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下德士毁了名车救了四命 网民:保险公司会理赔吗?

更新:
2019年10月03日 20:29
千钧一发。
“英雄司机”甄思良。(海峡时报)

千钧一发。

如果驾车的你在马路上看到一辆摇摇晃晃的车,你会怎么做?

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总之有多远就躲多远,确保自己的车子不被撞到。

不过新加坡有位年轻司机却没有“先躲为妙”,他最先想到的是:摇晃的德士是不是故障或者司机出事了,于是不顾自身安危,刻意超车让德士撞上自己的车身,用撞击力让德士停下来。

他刻意制造的车祸不仅制止了更严重的车祸,果断英勇的行为更救了德士上的四名乘客,包括两名孩童(婴儿和幼儿)。

这起惊险意外发生在本周二(1日)早上8点30分左右,地点是朝往樟宜方向的泛岛高速公路(PIE)上,靠近武吉知马一带的路段。

注:以下不是电影情节。

“英雄司机”甄思良(31岁,教育顾问)当时驾驶着福士伟根(Volkswagen)Golf GTI 去上班的途中。在高速公路上,他注意到前方一辆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的德士行驶得非常缓慢。他原以为德士故障了,担心德士的刹车器失灵,便打算超车到前方去帮忙。

岂料这时德士开始失控,在中间车道左摇右晃,停障警示灯亮着。接着他看到坐在德士副驾驶座上的女乘客正在尝试控制驾驶盘,后座也有一名女子从车窗伸手出来求助。

甄思良告诉《海峡时报》说:“我感觉到事态不妙。” (不在现场的红蚂蚁,光听描述,都能感觉到当时的情况多么严峻。)

当时交通十分拥挤,但甄思良没有半点迟疑。他从右边车道超车,再切入德士前方。他估算了车子与德士之间所需的最小冲击距离后,定下心来,立即紧急刹车,让尾随的德士撞上来。

坐在德士副驾驶座的女乘客这时控制住驾驶盘,成功把车开到路肩停下。

英雄:车撞坏“事小”,救人“事大”

千钧一发。
(海峡时报)

甄思良接受《联合晚报》采访时说,因为当时路上的车蛮多,为了避免发生连环车祸,他也必须仔细计算自己的车与德士的距离,以及应该如何做才能将撞击力减至最小。

“我当下只想着要先救人,车会不会被撞坏并不重要,这些可以事后再想。我要是不这么做,无法想象会发生什么事。”

甄思良停下车后赶紧跑向德士,发现德士司机已经昏厥,德士车门打不开。

千钧一发。
德士停下后,甄思良立即下车查看。当时德士内有两名约孩童、孩童母亲,以及一名女佣。(海峡时报)


甄思良说,车内坐着两名孩童,后座是女佣,前座是孩童母亲。他安抚妇女一切没事后,叫她先喘口气,并照顾坐在车后的孩子。他也指示她同时将德士熄火再开锁。

他描述现场情况说,附近刚好有救护人员在另一个车祸现场,他们听到碰撞声后就赶紧过来支援。

在另一名司机的协助下,他们把不省人事的德士司机抬下车。另一名好心司机连忙帮他做心肺复苏术(CPR)。刚经历了一场“车祸”的甄思良则继续留在现场帮忙指挥交通。

不幸的是,60岁德士司机在昏迷状态被送入陈笃生医院后宣告不治。据《海峡时报》了解,司机当时是心脏病发作而昏厥。

甄思良的无私行为赢得了无数公众的赞赏,夸他有勇有谋,纷纷赞他为英雄!甚至认为他有足够资格获得国庆勋章。

千钧一发。
千钧一发。
千钧一发。

没能救活德士司机,英雄自责难过

然而,做了善事的甄思良,却非常自责与难过没能救活德士司机。

《联合晚报》记者今早打电话要访问甄思良时,他原本不想多谈,因为他对于没能救活德士司机感到沮丧。

他说,在警队服役期间曾学习过急救,当时也学到要“每时每刻保护我可以保护的人”。不过因为他的急救资格没有更新,事发时不能给予司机急救。庆幸停下的好心司机有急救认证,当场协助救护人员,这也启发了他重考急救资格的认证,以备不时之需。

育有一名5个月大儿子的他难过地说:

“德士司机应该也有自己的家庭,但他却再也见不到他们了。我也是父亲,我希望他能与家人团聚,但如今却无法如愿了。”

甄思良不希望得到任何认可,只希望能鼓励更多国人帮助他人。

他说:

“当天的情况其实让我感到难过,在场有很多车辆和公众,但只有一个人停下车帮忙。我们男性在服兵役时都接受了有关战争时保卫国家的训练,但人们在国泰民安时却没有主动去保护人民,这让我感到心碎。”

网民纷纷安慰甄思良,尽力就好,不要自责,认为他比好多人都有胆色,临危不乱应对果断。

另外,网民最关心的是保险公司会不会赔偿他这个“故意制造的车祸”所带来的损失,认为好心就应该有好报,呼吁保险公司大发慈悲赔偿他。

千钧一发。

不过红蚂蚁觉得就算保险公司不赔,网民都一定会帮忙甄思良众筹的,感谢他当机立断救了四人的英勇行为。(温馨提示,各车主以后别乱乱用“挡车救人”的借口索赔啊)

对于保险赔偿问题,甄思良说:“就算没有人赔偿我,我也非常乐意自己承担费用。” 他透露,只是车尾有细小刮痕,目前正与保险公司商谈如何处理修理费用。

大家放心啦!德士公司说,他们会赔。

康福德高企业有限公司集团联络总监陈爱玲回复《联合晚报》询问时,肯定的表示,一定会赔偿甄思良车子的所有损失,感激他采取快速英勇的行为,顺利让德士停下来,同时也感激另一名将肇事德士内的乘客载送到地铁站的司机。

“这起令人难过的事件展示了其他公路使用者的爱心,我们向他们表示感激。”

甄思良,你棒棒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