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翻到烧焦喽 马哈迪:做一半交棒“很难啦”!

更新:
2019年10月03日 21:23
煎饼翻到臭灰搭了 马哈迪:做一半交棒“很难”啦!
马哈迪(左)交棒安华(右)计划可能又有变数。(李国豪制图)

同场加映GST。

马来西亚人民有“口福”了,马国首相马哈迪今天再度化身米其林名厨,一日两翻,献上热腾腾的双份印度煎饼大餐

第一片煎饼,马哈迪声称没有任何针对权力转移的讨论,并表示要在工作做一半或还未完成工作时定下交棒日期是有困难的。

第二片煎饼更厉害,老马直接拿“人民”做挡箭牌,表示只要马国人想要,政府可以考虑重新实施当年间接造成前朝国阵倒台的消费税(GST)。

20191003 roti canai.gif

马哈迪:很难定下具体交棒日期

按照希盟在去年马国大选前的设定,胜选后马哈迪将只担任过渡首相,随后交棒给希盟最大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随着希盟执政已经一年多,过渡首相马哈迪究竟何时把大位交出屡次成为马国政坛的热门话题。

今天(3日),一名记者试图询问马哈迪,针对近来一些人士如公正党元老赛胡先阿里(Syed Husin Ali)敦促他尽快完成交棒的看法时,马哈迪先是装傻,皱眉头露出一脸狐疑的表情,接着回应:

“我们(希盟)没有讨论过(交棒)这件事。”

奥斯卡影帝级的演技,“仿佛这辈子从来没听说过交棒这件事”。蚁粉可以参考下列视频,围观老马的经典表情。

20191003.gif

另一名记者紧接着追问马哈迪,为何不定下具体的交棒日期以平息各种揣测时,马哈迪先是堆满笑容,然后解释自己不这么做的“苦衷”:

“我们必须考虑实际的情况,如果工作只做一半或尚未完成,那是很难的啦(Susah lah)!”

老马的“工作”究竟有多浩大,需要让他“鞠躬尽瘁”至此?可以参考上月27日他在美国纽约接受访问时的说法。马新社报道,马哈迪当时宣称他每天都要工作18个小时,因为工作非常“困难”。

红蚂蚁猜蚁粉和安华心里应该都有个疑问:

“那么辛苦,就不要做了咯!又没人逼你。”

为什么不干脆定个交棒日期,让自己功成身退,颐养天年?

20191003 mahathir_mohamad_0106_(3).jpg
(设计对白)华叔:老马,这么累就别干了吧?(马来邮报)

马哈迪针对交棒计划的说法反复

希盟在去年马国509大选前后,作为过渡首相人选的马哈迪曾多次回应交棒计划,但交棒时限却是一次比一次长,时间点也一次比一次模糊。

红蚂蚁稍微整理了一下,邀请蚁粉一起来体会候任首相安华这段时日以来像坐过山车般起伏的心情,感受一下官场现形记的刺激。

2018年2月

马哈迪在大选前告诉日本媒体《每日新闻》,希盟如果赢得选举,自己“最多”只担任两年首相:

“我不能在位太久。最多就是两年。”

2018年6月

马哈迪开始显露出不打算依照两年之约交棒的态势,当时他接受《阳光报》采访时声称,所谓的两年后权力交接只是一项“建议”

“那是一个建议,不过我们没有被束缚。那可以更早,也可以更晚。”

2018年6月

马哈迪在日本东京的日经大会发表谈话时进一步表示,只要人民需要,自己愿意在位更长时间

“如果那是人民希望的,我会如他们所愿”。

2018年9月

马哈迪又突然“良心发现”,再度声明自己会遵守希盟四个成员党的共同协议,即在两年后退位,并对接棒人选安华的能力打包票:

“我有信心,他(安华)现在更加成熟和更有经验了。”

2019年5月

老马再度U转,且首度提及自己在位三年的可能性。马哈迪当时指出,自己会尝试在两年内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

