区指挥官郭柏聪下午在警方例行记者会上辩称事发时一名警署警长(视频中的交警)正移除路障,但现场有5至6名蒙面人大叫“别让走”,且至少一人手持空心铁。

郭柏聪指出,该警长在生命受威胁下拔枪,而另一名黑衣示威者走进并“尝试接触警长佩枪及抢枪”,警长在没有时间给予警告的情况下决定开枪。

中年男子疑因政见不同被纵火“私了”

香港今天的暴力事件不止一单,中午再有一名57岁李姓男子在马鞍山广场行人天桥上被人淋上易燃液体,纵火烧伤。

综合港媒报道,该名男子事发前疑似不满马鞍山港铁站被示威者破坏,于是上前理论和示威者互骂。

争吵过程中突然有人向男子泼淋易燃液体并点火,男子全身瞬间起火。男子迅速脱下上衣并成功把火熄灭,但上半身已被烧破皮。

男子一开始还意识清醒,并自行乘电动扶梯离开现场。消防员到场后迅速将他送到医院治疗。截至下午4点,该名被烧伤的男子仍然情况危殆。

除此之外,早上8时左右还发生一名交警在葵芳驾驶摩托车往示威人群冲撞事件。警方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表示涉事警员已被立即停止一切前线警务工作和立即休假,并称如有任何违纪行为,警方将严肃处理。

林郑称暴力无法争取到政治诉求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傍晚召开记者会,严词批评示威者:

“你们的行为不会得逞,你们胡乱伤及无辜市民的恶行,一定不可能争取到你们口中的政治诉求。”

她指出,今天至少有60人受伤,其中包括上文提到的中枪示威者及被纵火“私了”的市民。林郑特别提到,受伤中年男子在马鞍山因为与示威者政见不同而被淋易燃液点火一事“令人发指”。

有记者问道,今日警方实弹射伤示威者和警员骑摩托车撞向示威人群,是否显示警方已经不受控,林郑表示开枪事件将会再进行调查,摩托车一案林郑则回应涉事警员已休假接受调查。

林郑也将上述事件归因为示威者的武力升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