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受民间五大诉求 港府即将动用紧急法?

更新:
2019年08月30日 23:52
从说要对话到可能祭出紧急法 港府在打什么算盘?
近日香港开始流传港府可能祭出紧急法的传言。(路透社)

抗争将满三个月。

6月9日那场石破天惊的百万人大游行以来,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快要满三个月了。近三个月来,100万、200万、罢工、遍地开花的集会,乃至    律师、公务员、社工、教师、医护人员、金融业和航空界等接续上街。

有人认为香港的这股抗争力量展现动力和韧性,有人批评部分抗争者和当年的红卫兵没有两样。

20190830 protest 2.jpg
香港的大型反送中抗争运动即将迈入第13周。(海峡时报)

6月12日在立法会爆发的警民冲突,逐渐让“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演变成反送中运动至今最为重要的口号。五大诉求包括:

  1. 撤回修订《逃犯条例》
  2. 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民冲突
  3. 撤销检控抗争者
  4. 收回暴动定性
  5. 落实双普选(立法会与特首由港人直选)

针对五大诉求,香港政府和特首林郑月娥选择不正面回应,而期间频繁的示威活动多次酿成严重的警民冲突,示威者指责警方使用过度武力,警方则批评部分示威者以暴力手段冲击警方。

20190830 conflict.jpg
示威活动多次演变成警民的暴力冲突。(彭博社)

8月13日,占据香港国际机场展开不合作运动的示威者,在早前有警员混入示威群众里卧底的风声鹤唳氛围下,捆绑并殴打了一名中共党媒《环球时报》的记者付国豪,及一名疑似中国公安的大陆男子。

该事件一度造成香港社会对反送中运动的观感产生分歧,但反送中支持者很快对过激的行为表示歉意及反省,并随之重整旗鼓。8月18日,一场主办单位称有170万人出席,且过程和平的游行再度展现民意,施压港府回应五大诉求。

林郑月娥从对话到不接受五大诉求

8月20日,林郑月娥表示,希望8月18日的游行是社会恢复平静的转捩点,并承诺构建平台与民众对话。

然而,由于对反送中支持者最坚持的撤回修订《逃犯条例》和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要求,林郑月娥持续不闻不问,导致构建对话平台的建议被指缺乏诚意。

8月25日,一名遭示威者包围的警员掏出手枪,向天开出了反送中风波以来的第一发实弹,再度挑动香港社会的敏感神经。

20190830 police.jpg
警民再度爆发冲突导致局势急转直下。(美联社)

本周二(27日),林郑月娥在她最新一次记者会上,首次表明港府并非不回应五大诉求,而是港府“不接受”这些诉求,并称她早已接受最重要的诉求,即“终止”《逃犯条例》修订。

林郑月娥这番明确拒绝民间五大诉求的言论,极有可能是在为港府接下来以更鹰派的手法应对反送中运动的伏笔。

20190830 Carrie lam'.jpg
林郑月娥表示不接受民间五大诉求。(美联社)

各界开始热议是否颁布紧急法

简称紧急法的《紧急情况规例条例》(Emergency Regulations Ordinance)是本周开始浮上台面的关键字,港府可能通过实施紧急法来对付反送中运动的消息不胫而走。

最先透露这项讯息的是香港亲北京媒体《星岛日报》,该报在本周二(27日)引述消息称港府为了避免局势恶化,可能采取紧急立法形式以加强控制局势:

“有消息指,港府经过研判,认为透过现行法例第241章《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进行紧急立法是可行方法。相关法例规定在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认为属紧急情况或危害公安的情况时,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可订立任何她认为合乎公众利益的规例,权力相当广泛。”

紧急法于1922年由港英政府订立。行政长官(特首)可会同行政会议,根据该条例制定各种紧急法律,且必须由特首与行政会议议决何时中止适用前述法律。

动用紧急法意味着港府可以绕过立法会通过法案的程序,视情况制定紧急法律对通讯、出版、出入境、货品进出口、逮捕、羁留乃至驱逐出境等做出相关规范。

换言之,紧急法将允许港府禁止报刊媒体出版,更有可能禁止反送中支持者用来串连示威活动的Telegram和连登等通讯平台,并针对逮捕和羁留等手段制定新的法律规范。

香港最近一次动用紧急法是在1967年的暴动,港英政府当时根据紧急法跳过立法会颁布多项紧急法律,包括禁止游行集会和示威抗议,以反制当时亲北京团体仿效中国大陆文化大革命形式所策动的“反英抗暴”斗争。

对此,林郑月娥在8月27日接受记者询问时,对是否动用紧急法不置可否,称港府仍有信心能够自行处理反送中运动这项社会纷争。然而,林郑亦无否定动用紧急法的可能性:

“也得看看现行法律有没有一些法律手段能够处理得到”

20190830 1967.jpg
香港最近一次动用紧急法得追朔到1967年的六七暴动。(互联网)

警方831游行前夕大动作逮人和禁止游行

8月31日,对香港社会而言是个具备特殊意义的日子。五年前的8月31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正式通过一项决定,允许香港市民直选特首以回应港人的普选诉求。

