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柔地铁“决定”后又再展延 马国部长硬拗:为了研究细节

更新:
2019年11月06日 22:05
新柔地铁“决定”后又再展延 马国部长硬拗:为了研究细节
陆兆福(右)先斥责马国媒体爆料新柔地铁展延是子虚乌有,许文远(右)旋即打脸称马国确实要求展延。(李国豪制图)

拖到现在只“做了决定”。

这出剧码绝对堪比台湾乡土剧的“长气”。

2019年10月31日,马来西亚由首相马哈迪在柔佛新山大阵仗宣布将继续推行延宕已久的新柔地铁计划

不过他只字不提展延计划一事,仿佛宣布继续重启计划就能让项目工程马上重回正轨。我国交通部和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4日(周一)在国会有关马国要求展延计划6个月的说法显然重重打脸了这种印象。

因为马国只是“决定”要继续进行新柔地铁计划,但碍于想要降低成本等等原因,使计划无法按照新马两国原本签订的协定继续进行,因此计划必须再展延6个月,以便处理好细节问题和修订相关协定内容才能真正开始进行。

而10月31日记者会当天坐在马哈迪身边的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同一天稍早曾为马国媒体《星报》的一则报道大发雷霆。

他在面簿秀出《星报》的斗大标题“马来西亚将向新加坡要求展延新柔地铁计划6个月,以做出相关决定”,痛批该报道具误导性和欠缺新闻操守。

《星报》爆料马国要求展延计划6个月

先看一下《星报》写了什么让陆兆福气呼呼……

按照新马两国今年5月签署的补充协定,新柔地铁计划将展延至9月30日作进一步决定,随后在马国要求下,这个期限再度延长至10月31日。

《星报》在10月31日的截止日当天引述官方消息称,马国寻求再度展延该计划6个月,以便审视计划内容。

消息指出,马国当局对设立在新加坡的维修工厂以及即将使用的地铁系统仍无法做出最后决定。

陆兆福驳斥《星报》的爆料,并强调马哈迪将在当天(10月31日)下午做出正式宣布。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马哈迪宣布马国将继续进行新柔地铁计划,不过将大削成本,从原本的49.3亿令吉(约16亿新元)大砍36%至31.6亿令吉(约5.8亿新元),前后差价为17.7亿令吉(约5.8亿新元)。

根据马哈迪和陆兆福的说法,新山终站所在的武吉查卡地段由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持有,在他同意豁免低价的情况下,预计可省去约8亿令吉(约2.6亿新元)。

另一个降低成本的方式则是将原本的地铁系统改为造价较低,但载客量也较低的轻轨列车系统。

问题来了,更改为轻轨列车系统是马国的单方面提议,新加坡虽然已获悉马国建议,但双方仅止于讨论,我国尚未同意这项提议。

由于去年1月双方签署的新柔地铁系统双边协定说明新柔地铁计划将以地铁系统运行,因此马国一边宣布重启新柔地铁计划、一边尝试修改计划细节的举动,已经导致新柔地铁工程不可能在10月31日马国宣布的那一刻立即恢复。

许文远说法打脸陆兆福

前文提到陆兆福暴怒批评《星报》的报道具误导性,许文远前天(4日)的说法却显示《星报》的爆料内容可能与事实相去不远。

综合《海峡时报》及《联合早报》报道,许文远前天在国会以书面形式答复议员洪维能(裕廊集选区)的提问时揭露,马国在10月29日向我国提出要求,第三次延长新柔地铁计划至明年4月30日:

“本着双边合作的精神,新加坡同意马来西亚的要求,进一步延长暂停期限。”

许文远进一步提到,马国在10月21日告知我国,他们有意继续推行新柔地铁计划,但前提是针对计划做出一些修改。

不过马国并没有提供修改计划的详情,许文远说:

“没有这些细节,马国的提案是不完整的,新加坡也无法对提案的技术和商业可行性做彻底评估。”

“尽管我们(新加坡)没有义务接受马国提出的修改,我们将继续保持开放的态度,认真客观地进行评估。”

许文远指出,双方目前正针对马国的修改建议进行磋商,而这势必得牵涉双边协定的修订。

与此同时,其余两份须签订的协议包括新加坡SMRT企业与马来西亚国家基础建设公司(Prasarana)关于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和指派合资公司的特许经营协议。

上述三项协议必须赶在最新的延长期限,也就是2020年4月30日前完成签署。

20191106 khor.jpg
许文远表示马国要求展延计划6个月。(联合早报)

陆兆福声称展延不是为了“决定”

