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生”港铁出轨 新加坡地铁只是小打小闹但可靠度仍惨输

更新:
2019年09月17日 23:41
“模范生”港铁出轨 新加坡地铁只是小打小闹但可靠度仍惨输
从旺角东站驶往红磡站的一列港铁列车发生出轨事故。(美联社)

铁比铁,气死铁。

不知道蚁粉有没有体会过这样的感觉……某天考卷成绩发下来发现成绩很难看,却辗转得知班上模范生也考得很烂,那种瞬间松一口气的心情……

自从2011年那一连串的地铁事故发生后,原本可靠度好棒棒的新加坡地铁系统突然成为过街老鼠被人嫌得要命。

好死不死,历史比我们悠久的香港地铁和后起之秀的台北捷运这两个常常被拿来和本地比较的地铁系统,可靠度又狠甩我们几条街,SMRT那些高层想必也像个被妈妈这样叨念的小孩:

别人的小孩都可以,你为什么不可以?

一张脸应该是绿了又绿,不知如何自处。

这么说有点不厚道,但港铁今天(17日)发生的出轨事件(幸好没有重大伤亡)或许会让上述那些高层暗爽一下(先说是红蚂蚁乱猜的har)

你看模范生都出事了,我偶尔小打小闹一下,涨一点点车资也不过份嘛!

港铁列车脱轨

最近因为反送中抗争活动而经常占据新闻版面的港铁,这一次上新闻不是因为示威者的不合作运动、也不是元朗乡事在地铁站打人或警察追捕示威者演变成无差别殴打乘客,而是因为纯粹的地铁事故。

综合港媒报道,一列东铁线的南行列车在驶近红磡站时出轨,一共12节车厢中有三节车厢脱离路轨,部分车门更因此爆开。

《明报》报道,当时列车即将进入红磡站时,第四节车厢和第五节车厢的连接断开,第四节车厢因此脱轨打斜,搁在三条路轨上,车门严重毁损。

第五节和第六节车厢则同样脱离原有轨道。当局已出动重型吊车,准备将脱轨的第4、5、6节车厢移回路轨。目前红磡站至旺角东站的服务仍在暂停状态。

20190917 mtr.jpg
一共有三节车厢脱离轨道。(香港电台)
20190917 mkt.jpg
部分出轨车厢的车门爆开。(香港电台)

八人受伤、500人疏散

消防处消防区长(九龙南)张广源指出,消防于早上8时33分收到通报,出动了包括坍塌搜救专队人员在内的百名消防员、15辆消防车、10辆救护车及一条消防水管戒备。

张广源表示,港铁职员在消防抵达前已把约100名乘客带到安全地点,消防到场后又再疏散了400名乘客。

整起地铁出轨事件中,共有八名伤者,他们都是在红磡站的大堂申诉感到不适。其中,一男四女最后送院,其余一男两女则无需送院治疗。伤者的伤势包括腰部、颈部及身体不适。

《香港01》报道,其中一名乘客郭先生表示他在事发时乘坐第五节车厢,在列车进站前听到“打打打打打”的怪声并开始左右摇晃,随后第五节车厢开始和其他车厢断开。事发时坐在椅子上他因此头部撞向扶手,并送院治疗。

另一名身处第六节车厢的伤者指出,事发时车厢内的乘客开始侧向左边,甚至有人的身体被弹起,乘客纷纷大叫,情况非常混乱。

20190917 伤者.jpg
部分伤者被送往医院。(互联网)

三种可能造成列车出轨

香港电台报道,机电工程署署长薛永恒表示涉事路段昨晚(16日)并未进行任何信号系统测试,而该路段的路轨有一条约一至二毫米宽的裂痕。

薛永恒强调机电署将调查该裂痕是事发前还是事发后出现。

另一方面,针对有传闻指列车出轨是因为有人向路轨投掷物品,薛永恒则表示目前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他说,任何外物不论体积大小都可能引发事故,但现阶段不会进行揣测。

