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钳子之王”也难逃夹娃娃机钳子 生意下滑才出此下策?

更新:
2019年10月23日 22:40
Crab claw machine
本地海鲜餐馆早前推出的夹螃蟹机被认为是在虐待螃蟹。(视频截图)

不会叫 ≠ 不会痛

新闻报道经常会看到虐猫虐狗事件,但虐待螃蟹事件你听过吗?

本月13日,新加坡小有名气的海鲜餐馆螃蟹之家,在面簿帖文中介绍它们位于榜鹅的餐厅已正式引进本地首架能让顾客夹到活螃蟹的夹娃娃机。若成功夹取,店家还会帮顾客烹煮这些逃不出“魔爪”的螃蟹。

让螃蟹之家始料不及的是,这款看似新颖的商业手法,却在一星期后引起新加坡防止虐待动物协会(SPCA)的关注。

今早(23日),SPCA在面簿上发布了一条帖文,写道:

“向活螃蟹夹娃娃机说不!

近期一家海鲜餐馆的帖文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店家以活螃蟹取代了平时在夹娃娃机中的非生物礼品,让顾客夹取心仪的那只蟹。

这款游戏除了会对动物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之外,还会让人们将动物视为玩物,与我们的良善社会愿景背道而驰。

螃蟹是生物,并非玩具。新加坡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建议大家不要参与这类活动。我们已向国家公园局旗下的动物与兽医事务组举报此事,望当局能够出面让餐厅撤销这项活动。”

当局也呼吁民众分享帖文,协助提高人们的意识。

此帖文在6小时内,已累计了近1600名网民点赞和给予愤怒和伤心的符号,超过280则留言和超过1400次转发。

虽然螃蟹之家是在上个月底贴出的公告,但真正引起网民注意的是一家网络媒体SHOUT在昨天中午上传的一则介绍这款另类夹娃娃机的视频。

视频中介绍说,顾客可用5新元换取一个游戏代币。投入代币后就能像平时夹娃娃一样,操作机器上的遥控杆,任意抓取缸内重量介于500克至800克的斯里兰卡螃蟹。

若成功夹到螃蟹,店家就会免费替顾客烹煮他们获得的“战利品”。

可是,这款游戏不但没挑起网民跃跃欲试的兴趣,反而引来大量网民的反感,认为店家那么做就是在虐待动物。

有网民表示,自己喜欢玩那种装满玩具的夹娃娃机,不是这种装着生生螃蟹的夹娃娃机。她吁请店家将这些螃蟹放回水中。

20191023 comment play with toys not crab.png

还有网民将机器内的螃蟹形容成死囚,质问为何要这样玩弄濒死的它们。

20191023 comment death row inmates.png

另外,也有网民提到自己看完视频后感到愤怒,并表示无法想象这些螃蟹在夹取的过程中从高处摔落过多少次。她也提到另一个多数网民都有共鸣的点,那就是父母从小教育我们:不要玩弄食物

20191023 crab drop many times.png

对此,螃蟹之家的老板黄泯莱(47岁)在国外接受《联合晚报》记者的视讯访问时表示,这架机器是他花费了5000新元从中国特制运回新加坡的。他在设计机器的过程中也有亲自与设计师讨论如何确保螃蟹的安全。

其中的安全措施有:

  1. 夹娃娃机的爪子有白色塑料裹着,所以不会像铁爪子那样容易伤害到螃蟹。
  2. 夹到螃蟹后,机器不会中途放开螃蟹,而且也会将螃蟹轻放在洞口。
  3. 铺好垫子加上鱼缸型的设计能缓冲螃蟹掉下时的冲击力与高度。
20191023 crab plastic .jpg
店家老板表示这款机器的爪子有塑料包裹着,不会伤害到螃蟹。(联合晚报)
20191023 catching crab.jpg
店家老板表示,这款机器的鱼缸型设计能减少螃蟹掉落的距离。(联合晚报)

另外,他也提到机器里头的螃蟹每小时都会更换,也会确保螃蟹在正确的温度和湿度下,可以继续爬行走动。

除此之外,他也指出,若是有顾客抓到时,他们会建议顾客考虑将抓获的螃蟹拿到海边放生而非烹煮,作为一种行善的善举。

生意下滑才出此下策

螃蟹之家的何经理在《联合晚报》记者走访时表示,由于餐馆周边在兴建新的组屋和修建道路,导致餐厅生意惨淡,所以才希望通过推出夹螃蟹机来吸引食客,并且让小孩子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螃蟹,培养他们对海洋生物的兴趣。

出发点虽无恶意,但有网民对此认为,他不会让小孩看到或尝试这款游戏机,因为这与他平时教导孩子要对食物心存感恩的价值观有所出入。

20191023 against what he teach children.png

老板会亲自联络有关当局

当提到关于新加坡防止虐待动物协会的不满时,黄泯莱表示会主动联系SPCA进行沟通,看看是否有能对机器进行改进的商量余地。若协会坚决不让步,餐馆会将夹螃蟹机搬走。

红蚂蚁上网爬了爬发现,根据SPCA的《动物与鸟禽法案》,首次犯下虐待动物罪的人可被罚款高达1万5000元,或被判坐牢18个月,亦或两者兼施。那些从事与动物相关行业,却知法犯法的人,则必须接受更严峻的惩罚,罚款额可高达4万元,或被判坐牢不超过2年,或两者兼施。

20191023_far shot.jpg
若SPCA坚决不让步,餐馆会将夹螃蟹机搬走。(联合晚报)

虽说为了吸引顾客眼球推陈出新并没错,但红蚂蚁认为,若是真的让这款游戏机“横行”,真不敢想象日后会有多少螃蟹被商家虐待,或许还会连累其他动物一同受罪。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