不过当记者进一步追问他说的两年是指从他回锅担任首相还是说出那番话的时候开始算起,马哈迪不置可否,仅强调自己是过渡首相:

我不知道是三年还是两年,但我是过渡首相。”

2019年6月

马哈迪重复在位三年的论调

他在泰国曼谷出席亚细安峰会期间接受美国媒体CNBC新闻网访问时,声称政府需要三年时间,以便将马国债务比例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80%减少至54%。

询及他会否等到上述目标实现后才退位,马哈迪回应:

“不会,我不会(担任首相)超过三年。

从原本的两年延伸到“不超过三年”乃至三年,除了会超过原本预定的两年时间,随之衍生的问题还包括所谓的三年,究竟是从马哈迪在去年5月10日宣誓就任开始算起,还是从他说出这番话的时间点开始算起?

2019年6月24日

马哈迪很快又否认自己说过要在三年退位

“我没有说过三年(交棒),我的意思是修正问题的工作(时间)。”

2019年9月(安华表示预期在明年5月左右接棒)

72岁的安华接受彭博社访问时一语惊人,强调自己预期在明年5月左右接下首相棒子。安华的这个说法也被外界视为向马哈迪施压,似乎在喊话“明年就是时候了,别再拖拉”。

按照上述说法,如果安华确定要在明年5月左右接任首相,那就符合当初希盟共识的马哈迪只在任两年的协议。

不过,曾在1998年担任马哈迪副手时遭遇罢黜命运的安华这次学乖了,投鼠忌器的他也给自己保留了一个回旋空间:

“但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太执着于确切的月份。”

即便如此,只要交棒发生的时间点是在明年,那马哈迪的任期顶多也是两年多,不至于达到三年。

这段专访出街后,外界非常关切马哈迪对此说法的反应。

20191003 anwar.jpg
安华在彭博社专访中,称自己是希盟唯一的接班人选,并预期在明年5月左右接任首相。(彭博社)

2019年9月27日

马哈迪重提在位三年的说法:

“我承诺我会在下届大选前退位并交棒给其他人选。所以我可能最多只有三年时间。”

马新社报道,当时他也再度重申自己在这三年时间有一些需要完成的事项,并强调自己没有很多时间。

如前文所述,马哈迪今天则四两拨千斤,以“工作做一半或没做完”为由,声称难以定下明确交棒日期,再度为交棒计划留下悬念。

按照马国宪法,国会和政府的任期最多只有5年。如果马哈迪真的要“过渡”达3年之久,安华在下届大选来临前将只剩下2年的任相时间以推行自己的政策和议程。

(有没有“过渡首相”任期反而更长的八卦?)

20191003 anwar mahathir.jpg
安华(左)何时接棒马哈迪(右)仍是未定之数。(安华面簿)

选前猛批GST,如今重提恢复GST

马哈迪今天也针对重启消费税(GST)一事做出回应:

“如果人民相信(消费税)比较好,那政府将会对此展开研究。”

马国智库经济研究院(MIER)昨日(2日)建议,马国政府应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恢复3%消费税以取代销售与服务税(SST)一事。

消费税和一马公司丑闻一般被认为是国阵在马国去年大选落败的主因,当时国阵政府推行的6%消费税被民众视为物价高涨的元凶。

希盟政府上台后根据竞选宣言将消费税予以废除,并重新实施原本的销售与服务税。

马哈迪这番有意恢复消费税的言论立即引来前首相纳吉抽水。

纳吉今天在自己的面簿上载一段视频打脸马哈迪,该视频显示马哈迪在去年大选前的一段演说中宣称:

“消费税是无赖的税,他偷了我们的钱,最后只给回我们一点点,然后要我们支持他(纳吉)。千万别相信推介消费税的人,这是一项对人民不公的措施。

对马国人而言,今天这两顿印度煎饼大餐应该都难以下咽,红蚂蚁只能弱弱地对马国人说一句:

辛苦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