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调高马国退休年龄 94岁马哈迪:影响他人升职机会

更新:
2019年09月04日 17:18
反对调高马国退休年龄 94岁马哈迪:影响他人升职机会
马哈迪(左)反对调高退休年龄剥夺年轻世代的工作机会。他早前也曾指内阁没有空缺给安华。(李国豪制图)

别占着茅坑不拉屎。

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调高是新加坡前阵子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作为我国一水之隔的邻居,类似话题近日也在马来西亚引起热议。

马国职工总会(The Malaysian Trades Union Congress )本月1日建议马国政府在明年的财政预算案将法定退休年龄从现在的60岁提高到65岁。

帮蚁粉复习一下,新加坡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2岁,2022年将提高至63岁,最终在2030年调高到65岁。新加坡还有一项重新雇佣年龄顶限,目前是67岁,2022年先调整至68岁,并逐步在2030年调整为70岁。

20190904 mas employee.png
马国职总建议将退休年龄调高至65岁。(互联网)

马国人力部长古拉:再研究

针对马国职工总会这项把马国法定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至65岁的建议,《星报》报道马国人力资源部长古拉于9月2日表示政府将研究这项建议:

“做出任何决定前,我们将和财政部讨论该项建议的细节。”

不知道古拉是否来得及和财政部或内阁讨论调高退休年龄的建议,身为马国首相马哈迪头号粉丝的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此君开口闭口都是马哈迪)率先跳出来表示反对。

青体部长:不应调高因年轻人失业率太高了

《马来邮报》报道,赛沙迪搬出的理由是马国青年的失业率太高了,马国青年的失业率高达10.7%,和新加坡的5.9%和日本的3.9%比起来相形见拙:

“……我们必须着重于先提供有品质的工作机会给年轻人。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确保青年有机会升职。”

这段话看蚁粉怎么解读,用优先给年轻人工作的理由来反对调高退休年龄,红蚂蚁怎么看都觉得有点年长员工“占着茅坑不拉屎”的意味在里头。先记住这段话:

“确保年轻人有机会升职。”

20190904 syed saddiq.jpg
赛沙迪反对调高退休年龄一面剥夺年轻人工作机会。(马来邮报)

马哈迪:不该调高以免“朽木”占据位子

在柬埔寨进行官方访问的马哈迪也听到了这样的呼声,并很快在昨天(3日)告诉媒体自己的想法,即马国没有必要调高退休年龄。

原因?马哈迪指出,大部分年逾六十的马国人已经无法有效率地工作,且有可能面对健康问题。

这番话从一个94岁仍在辛勤工作、不愿退下的老人口中说出来显然没有说服力。别担心,老马听到了大家的心声,所以他马上补充说自己的情况特殊:

“我认为以60岁作为退休年龄已经足够了。别拿我来比较……我早就退休了,不过是被“召唤”回来工作的。”

嗯,蚁粉从这段话应该了解到,虽然马国没有和新加坡或日本一样的重新雇佣年龄制度,不过他现在的情况,照他的说法,显然是迫于形势所以不得不被“重新雇佣”。

马新社报道,针对头号粉丝赛沙迪的建议,马哈迪表示自己也认同现有的60岁退休年龄应该维持,使年轻世代的工作机会不会受到阻碍:

“如果我们把退休年龄设在65岁,朽木(deadwood)将会继续坐在他们的位子上,而其他人将不会有机会(通过升职)坐到那个位子。”

继续坐在位子上导致其他人没有机会升职?不确定马哈迪是否在自嘲,或者知不知道一根手指指着别人时,其余手指统统指向自己的道理,但这番话听起来的确充斥满满的讽刺……

全马来西亚目前最能体会马哈迪这句话的苦主应该在想着,马国能不能哪一天把首相的退休年龄设在94岁?

20190904 mahathir.jpg
被“重新雇佣”的马哈迪(左)。(法新社)

马哈迪早前指内阁没空缺给安华

纯属巧合,马哈迪上个月29日针对候任首相安华是否入阁一事做出了内阁没有“空缺”的回应。

有人离开才能有人加入,看来马国政坛和职场一样,都需要新陈代谢。

内阁出现“空缺”之前,安华也面临着马哈迪和赛沙迪口中马国许多青年面临的失业恶梦,而他的痛苦来源则是有人通过“重新雇佣”的形式长期霸着位子不放。更讽刺的是,那人反对提高退休年龄的原因是:

“避免有人占着茅坑不拉屎。”

20190904 anwar and tun m.jpg
(设计对白)安华:我想坐红色的沙发。(马来邮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