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因港股大涨收回10亿美元 次子李泽楷登报吁停止暴力

更新:
2019年09月05日 21:29
李嘉诚因港股大涨收回10亿美元 次子李泽楷登报吁停止暴力
李嘉诚次子李泽楷登报对反送中表态。(李国豪制图)

爸爸笑呵呵。

蚁粉应该还记得,香港首富李嘉诚上个月16日曾在香港各大报章砸钱登广告,对反送中风波表态。当时,其次子李泽楷也“父唱子随”,以盈科拓展集团和旗下富卫保险的名义在多份报章刊登18字的全版广告:

“反对暴力行为、维护社会秩序、恢复理性讨论”

时隔半个多月,李泽楷再次出面表态,并且在广告中附上个人署名。

20190816 cover likasing (1).jpg
李嘉诚上月中曾在各大纸媒登广告对反送中表态。(李国豪制图)

李泽楷登报呼吁坚守一国两制、停止暴力

昨日(4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风波爆发近三个月后,宣布正式撤回引起争议《逃犯条例》修订草案。

李泽楷也大动作在今天(5日)再度登广告,和上次不同的是,李泽楷这次除了盈科拓展集团和富卫保险的名义,同时也附上自己的大名作为广告的落款。

20190905 richard li.jpg
李泽楷登报对反送中表态。(南华早报)

广告以《坚守“一国两制”、停止暴力、维护秩序》为题,并在《明报》、《大公报》、《文汇报》等媒体刊登。

李泽楷在内文中强调香港的繁荣稳定建基于“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香港近期发生的暴力事件导致百业凋敝,造成社会撕裂,他对此深感痛心。

他呼吁香港尽快停止暴力,以法治恢复社会秩序。他也对港府管治团队有意与社会各界人士和青年对话表示支持,以继续发展香港经济,维护香港的国际地位。

20190905 ad.jpeg
李泽楷在各大报章刊登全版广告。(互联网)

撤回修例后李嘉诚身家回涨

李泽楷在广告文中虽然“深感痛心”,但昨日林郑月娥准备撤回修例的消息传出后,香港股市大涨的盛况应该能让李泽楷的父亲李嘉诚宽心不少。

根据彭博社报道,上个月在各报登广告疾呼“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和“以爱之义,止息怒愤”的李嘉诚,从7月以来由于港股狂跌,而使其身家蒸发了至少30亿美元(约41.5亿新元)。

随着林郑月娥宣布撤回修例,港股昨日在一天之内飙涨995点或3.9%。这也让李嘉诚原本大幅缩水的净资产稍微回升10亿美元(约13.8美元),相等于收复了三分之一的失地。

20190905 李嘉诚.jpg
局势稳定有助于李嘉诚身家回涨。(互联网)

香港10大富豪身家回涨94亿美元

除了李嘉诚,香港排名前十的富豪也在预料撤回修例可能缓解局势的市场情绪下,藉着港股的反弹而身家回升。

据报道,香港10大富豪的身家在过去六个星期的紧张局势中,一共缩水了270亿美元(约374新元)。昨日港股大涨3.9%,创下10个月的最大单日涨幅,也让这10大富豪合共收回94亿美元的净资产。

《经济日报》报道,撤回修例引领港股回弹的这波趋势中,地产股的收获甚丰。其中投顾公司列出的恒基地产和新世界发展都曾登报表态反对示威游行,对港府和警方表达支持。

反送中示威者未必买账

然而,香港10大富豪的荷包也并不是从此就妥妥当当。香港泛民主派普遍对林郑月娥只撤回修例,却不设独立调查委员会和回应其余诉求的举动不满。

在作为反送中抗争动员平台的网络论坛“连登”,多数网民对港府时至今日才撤回修例表示不买账。其中,有网友指因抗争而衍生警方被质疑滥权的问题并未解决,如果现在妥协恐怕会一败涂地。

民主党会议召集人毛孟静和主席胡志伟等人则称撤回修例的时机太迟,忽略不谈警方滥权和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也令人质疑撤回修例只是缓兵之计。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则表示撤回修例只是以退为进,并坚称“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立法会议员朱凯迪也强调五大诉求的核心问题是普选,如若没有民主政府、民选特首和议员:

“跟逃犯条例一样破坏香港法治与自由的恶法还会继续出来。”

20190905 carrie lam.jpg
反送中示威者未必对林郑月娥的撤回修例决定买账。(法新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