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每月少喝两杯Teh C到少吃一包鸡腿饭 车资上涨还不快找省钱方法?

更新:
2019年09月04日 22:59
公共交通车资可能要涨价7%
地铁和巴士的车资很可能会上调7%。(联合晚报)

有钱也别乱花。

看来,本地7%消费税还未调高,公交车资很可能就要先行一步缴交“消费税”了。

公共交通车资的调高幅度昨晚公布后,网民虽对车资起价做好一定心理准备,依然被7%的“可能调高顶限”吓了一跳。毫无意外的,“靠北”的网民统统站在统一阵线,到中英文社交媒体上齐齐“开腔扫射”。

去年底交通部宣布公交车资涨4.3%时,红蚂蚁曾算过,如果每趟行程多出6分,以一天乘坐两趟公共交通,一周五天,一个月四周来计算,上班族每月通勤将多出2.4元,差不多是两杯Teh C的价格。

公共交通理事会成员蔡钟发博士昨天发博文说,根据去年的车资调整行动推算,以车资卡付费的车资涨幅今年应该不会超过1角。

简单说就是,涨7% = 每趟涨幅不超过1角钱。

20190904-TPY interchange.jpg
公交业者可在9月23日前提交车资调整。(新明日报)

从每月少喝两杯Teh C到少吃一包鸡腿饭

好啦,如果以1角钱来计算,上班族每月通勤费用将多出4元,差不多是一包鸡腿饭的价格。红蚂蚁的小伙伴在旁幽幽地说,人家对面咖啡店卖的鸡腿饭外加一个鸡蛋也才卖4元。

很多国人与网民都接受不了这种每个月“少吃少喝”的割肉之痛。

《联合晚报》昨天展开了网上读者调查,截至今天中午有超过1200人参与,却只有5%读者认为上涨7%合理。超过60%的读者认为应该“完全不涨”。这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有谁会无端端举手愿意涨价?

《新明日报》得出的总结则是:车资料涨不超过1角,年长人士能接受,夹心族群则担心生活成本越来越高难应付。

凭什么理直气壮的涨公交车资?

就凭SMRT新捷运SBS Transit两家地铁大佬一直在亏钱,地铁维修成本已成为无底洞,收到的车费远远不够用。

两个大佬的亏钱法还真不是开玩笑的。SMRT过去两年亏损了2.41亿新元,新捷运旗下的滨海市区线(Downtown Line)过去三年也亏损了1.25亿新元。不涨价去哪里找钱补洞?

别以为我们每天那么多人搭乘公交出行,一人付一块钱车费都“很够力”了,其实每一块钱有超过7角都拿去付地铁维修费用。别忘了还有员工薪金、能源费和其他费用嘞。有钱才能使车运行啊。

20190904-what do your fare pays for.jpg
我们的车费花在哪里?购买巴士使用的柴油、支付公共交通行业员工的薪金与培训、缴交地铁使用的电费,以及其他确保公共交通系统能顺利运作的费用。(公共交通委员会)

具体涨多少得看10月份

7%目前还未板上钉钉,只是最坏的上涨情况。接下来还要看公交业者会提交多少百分比的车资上涨申请。

9月3日:公共交通理事会(PTC)公布这一轮车资上涨的最高幅度为7%;
9月22日:公交业者会按业绩和车资方程式各自提交车资上涨申请;
10月:PTC最终敲定并公布车资涨幅;
12月底:新的车资价格开始实施。

到了10月份最终车资涨幅公布时,网民肯定还会有另一轮“靠北”。不如先省省力气,投入一些精力找找看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大家节省车资。

有钱也不能任性,这些车资省钱法你不得不知

蔡钟发博士也在昨天发表的题为“充分利用车资”(Making The Most Of Your Fare Dollar)的博文中,给乘客支了几招省钱妙计。

第一招:提早15分钟出门更省钱

周一到周五早上7时45分之前,从任何地铁站入闸的乘客,车资都可折扣多达5角钱。每天省5角,每个月就能省10元,真的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20190904-pre peak fare discount.jpg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还有大约6万9000名乘客如果提早15分钟出门,也能享有低车资优惠。(联合早报)

这项“早高峰前的低车资窗口”计划自2017年实行以来,已有大约33万6000名乘客享有较低车费。蔡钟发博士说,PTC根据数据分析后得出,其实还有大约6万9000名乘客也能享有低车资优惠,只要他们愿意提早15分钟出门搭车的话。

早15分钟出门和多睡15分钟,哪个才是明智选择?这个答案红蚂蚁知道也不会告诉你。

第二招:走“弯路”比走直路省钱

老师平时叫我们要“行得正走得直”,但是来到乘搭公共交通,就不能那么死脑筋了,因为两点之间的最短距离很可能不在同一条地铁线或巴士路线上。

蔡钟发博士以搭地铁从美世界站到玛达站(Mattar)为例给我们作了演示。

路线一:从美世界站上车,一路搭乘滨海市区线到玛达站,车费是1.71元,车程约40分钟。
路线一:从美世界站上车,在梧槽站和惹兰勿刹站之间转车,车费是1.55元,车程缩短五分钟,只需35分钟。

可见,一路搭乘同一条线的地铁,或许最方便,却未必最便宜或最省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下,你会选择方便还是省钱又省时呢?