再将时序拉回10月31日马哈迪宣布重启新柔地铁计划的那场记者会,无论是马哈迪本人或陪同出席的陆兆福都没有提到该项目再度展延六个月一事。

而陆兆福甚至在当天早上重炮抨击《星报》,称后者有关马国要求第三度展延计划的报道失实

综合马国媒体报道,陆兆福昨日(5日)在马国国会走廊受访时坦承,马方的确向新加坡要求展延计划

不过他坚称计划展延并不是因为马国无法针对该计划做出决定

“展延是为了确保所有协议签署,同时针对修改内容磋商。我们要求展延不是为了做出决定,我们已经有所决定了。”

“这6个月的展延不是为了重新检讨这个计划,而是如何执行它,这是执行的阶段。”

对于陆兆福炮打《星报》误导,但许文远却证实马国确实有要求展延计划6个月一事,马国在野党马华公会国际政党与外交局主任兼新柔地铁计划监督组代表郑正成昨日发表文告,要求陆兆福向马国人民和媒体道歉。

20191106 loke.jpg
陆兆福称马国要求展延计划不是为了“决定”。(马来邮报)

万事蹉跎,只等一句“决定”

新柔地铁计划从去年1月延宕至今,经历马国三度要求展延,看似发生了很多事,但实际上唯一的进展只是马国“终于决定”要建新柔地铁。

红蚂蚁简单整理一下,让蚁粉看看“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8年1月新马两国正式签署协定准备建造新柔地铁计划。2018年5月马国政党轮替,马国当局开始对各项本来应该按期进行的事项已读不回。

2019年5月马国要求从4月1日起展延计划至9月30日,以便在9月30日进一步决定是否继续新柔地铁计划,并为此赔偿我国60万新元。

2019年9月马国再度要求展延计划10月31日,因为尚无法做出决定。我国同意展延。

10月21日,马国告知我国,计划可以继续进行,但要修改一些东西,且没有给予任何细节。

10月29日,马国要求再展延计划6个月,以便双方针对修改的细节展开磋商。

10月31日,马国宣布“决定”继续推行计划。

学者:轻轨未必能取代地铁系统

《新海峡时报》报道,陆兆福表示当局考量建设成本、营运和票价,提出以轻轨地铁系统取代原本地铁系统的建议,并称在和新加坡磋商的过程中获得了良好的反应。

他也补充,新柔地铁系统将每小时单程能承载1万人次乘客。这和原本预设的载客量相同。

针对马国有意采用轻轨地铁系统以节省成本,我国的学者专家并不苟同。

《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助理教授王锦彬博士指出,轻轨地铁的轨道比起地铁较窄小,虽然建设成本较低,但载客量也更少。若要维持预设的每小时单程1万人次载客量,那势必得更频密地运行,且车厢会更拥挤。

研究城市交通管理的新跃大学副教授朴炳俊博士也表示,如果轻轨地铁每天必须承受高载客量,长期以往将造成更多磨损,维修费将相对提高:

“评估是否启用轻轨系统时,应该考虑维持整体寿命的成本,而不只是一开始的建造成本。”

国大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强调,地铁车厢比轻轨地铁来得更宽敞,因此能更快运送更多乘客。对于预计在尖峰时刻会有大量乘客的新柔地铁而言,地铁系统会是更好的选项。

每日来回新马两地的平均人次超过30万,平日上下班时刻及周末的人潮尤其集中,大量马国移工和国人大排长龙准备跨越国境。

《新明日报》报道,其他受访学者也纷纷表示为了节省建造成本而选择车厢较窄、速度更慢的轻轨地铁系统很可能会酿成“昂贵的错误”。

官委议员,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说:

“我们必须避免建了一个无法持久使用或无法负荷需求的新柔地铁,因为一旦出错,将会是非常昂贵的错误。”

20191106 lrt.jpg
马国有意以类似吉隆坡的轻轨地铁系统取代原拟的地铁系统。(互联网)

2024年还能通车吗?

根据去年1月签署的双边协定,新加坡SMRT企业与马来西亚国家基础建设公司(Prasarana)早在去年6月30日前就必须成立合资公司,并于最晚同年9月30日由新加坡陆交局和马国当局协议指派为新柔地铁特许经营公司。

不论我国最终是否同意马国就新柔地铁提出的修改建议,可以肯定的是计划进度已经远远落后。在马国好不容易“决定”继续进行计划下,双方仍得继续针对马国提出的修改建议再蹉跎半年时光,预定2024年年底通车的目标恐怕是“tak boleh”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