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发声挺港府 周末抗争前夕林郑称四项行动是第一步

更新:
2019年09月06日 22:22
李克强发声挺港府 周末抗争前夕林郑称四项行动是第一步
李克强(左)是至今对香港局势公开发言的最高层级官员。林郑月娥(右)强调四项行动是带领香港走出困境的第一步。(李国豪制图)

香港评级被下调。

中国总理李克强今日(6日)表示北京坚定支持“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这也是香港反送中风波自6月爆发以来,北京当局针对香港局势发言的最高层官员,也是首位公开表态的中共政治局常委。

李克强是在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联合记者会上做出上述表示。路透社报道,默克尔是于今早抵达北京,展开两天的官方访问。默克尔藉此机会,向李克强提起香港局势,并表示香港问题有必要以和平方式解决:

“我想强调(香港)市民的权利和自由必须获得保障。”

她也希望香港能够通过对话遏制暴力:

“现在暴力情况必须避免。只有对话才有帮助。有迹象显示香港特首将会展开类似对话。我希望这会成形,并让示威者在市民权利的框架内获得参与机会。”

20190906 merkel in china.JPG
默克尔(左)到访北京并向李克强(右)提到香港问题。(路透社)

李克强则重申过去港澳办和外交部的论调,称北京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以保障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

他也强调,各界应该相信中国人民有能力和智慧处理好自己的事务,显然再度重申外交部早前要求西方国家勿对中国内政“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的调调。

20190906 likeqiang.JPG
李克强强调北京支持港府依法行政。(新华社)

美国会力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在本周三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虽然对此表示欢迎,但质疑港府仍未满足市民愿景,包括实现普选和调查警方被指滥权状况等,因此主张美国国会应尽快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日(5日)敦促美国尊重中国主权,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并停止审议上述《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提案内容包括要求美国国务院每年对香港自治状态认证,并以此决定是否继续维持香港享有的特殊地位与待遇,法案也将对涉及侵犯人权的中、港官员进行制裁,包括禁止入境美国和冻结在美国的资产。

法案如果通过,一旦香港的一国两制框架和高度自治的程度有所减退,美国有可能将香港作为独立关税区的地位撤除,此举形同把香港降格为一般中国城市看待。

香港不同于中国大陆的金融体制和司法制度使其成为中国大陆的经济门户,中国大陆每年超过一半的外资都由香港流入。香港若失去作为独立关税区的优势,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也有可能首当其冲。

20190906 capitol hill.jpg
美国国会将推动检视香港自治程度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彭博社)

惠誉下调香港评级为“AA”

有鉴于反送中运动和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外部阻力,国际信用评等公司惠誉(Fitch Ratings)也在今日(6日)宣布将香港的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从原本的“AA+”下调为“AA”。

这也是香港自1997年回归以来,惠誉首度下调香港评级。上一次调降香港评级必须追朔到1995年。

惠誉在报告中指出,持续几个月的冲突正在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和柔韧性,而北京当局在这次事件中也采取更公开的立场,显示香港和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和政治联系将逐步提升,并更融入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带来更多体制和监管方面的挑战。

换句话说,由于香港更为融入中国体系,香港和中国大陆的评级差距将进一步收窄。目前中国大陆的评级为“A+”,低于香港两个级别。

20190906 hong kong finance hub.jpg
惠誉下调香港的信用评级。(彭博社)

撤回修例后抗争仍未休止

综合港媒报道,警方被指于8月31日在港铁太子站挥警棍无差别袭击市民和示威者。香港网络流传,港铁将于今晚7点半删除相关闭路电视纪录,该消息引发一名身穿黑衣女子今早到太子站的站长室外下跪,要求港铁公开当天的片段。

《明报》报道,多名市民随后加入声援。到下午4点左右,现场已聚集数百人,最终导致太子站提早于傍晚5点关闭。

港铁对此回复,称有特别事故发生的片段将会保存三年,因此8月31日太子站事件的相关片段在这样的准则下也将留存三年。

20190906 mrt.jpg
多名市民到太子站声援静坐,要求港铁公开闭路电视片段。(香港01)

另一边厢,另有一批医护人员发起到医管局“接高层放工”的集会活动,以声讨8月31日警方被指控在港铁太子站殴打市民,并拒绝急救员及时进入港铁站内救护的行为。

坚持“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反送中示威者也号召市民明天(7日)到香港机场继续抗争,发起“和你飞3.0”行动,施压港府回应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等诉求。

路透社报道,林郑月娥今天在造访广西的行程中对媒体表示,她早前宣布四项行动的目的是为了踏出协助香港走出困境的第一步,但她也承认:

“我们无法立即停止暴力。”

《南华早报》报道,林郑月娥也指出,惠誉下调香港评级是错误的,并称过去几个月来的反送中运动并未削弱一国两制:

“直到现在为止,以及在未来,我们都在坚定地维护一国两制,作为我们停止暴力和骚乱的最高原则。”

20190906 carrie lam.JPG
林郑月娥称四项行动是为香港脱离困境所踏出的第一步。(路透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