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还要吃到嘴对嘴 牛车水这家餐馆贴告示禁止食客亲热!

更新:
2019年10月11日 18:37
管不住嘴巴。
你看得懂这个告示吗?(新明日报)

 

管不住嘴巴。

红蚂蚁昨天才写了一篇关于摊位张贴告示让顾客说清楚自己要点什么食物,被批语气嚣张。想要看看语气究竟是不是很糟,请点这里

原来爱定规矩的餐饮业还真不少,今天又传出另一家餐馆张贴告示,禁止食客公然亲热,引来热议。

这间餐馆位于牛车水,名叫“八道馆鱼虾蟹”(Chinatown Seafood Restaurant),坐落于宝塔街(Pagoda Street)和加奴街(Trengganu Street)的交叉路口处。

管不住嘴巴。
是不是很眼熟?(新明日报)

位于旅游区的餐馆专做外国人的生意。红蚂蚁随便网搜一下,就能在各国旅游网站Trip Advisor、马蜂窝、携程攻略、去哪儿攻略、大众点评上都能看到关于它的广告。

怪不得,红蚂蚁经过这家餐馆,总会看到餐馆内外都坐着不少外国游客,一边大嗑肥虾、螃蟹,一边享受着啤酒。

《新明日报》报道,该餐馆2012年接到携带年幼老少的食客反馈说,对情侣在公共场所亲热的行为感到不舒服,才决定张贴告示,规定食客不能在公共场所亲热。

餐馆附近的业者也透露,到了夜晚,的确有不少食客喝醉后在餐馆里和他们的伴侣开始亲热。

“他们除了互相搂腰,亲密拥抱,情到浓时就地激吻,吻到忘我眯眼。这种画面确实会让旁观者感到不舒服。”

餐馆的自制告示牌,写着:

“NO PDA, ANNOYING OTHER CUSTOMERS, ELDERLY AND YOUNG.”(禁止公然亲热,以免骚扰老少和其他食客)

不认识PDA的蚁粉,它是“public display of affection”(就是公然亲热)的缩写。

这个告示牌只有英文,一看就知道是给某个群体看的。店里至少张贴三个告示牌,360度无死角,保证你看得到。

告示的英文字全部都是大写,给人一种正式、严肃、强而有力的警告感觉。

非常贴心的餐馆老板,在告示里还配了一个禁止标志,里头是两人抱在一起嘴对嘴的图案。就算你看不懂英文,也不会get不到。

餐馆发言人告诉《新明日报》,

虽然告示牌写着PDA,即在公共场所亲热,但餐馆主要是针对较过分的亲热行为,如亲吻,牵手或拥抱还是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不过红蚂蚁很好奇,餐馆禁止的亲吻是舌吻,还是那种嘴对嘴蜻蜓点水的吻?还是也包括那种朋友们见面时,在两边脸颊上亲一下以示礼貌的那种hello吻?

一般人对于亲热的理解,应该是那种坐大腿、指尖挑唇、舌吻、摸胸、摸大腿等过于亲密的举止。

餐馆发言人也解释说,由于有不少旅客光顾餐馆,基于语言沟通障碍,加上员工们也不好意思阻止食客亲热,餐馆因此开始张贴告示牌,希望其他食客在用餐时能感到自在些。

“贴上告示牌后,食客在店里亲热行为确实减少了。到目前为止,我们也没接到食客的投诉说,被该告示牌冒犯。我们反而还接到反馈,认为告示牌很有趣。有些旅客会拍下照片,还曾有一名教授向我们要求电子版本,希望能贴在教室内。”

其实,餐馆所占地点是风水宝位,离牛车水地铁站入口很靠近。如果蚁粉到牛车水,就算没光顾过,也会路过这家餐馆。而且餐馆靠近走道,就算不到内堂吃饭,走过路过都能看到里头的情况。

曾经过这间餐馆的红蚂蚁,不知道是时运高,还是餐馆的告示威力大,从没看过有人公然亲热。

管不住嘴巴。
(新明日报)

不过旅客对于这个告示的反应两极化。有人认为,若情侣选择在公共场所亲热,那也是他们的权利,指餐馆没理由阻止;但也有人认为,食客在公共场所亲热确实十分不雅观,认为告示牌能起到警惕作用。

来自澳大利亚的安娜丽萨(20岁,学生)心里的OS一定是觉得新加坡很保守。她接受《新明日报》采访时说,对餐馆张贴的告示牌感到惊讶,指餐馆没权利控制公众在公共场所的行为自由。

“我觉得这样的做法就好像侵犯了个人自由,公共场所亲热的表现并不是什么坏事,也不会伤害到任何人。”

公众林小姐(23岁)反而觉得这个告示牌很有趣,她说:“我不介意情侣在大庭广众下亲热,我也不会因为看到这个告示牌而感到被冒犯。”

律师:餐馆贴告示没错,行为过度亲热者可触法

蓝国庆律师受访时说,

由于餐馆由业者经营,只要自设的条例不触法,业者有权立下任何自家条规,若食客为此不满,可以选择不要光顾。若食客在餐馆里触犯条规,业者也有权要求食客离开。

陈其玉律师则指出,

若情侣涉做出猥亵行为,不管是在哪个场所,都算是触犯法令。 

猥亵行为例如在公共场合裸露、胡搞等。

本地资深律师阿莫勒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

举止过于亲密,可能因为行为不检而触犯“公共秩序与骚扰”法令。

“‘行为不当’的定义很广,每个社会都有所能接受的最低限度。如果他人觉得情侣的行为举止失当,太过分的话,当事人或已触犯了法律。”

例如在众目睽睽之下触摸下体或女性胸部,就可能触犯杂项(公共秩序和骚扰)法令。

任何人若在公共场合行为不当,若罪成可被罚款高达2000元、入狱长达6个月,或两者兼施。重犯者则可被罚款达5000元、坐牢达12个月,或两者兼施。

这么说,餐馆也是好心提醒啦,为很多热情如火的旅客省了不少钱,又免去牢狱之灾。温馨提醒:情到浓时,记得忍忍。

餐馆不是头一次定下“怪规矩”

话说回来,其实这家餐馆不是头一次定下“怪规矩”而引起热议。

餐馆去年曾因挂出“禁止进入”牌子提醒非食客勿擅闯厕所而惹非议。去年一名62岁的新加坡Auntie在餐馆附近突然人有三急,于是走进这家餐馆上厕所。如厕出来后,被一名中国籍女店员抓住,执意要她付费2元,不然就得去清洗厕所。想了解更多,请点击这里

管不住嘴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