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称从未请辞 录音档流出是向谁喊话?

更新:
2019年09月03日 21:59
林郑月娥称从未请辞 录音档流出是向谁喊话?
香港困局难解,林郑月娥记者会称从未请辞反驳“若有选择会辞职”说法。(李国豪制图)

想辞不能辞是潜台词?

下面这两段话,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不同场合(一个隐秘一个公开)亲口说出的:

“如果我有选择,(我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辞职。”

“由开始到现在,我都并没有向中央提出请辞”。”

第一句话据报道是上周林郑月娥在某个会见商界人士的闭门会议说出的,第二句话则是林郑今日(3日)接受媒体提问时做出的回应。

乍看之下,林郑月娥好像回答了问题,但又似乎没有正面回答问题,毕竟没有提出请辞和能不能请辞并不是同一个层次的答案。

20190903 carrie lam.jpg
林郑月娥表示自己从未向北京请辞。(彭博社)

外媒公布录音档揭露林郑月娥有辞职念头

香港反送中抗争游行不断,特首林郑月娥的民调也一路探底。根据香港民意研究所8月27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受访市民给予林郑的评分仅余下24.6,支持率只有17%,创下接任特首以来的新低。

香港媒体在抗争爆发以来多次引述消息,指林郑月娥曾向北京请辞但不获准,“何时下台”也是林郑每次召开记者会都必定会被问到的问题。

路透社昨日(2日)公布了一段林郑月娥和商界闭门会面的录音档,最令人意外的是,早前多次宣称自己仍有信心率领行政团队治理香港的林郑月娥,在该会议上语带哽咽地自承:

“作为特首,给香港造成这场巨大混乱是不可原谅的。如果可以选择,(我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辞职,并深切道歉。”

如果这番话属实,等于间接证实了早前港媒的报道,她想辞但是辞不了。

20190903 hong kong protest.jpg
反送中风波以来,林郑月娥的民调持续探底。(法新社)

林郑月娥否认自己想辞不能辞

林郑月娥今天(3日)在行政会议前的记者会上并未否定该录音档的真实性,但强调该次会面交流是闭门性质的,内容被公开是极度不适当的,因此自己不会对此评论。

话锋一转,林郑月娥针对自己是否辞职一事,强调自己在两个月前就已清楚表明立场,自己绝对没有请辞:

“由开始到现在,我都并没有向中央提出请辞。”

她强调自己不辞职的原因是因为她仍然认为自己可以带领行政团队帮助香港走出困局:

“所以并不存在我自己很想辞职,不过不能够辞职的矛盾。”

她表示,流出录音档里头的那番私人对话没有特别目的,只是表达个人情绪。

录音档显示林郑月娥自认政治上没有发挥余地

林郑月娥没有向北京请辞,究竟是因为自己不想辞职,还是碍于某方面压力而没有提出辞呈,显然她在今天的记者会上这段“由开始到现在,我都并没有向中央提出请辞”的说法并没有化解各界疑虑。

关于林郑月娥“想辞不能辞”的猜测也由此带出了北京在香港事务上的干预究竟达到什么程度。

在同样的录音档里,林郑月娥提到,一旦事件升级为国家层级、成为涉及主权和安全的层级时,更别说在中美贸易战正酣的氛围下,她作为特首在政治上的可操作空间其实是非常小的。

她指出,根据《基本法》,特首必须为两位主人,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香港人服务,这也导致她在政治上回旋的空间(political room for maneuvering)非常有限。

20190903 protest0831.jpg
林郑月娥称自己必须同时为北京当局和香港人服务。图为8月31日游行现场。(彭博社)

外媒消息称北京不接受林郑月娥回应诉求的建议

无独有偶,同样是来自路透社的消息,该外媒在8月30日也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林郑月娥在反送中风波爆发后,曾向北京提呈报告建议撤回修例以化解政治危机。

然而,当时北京给予的回应是拒绝让林郑月娥撤回修例,同时要求她不可屈服于示威者的其他诉求,包括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和双真普选等。

《环球时报》隔天甚至发表社评严词批评路透社该篇报道是假新闻。然而,路透社时隔数日,再度发表上述林郑月娥称自己“如有选择会辞职”的录音,并找了三位当时有出席该场合的消息人士,证实林郑月娥有说出录音档中的内容。

20190903 protest 2.jpg
港府不回应五大诉求已使局势加剧恶化,警民严重冲突已成“日常”。(美联社)

流出的录音档该作何解读?

对于路透社所公布的这段录音档,有舆论认为是港府或林郑月娥本人刻意让其流出,试图向各界发出一个讯息,即她不是固执地拒绝道歉或辞职,实在是背后有股强大力量促使她无法这么做。

这个做法有可能指向三个目的,分别以辞职或留任为最终结果:

  1. 回应外界对她“恋栈权位”的批评,以挽回自己每况愈下的政治声誉(不是我不下台,是有人不让我下台)。
  2. 表达自己面对困局真的撑不下去了(还我自由)。
  3. 向北京喊话,松绑对林郑月娥回应五大诉求的限制(回应诉求,困局才有办法解开)。

第一种目的的出发点是试图再做困兽斗,让自己在满城风雨、四面楚歌的情况下获得喘息的机会,扳回低迷的声望以便继续担任特首。

第二种目的则清楚明了,表达自己已经没有能力处理香港现今局势,必须挂冠离去。

如果林郑月娥在回应民间五大诉求方面没有自主权,第三个目的等同要求北京释出部分应对五大诉求的主导权,让港府作为化解政治危机的选项,最终使林郑月娥得以留任。

20190903 hong kong exco.jpg
林郑月娥和其行政团队面临极大的信任危机。(法新社)

林郑月娥受北京多少钳制的印象左右接下来局势

上周六(31日)香港警方被指控在地铁车厢对乘客和示威者展开无差别袭击,导致香港局势再度升温到前所未有的境界。香港警方昨日在记者会上,公布至今已经由1117人在反送中抗争过程中被逮捕。

而随着昨日(2日)香港迎来开学季,多所中学和大专院校学生也纷纷展开罢课行动,以进一步施压港府回应五大诉求。反送中抗争运动已成星火燎原,目前仍看不出有任何止息的可能。

时光再调转回林郑月娥2017年6月准备接任特首前接受BBC的一段专访,通过香港俗称“小圈子选举”的选举机制当选特首的林郑月娥无可避免和其他前任特首一样,都面对自己是北京木偶的指控。

林郑月娥当时对这样的指控回应表示:

“我知道印象很重要,但如果说我只是一个木偶,靠亲北京势力赢得选举,这种说法完全忽略了我过去36年来为香港市民做的事。”

人前人后两种说法,林郑月娥是否真的身不由己,让人雾里看花,但流出的录音档和今天记者会两相矛盾的表态,并未改善林郑月娥过去三个月来因闪躲核心问题而使局势恶化的情况。

而闭门会议录音档中的“政治回旋空间有限”的说法,更可能进一步加深港人对北京在一国两制下是否过度干预香港事务的疑虑,坐实林郑月娥只是北京木偶的指控,对于缓解局势,恐怕没有太大助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