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国的交通灯柱! 感动了全世界

更新:
2019年09月10日 21:09
“友善绿人计划”(Green Man Plus)
陆交局自2009年推行“友善绿人计划”(Green Man Plus)至今已有10年,这项计划过去一周在全球引来赞誉。(联合早报)

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推特。

过去一周最最最脸上有光的新加坡政府部门,当属陆路交通管理局。

蚁粉们听过“友善绿人计划”(Green Man Plus)吗?红蚂蚁其实也没听过,但是有看过。就是那个让年长者和残障人士可以利用优惠易通卡来延长交通灯“绿人”闪烁时间的措施。

img_land_accessibility_pedestrian.jpg
在“友善绿人计划”下,年长者和残障人士用优惠易通卡轻轻触碰交通灯柱上的四方格,就能延长过马路的“绿灯”时间。(新加坡交通部)

我们弃如敝屣 外国人视若珍宝

蚁粉们在过马路时也许很少注意到吧?即使看到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大不了。恰恰是这个陆交局在2009年推出,很少被本地人注意到、看似没什么大不了的措施,过去一周红遍了全球,在推特上被各国网民盛赞,高呼:被新加坡感动了!

最早在推特上发帖文的是美国ABC广播公司派驻于新加坡,专跑亚太区域外交政策和地缘政治的记者Stephen Dziedzic。他在推特上有将近1万名粉丝。

上周五9月6日,他将以下照片发到推特上,然后配上一小段文字:

20190910-StephenDziedzic.png
(Stephen Dziedzic推特)

“在新加坡的某些路口,你可以刷乐龄卡,让绿灯可以更持久,这样老年人就能有更多时间过马路到对面。这非常让我感动。”

帖文文字不长,却充满正能量,至今已在推特上被转载了近4000次,有7900多人点赞。也有不少人将贴文分享到面簿上。大部分留言也都是赞扬的,认为新加坡做得太棒了,非常实际的考量也很贴心,将老年人的福祉放在了心上。

20190910-Great Idea.png

也有网民认为新加坡在教育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已经达到另一个高度,也有网民认为当全世界都还活在2019年时,新加坡在关照老年人这方面已经光速超越全球直奔2525年。

20190910-reached a diff level of education and social responsibility.png

20190910-light years ahead.png

也有网民说,新加坡人总是将身边的一切视为理所当然,新加坡人早已生活在天堂中。地球上是找不到完美天堂的。

20190910-no perfect paradise.png

世界各地的网民也在Stephen Dziedzic的推特贴文下留言介绍各地情况。

有网民指出,德国的做法恰恰与新加坡相反。德国交通部要求所有年长人士都必须积极锻炼,加快过马路的步伐,这样才不会干扰交通,让车子等人。

20190910-in germany.png

美国网民则指出,美国在交通灯也有按钮让大家过马路时按一下,问题是,这些按钮永远都失灵。

20190910-USA button dont work.png

马来西亚网民也发出同样的感叹:马来西亚的行人绿灯按钮也是让大家“等到花儿都谢了”。

20190910-inMalaysia green button does not work.png

有一名澳大利亚网民留言说:

竟然有这样的事?我最小的女儿正在给总理写信,希望澳大利亚能有这样的措施。这是她的主意,她今年9岁。Stephen Dziedzic看了这个留言立即回说:太美妙了!

20190910-write to Oz prime minister.png

当然也有网民指出,新加坡的这项措施并不新,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做法。在台湾,交通灯的过马路时间一律是64秒,足够很多人,不只是老年人过马路。

20190910-taiwan 64 secs.png

有人说,在法国巴黎香港,只要是残障人士或是年长者,都能够按押一个按钮,停止交通灯正常切换,然后优先过马路。

20190910-Paris and HK also have.png

20190910-Pedestrain Crossing in HK.jpg
(香港交通部)

有网民忍不住问Stephen Dziedzic,新加坡政府会不会管太多了?

20190910-a bit big brother.png

Stephen Dziedzic回说:你问得合理,但我个人不这么认为,这个做法的益处很明显。

目前在新加坡较宽的路口,交通灯的“绿灯”时间约有30秒左右,相当充裕。据陆交局透露,刷优惠卡能够延长“绿人”的时间3至13秒(按路口宽窄而定)。目前全岛已有约1000个交通路口设有可加长“绿人”闪烁时间的智能交通灯。到了2026年,将有额外1500个交通路口设置这种交通灯柱。

20190910-LTA.png
陆交局今天下午也在面簿上分享了好消息。(陆交局面簿)

美国201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人目前每年浪费掉约16亿小时站在路边等候交通灯。如果每延迟一小时等于损失15美元的话,那一年下来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大约是26亿美元。

看来,过马路的时间应该控制在几秒钟,不仅仅要考虑安全,还要针对各年龄层的体能进行计算,还涉及到经济损失的考量、是否能体现出敬老尊贤、有没有尽到社会责任,设计贴不贴心、高度符不符合人体几何学吗?好不好用等等等。

很多网民留言说:其实最大的问题,不是政策贴不贴心,而是很多拥有优惠易通卡的年长者根本就没在使用这项功能!对这些过马路已经过了一辈子的年长者而言,最方便的做法就是每天在做的方法:看到路上没车就直接冲过马路,省时又省力。

20190910-elderly not using.png

Stephen Dziedzic也在推特上“自爆”说自己其实只住在新加坡两个月,至今还未见过路上出现鲁莽驾驶的司机,这点非常美好却又让来自美国的他感到有点不真实。

been here two months.png

红蚂蚁建议他可以每天上面簿,例如ROADS.sg网看看鲁莽驾驶行为和车祸现场的真实转播情况。看完后,很可能会就此改观,从“天堂”直接落回地球,呵呵。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