第三招:该买月卡的时候别犹豫

除了储值卡,其实本地公共交通还有为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推出一种120新元的公交月卡,让你可以在一个月内随意搭乘地铁、轻轨和巴士。

AMTC_lighter grey.jpg
公交月卡。(陆交局)

先别被120元吓到。一个月有30天,如果你现在每天(包括周末)的公交车资费用超过4元的话,不妨考虑购买月卡。

蔡钟发博士说,PTC的数据分析显示,有大约3万8000名每天车资较高(很可能是路程较远)、使用公交系统次数较频繁的乘客没有购买月卡。如果买了,每个月可省下高达10元或更多。

第四招:善用“该转就转”的游戏规则

陆交局在2018年修改地铁转车规则,允许乘客在地铁与地铁之间换乘,只要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无需再多支付一笔一次上车费(boarding charge)。这无形中让怕输精明心细的乘客可以凭借慎密的规划来省下不少钱。

例如:

美世界站上车,在梧槽站出站,然后在15分钟的换乘窗口内步行5分钟到惹兰勿刹站转车去玛达站,总车资只需付1.55元。每趟可省1.6角,每月省6.4元,可以多吃一包鸡腿饭再多喝一杯Teh C。车程也只需35分钟,每趟省5分钟,周一到周五每天省10分钟,一个月就能省下三个多小时,积少成多。

目前市区范围内就有至少18对地铁站的距离都挨得比较近,步行15分钟就能抵达。善用这些省时省钱的换乘组合,荷包就能慢慢丰盈起来。

20180323-mrt walking map.jpg
(SMRT)

蔡钟发博士在博文内说,目前有大约6000人已经开始善用换乘组合来省钱,但数据显示,依然还有6万6000人还在“傻傻”地费时费钱,宁可多付钱多浪费一些时间,也不愿多走路不想日晒雨淋。

蔡钟发博士在博文中没说但红蚂蚁已经get到的就是:你们这6万6000人啊,给你们省钱方法也不用,就不要老是“靠北”车资贵!

老幼残弱有特别补助措施

PTC强调,在考虑车资是否负担得起时,会确保年长者、低收入人士,以及残障者等目前享有优惠车资的乘客,及其他有特别需要的乘客都能得到车资补助。

20190904-Concessionary.jpg
低收入家庭在车资上调后,会收到交通补助劵。低收入员工和老弱残障者也会继续享有优惠车资。(公共交通委员会)

去年,PTC批准车资调高4.3%后,政府把受津贴的低收入员工和残障者的优惠车资增幅限定在1分,以减低车资调整对这群乘客的影响。残障者的优惠月票价格也不变。

此外,政府也从公共交通基金中拨出900万元,向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发放30万张各值30元的交通补助劵,可用来购买车资卡或优惠月票。

增加非车资收入 柳暗花明又一村?

上个月8月28日,各大主流媒体都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 陆路交通管理局将全长43公里,共有32个地铁站,2024年全线通车的汤申—东海岸地铁线的地铁零售业务和广告业务经营合约,分别颁给SMRT领导的财团及一家在中港机场和地铁有业务的香港上市公司。

20190904-Thomson Line.jpg
汤东线全长43公里,共有32个地铁站,预计今年底开始分阶段启用,2024年全线通车。(联合早报)

这是陆交局首次把地铁线的非车资业务外包出去,这两项合约预计将在未来16年里,带来超过1亿6400万元的特许经营费(concession fee)。

陆交局正在探讨如何把外包框架扩大到其他交通资产的零售与广告业务,包括其他地铁线、巴士、巴士转换站或公路及行人基础设施,进一步增加整体的非车资收入。就SMRT而言,非车资收入目前只够用来支付10%的维修成本。扩大非车资收入对乘客而言无疑是一项利好消息。

红蚂蚁期待在不远的将来能盼到车资不用年年涨的好日子。没想到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今天宣布成立,大选脚步开始逼近,也没能让公交车资增幅变小一些,看来地铁大佬们真的揭不开锅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