《香港01》报道,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承认事发路段早前有进行钢轨更新,但他也表示该更新路段与脱轨位置有段距离,因此“看不出(与出轨事故)有关系”。

香港电台报道,刘天成提到列车出轨通常有三个主要原因:

  1. 轨道有外物
  2. 轨道有缺损
  3. 列车行驶有不当之处

他强调,目前断定出轨原因是言之过早,港铁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此次事故,并与港府配合,希望能在三到六个月内完成调查。

20190917 劉天成.jpg
刘天成称有三种可能造成列车出轨。(大公报)

港铁主席欧阳伯权也在今日下午前往医院慰问本次事故的伤者,并向伤者致歉。他表示,相关事件已多年没发生(大吉利是!),并承诺港铁会尽快查出真相。

模范生也有不“模范”的时候

虽说港铁可靠度向来都是模范生等级,但港铁去年仍因发生了12宗延误逾31分钟以上的事故,而被罚款高达2000万港元(约352万新元)。

不过红蚂蚁去看了看港铁公布的2018年列车服务程度,发现港铁东、西铁线的地铁可靠度指标(Mean Kilometres Between Failure,简称MKBF)平均为765万车厢公里,其余的观塘线、荃湾线和港岛线等地铁系统的可靠度平均则为347万车厢公里。换句话说,两大块港铁线路的列车分别每行驶765万和347万车厢公里,才会发生一次5分钟以上的延误。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在8月30日宣布过去一年新加坡地铁系统的平均可靠度已经成功突破100万车厢公里(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他7月也曾在国会表示本地地铁系统的可靠度自2015年以来,已经进步了7倍,但也抛出营运业者为了提升可靠度面临亏损,因此车资必须调整的震撼弹。

20190917 许文远.jpg
许文远(图)称本地地铁可靠度大增,但有必要调整车资以因应升高的营运成本。(国会视频截图)

嗯,无论和港铁东、西铁线的765万车厢公里,或是其余线路的347万车厢公里相比,我国超过100万公里发生一次5分钟以上延误虽然已有长足进步,但显然和模范生还是有段距离。

然而,不能否认港铁从7月以来似乎也是命犯太岁,诸事不顺(2011年版的SMRT应该心有戚戚焉)。撇除非港铁不可抗力因素所造成的事故,7月至今港铁已经因信号系统故障、供电问题和架空电缆设备运作不顺等原因,发生了七宗列车服务延误或暂停,延误时间从10分钟到9小时不等。

《香港01》根据罚款机制估算,单单7月至今发生的七起事故,就可能让港铁付出2000万港元(约352万新元)罚款的代价。当然,如果再加上今天这起事故,罚款应该陆续有来,口袋准备大穿洞。

根据港府针对港铁的服务品质引入罚款机制,港铁所缴付的罚款将会用以回馈乘客,像是把罚款拨给下一年度的“即日第二程车费九折优惠”计划,这种慰藉对面临不便的乘客而言,也算是聊胜于无。

20190917 mtr 2.jpg
港铁因列车延误缴纳的罚款将用来回馈乘客。(互联网)

谈到香港、说到新加坡,自然也少不了另一个地铁系统的资优生台北捷运。台北捷运去年的可靠度也是吓吓叫,根据台北捷运公司公布的数据,2018年其MKBF高达901万车厢公里,是新加坡地铁系统的约9倍。

《联合报》报道,台北捷运系统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可靠度平均约为480万车厢公里,2018年则以901万车厢公里创下历史新高。

20190917 metro.jpg
台北捷运的去年可靠度创下新高。(联合报)

看到这里,红蚂蚁认为新加坡地铁系统的营运商,无论是SMRT还是SBS都没有侥幸本钱。

港铁此次发生出轨这类严重事故,没有造成严重人命伤亡是不幸中的大幸,本地地铁公司也该引以为鉴,可别让本地乘客三天两头就要吃你一颗涨车资的“苦口良药”,还得忍受三不五时地铁延误的不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