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五大诉求旨在羞辱和拉港府下台 大陆赞好,一些港人拉黑

更新:
2019年10月18日 19:31
两极反应。
李显龙总理(左)昨晚在福布斯环球总裁大会与《福布斯》杂志总编辑史提夫·福布斯对话。(海峡时报)

两极反应。

我国总理李显龙近日针对香港过去四个月越演越烈的示威活动发表看法,4分49秒的演讲引起了中国大陆和香港人(提出五大诉求)的两极化反应,前者说李总理是明理之人,后者则说李总理侮辱了他们。

李显龙总理究竟讲了什么话让两地区的人如此激动呢?

李显龙星期三(16日)在出席《福布斯》(Forbes)环球总裁大会上回答关于香港示威活动提问时说,香港这场政治风暴正导致整个区域陷入不安。

“当香港陷入困境,发生示威游行或更严重的骚乱时,又或特首被嘘出立法会议事厅,我认为这对香港来说是非常可悲的,对本区域也是不利的。”

接着李总理的语气转重地说:

“我不认为有任何简单的解决办法。香港示威者提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然而,这些诉求的目的不是为了解决香港的问题,而是在羞辱香港特区政府,把政府逼下台。”

“那么之后呢?我想,如果你进一步逼问的话,他们当中有些坦率的人可能会说,‘我也不知道,但无论如何我不满,所以我要这样做。’ 这也是非常不幸的。你必须走出这个困境。香港人面对的这些问题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得到解决,应该一步步来。”

李显龙这番话应该是反送中示威浪潮四个多月以来,就香港示威浪潮所发表的最坦然、深入的一次分析。

他在演讲中也谈到“一国两制”所引起的两难局势。他引述一名香港学者的话说,

中国不应该只考虑一国,也要记住‘两制’;而香港则不能只想着“两制”,也要记得香港和中国是一个国家。两边都需要有足够的智慧和自制力。

李总理也说,

答应普选诉求并“不是简单的解决办法”,因为香港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特别行政区。一切安排都必须遵照 “行政特区”的框架——也就是“基本法”。

李总理的谈话,是有感而发的,点出一些客观现实,显然不是为了讨好那一方。

不过,他还是说到中国民众和香港前特首梁振英的心砍上去,纷纷大赞他一针见血,被视为一个“敢说实话”的外国人。

梁振英今天在面簿上解释他讲到“老掉牙”的话题----为何香港不能普选时,就引用了李总理这一番话。

他写道: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讲出一个显浅而关键的道理:香港有些人要普选,但是香港不是一个国家。

李总理这番话也受到中国官媒的重视。《大环球时》、环球网、深圳卫视等争相转发李总理的演讲视频。时政周刊《新民周刊》更形容李总理的话“振聋发聩”,直问“李显龙的话,香港听进去了咩?”

两极反应。

中国大陆网民对李显龙的演讲更是一致好评,全都被李总理圈粉了。

两极反应。
两极反应。
两极反应。

甚至有大陆网民直接认为总理“站边了”。

两极反应。

有网民甚至羡慕新加坡人了说:

“可惜,李显龙总理不是香港的特首。”

两极反应。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中国的反应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李显龙的观点被视为一种“外部证明”,证明香港抗议者做得太过火了。

陈庆文说:

“从中国老百姓的角度来看,李总理的话非常贴切的,因为他们认为新加坡是一个华人占多数的国家,经济发展强劲,与香港没有太大的不同。”

他也说,

李总理的言论让那些认为暴力无助于解决香港问题的人,产生了共鸣。

他坦言:

“可以肯定的是,李总理的话在香港不会受到类似的待遇。” 

一些新加坡网民也自我调侃说,

忠言逆耳!新加坡人!这段时间别去香港,免得被打。那些在香港读书工作的新加坡人也要小心。

两极反应。
两极反应。

是的,一些香港人觉得这些话“难以下咽”,纷纷在网上批评李总理侮辱了港人。

一些港人以粗话留言大骂,并扬言要破坏在香港设分行的新加坡的星展银行、大华银行以及新加坡驻港总领事馆。

两极反应。

有网民也说要抵制新加坡,烧国旗了。

两极反应。

不过也有不少网民说,李显龙总理这番话不是说给中国大陆和香港人听的,是说给新加坡人听的。

两极反应。

完整视频请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