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决定了! 马国重启新柔地铁计划但大砍成本

更新:
2019年10月31日 20:02
终于决定了! 马国重启新柔地铁计划但大砍成本
马哈迪(中)宣布马国将继续执行新柔地铁计划。(海峡时报)

一波三折。

一拖再拖的新柔地铁计划(RTS)终于有下文了!

早前已经两度要求展延新柔地铁计划,择日再做决定的马来西亚政府于今天(31日)正式宣布将重启新柔地铁计划

不过这次的重启计划,仍然很“希盟”,跟早前马中合作的东海岸铁路计划如出一辙,都是先砍预算再继续。这次,马国就直接将马方负责的建造成本大幅削减36%。

这项消息由马国首相马哈迪在柔佛新山的苏丹依斯干达大厦(新山关卡)“大阵仗”宣布,同时出席记者会的还有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财政部长林冠英、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内政部长慕尤丁以及柔佛州务大臣萨鲁丁。

据马哈迪透露,马国内阁于10月18日批准继续执行这项计划。

20191031 mahathir and loke.jpeg
马哈迪(左)宣布马国决定重启新柔地铁计划,右为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马来邮报)

柔苏丹献出土地是成本下降主因

根据当局声明,该地铁计划的建造成本将从原本的49.3亿令吉(约16亿新元)减少至31.6亿令吉(约5.8亿新元),一共可省下17.7亿令吉(约5.8亿新元)或36%的费用。

马国交通部在过去一个月内,经由和专家及各造利益相关者进行研究和检讨后,修改了该计划的结构、范畴及项目规格并提交给内阁,最终获得批准继续执行。

陪同马哈迪一同出席记者会的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指出,其中一个检讨要点是,新柔地铁终站地点所在的武吉查卡地段持有者,即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愿意无偿献出土地

这也让马国政府得以省下大笔资金,据陆兆福透露,上述土地的市价介于8、9亿令吉

马国媒体在今年5月抖出惊人内幕,即上述涉及新柔地铁计划的土地所有权在2017年国阵执政期间,在原本应该转让给联邦政府的情况下“离奇”转到苏丹依布拉欣名下

陆兆福也补充,我国政府已得知新柔地铁计划将继续进行,但接下来仍需要数月时间来制定和签署双边协议,详情届时才会进一步宣布。

20191031 map.jpg
新柔地铁系统在新山的终站位于武吉查卡。(联合早报)

新柔地铁是在马国前朝政府期间签订协议

全长4公里的新柔地铁系统将从我国的兀兰连接到新山的武吉查卡。

每小时可载送1万名乘客的新柔地铁预计能解决新柔长堤严重堵塞的情况。据统计,目前每天估计有25万至30万人次使用新柔长堤穿梭新马两地。

新马两国在2018年1月16日正式签署新柔地铁系统双边协定,并预计将于2024年底通车。

当时马国仍是国阵执政,时任首相为纳吉。随着去年5月马国政党轮替,马哈迪回锅任相,新柔地铁系统计划的存废也成了未知数。

负责新柔地铁计划的马国国家基建公司(Prasarana)甚至一度停止了与新加坡地铁有限公司SMRT就成立合资公司的讨论。

由于马国当局一拖再拖,当时暂代交通部长职务的外交部长维文今年3月在国会坦承,新柔地铁将无法如期于2024年年底同车。

20191031 signing ceremony.jpg
李显龙总理(后排右)和时任马国首相纳吉(后排左)见证两国代表签署双边协定。(联合早报)

新马两国5月同意展延计划

今年5月,新马两国交通部长签署一项补充协议,将新柔地铁计划展延至9月30日再做进一步宣布。马国为此必须支付新加坡60万新元作为展延的费用。

不过到了9月,马国再度要求将新柔地铁计划再搁置一个月。我国交通部最终同意将新柔地铁工程暂缓至10月31日,且马国不须支付任何额外赔款。

在一片马国政策可能转弯的乌云密布下,马国财政部长林冠英于本月11日在马国国会提呈2020年财政预算案时指出,马方将按原定计划建造新柔地铁。

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14日告诉媒体,马国政府有意继续推动新柔地铁计划,并表示相关执行方案将会提呈内阁讨论。

马哈迪随后也在17日进一步确认新柔地铁计划将会继续执行,但他也补充:

“我们仍需要一点时间。”

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于22日在面簿发布他接见陆兆福的照片,让许多网民好奇他们讨论的内容,并希望这意味着新柔地铁计划会有好消息传出。

根据协议,如果马国最终决定中止新柔地铁计划,马国将必须为此赔偿新加坡6600万新元

20191031 koh.jpg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右)于今年5月代表新加坡与陆兆福(左)签署补充协定。(许文远面簿)

《星报》称马国要求第三次展延遭陆兆福驳斥

马国《星报》今日引述官方消息来源爆料,马国政府在10月31日的最新截止日仍然无法做出任何决定,因此已第三度向我国提出展延新柔地铁计划。

消息来源指出,马国当局是在本周一向我国提出这项展延要求,并获得我国同意,且同样无需支付任何赔偿金额。

《星报》的报道引起陆兆福的极度不满,并在面簿直斥该报道具误导性和欠缺新闻操守:

“你们(星报)的头条新闻居然是基于未证实和不具名的消息来源?”

陆兆福并强调,马哈迪将于今日下午3点在柔佛新山针对新柔地铁计划做出正式宣布,而马哈迪最终在今天宣布马国正式重启新柔地铁计划。


《星报》在凌晨的大爆料,相信应该让许多往来新马工作的马劳以及很常到马国吃喝玩乐的本地人心凉了半截。

今天的宣布虽说暂时可让关注新柔地铁计划的人们暂时送一口气,但马国政策转弯的“黑历史”毕竟不少,单单在新柔地铁计划就翻了几次饼,还一度对我国“已读不回”。

所以只要一日没有签署新的双边协定(签了也能摆烂),都还是得做好最坏的打算。

即使新马两国确认所有详情后,新柔地铁能不能如期同车也还是未知数。短期内,这样的情景恐怕不会少见……

20191031 traffic jam.jpeg
(互联网)

同样在搁置状态的,还有去年9月新马签署协定同意展延两年的新隆高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