然而,该人大常委会决定有一个大前提,所有特首候选人必须经由1200人组成,且亲北京人士居多的选举委员会挑选,然后才能让香港市民针对挑选出来的候选人进行投票。

隐含其中的讯息,是北京对选择香港特首仍有主导权,这让主张高度自治的港人极为不满,并引发持续两个多月的雨伞革命,雨伞革命也因此成为香港公民抗命运动的分水岭。

从6月反送中爆发以来,先后发起多次百万人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以“取消人大831决定、争取真双普选”为主题,号召市民于明日(31日)上街集会游行。

然而,香港警方在831游行前夕,大动作逮捕多名泛民主派人士。其中,包括在今日逮捕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香港众志常委周庭、沙田区议员许锐宇、港大学生会前会长孙晓岚及立法会议员郑松泰。加上昨晚(29日)逮捕的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至今已有6名泛民主派人士被捕。

20190830 joshua wong.jpg
香港众志的黄之锋(右)和周庭(左)今天分别遭警方逮捕。(美联社)

与此同时,明日的831游行也确定遭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且经上诉无效,意即明天上街游行属于违法行为,参与的市民可能面临遭逮捕的风险。

香港众志为此批评港府和警方大规模搜捕示威者是在制造白色恐怖:

“我们对警方于831前夕透过大规模搜捕示威者,营造寒蝉效应、白色恐怖感到非常愤怒。 反送中运动无领袖、无大台,如果有人煽惑市民上街,那必然是来自林郑月娥的苛政暴力。”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表示,由于无法保障参与游行人士的安全,只好取消游行集会,但未来仍会以“取消人大831决定、争取真双普选”的名义继续申请集会。

尽管如此,香港网民在连登论坛等平台仍持续串连“8.31港岛见”,号召市民坚持到底,上街集会游行。毛孟静、涂谨申等7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今天也召开记者会表示民主派议员已有共识,明天将在港岛各区与港人同在。

此外,也有各界人士“另起炉灶”。一名网红“大J”以“观众见面会”的名义,号召市民明日下午到港岛一带和他“见面”。

一批自称60后的基督徒也试图在明天发起“为香港罪人祈祷”大游行,并称根据《公安条例》宗教活动可豁免向警方申请,欢迎不同宗教人士参与:

“欢迎市民带同念佛机出席游行。”

20190830 1.7m.JPG
民阵称在本月18日发起的游行吸引了170万市民参与。(路透社)

北京发动舆论战,软硬兼施

强硬要求北京介入香港局势的中国大陆方面舆论于8月13日《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在机场被围困事件后达到高峰,中国大陆武警甚至一度开进深圳并进行演练,威吓意味浓厚。

不过,《环球时报》本周二(27日)一篇题为《就维护香港高度自治说些大实话》的社评,阐述香港高度自治的必要性,显示北京在舆论战方面软硬兼施。

该社评指出,“一国一制”是不实际的,北京“没有直接治理香港的政治和法律资源”,而取消香港高度自治将会使香港失去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这些风险并不符合北京的利益。

该文也称中国大陆的民意仍希望香港保持在资本主义基础上建设的社会风貌:

“中国的土地上有一座“西方城市”,这多好,干嘛要把它“中式化”呢?”

“没有直接治理香港的政治和法律资源”的说法间接释放北京无意进一步以军队或武警介入香港局势的信号。

20190830 shenzhen police.jpg
大批武警在本月中旬开入深圳并进行操练。(美联社)

中美贸易战正酣,香港地位不言而喻

美国的《美国-香港政策法》是掐住香港乃至中国大陆经济命脉的一双无形的手。该法案允许美国在确保香港保持高度自治的情况下,在经济贸易事务方面认可香港为一独立关税地区,香港也可在美国的出口管制下购买敏感技术。

换句话说,只要美国认为香港不再具备高度自治,就能撤回香港目前所享有的特殊地位。

陷入中美贸易战漩涡的中国大陆,仍然需要香港这一枚活棋。尽管香港GDP占中国GDP的比例已从1997年回归时的18%下降到2%左右,但根据中国大陆商务部的统计数据,中国在2017年和2018年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金额方面,有69.3%和66.6%的外资是从香港转入的。

一旦香港失去其作为相对自由、独立和开放的金融中心地位,中国的经济也势必会受到拖累。在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的情况下,香港作为中国大陆经济门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分析认为,这是北京态度渐趋软的原因。

然而,北京不处理,等于皮球再度踢回给港府。

20190830 hong kong finance.jpg
香港在中国大陆吸引外资方面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中新社)

外媒:北京下令林郑不得对民间诉求妥协

路透社报道,三位消息人士指北京曾拒绝林郑月娥提出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案的建议,并命令她不能向示威者的其他要求做出让步。

据报道,林郑月娥曾向北京当局提出报告以审视民间五大诉求,并称撤回修例有助于缓解香港的紧张局势,但北京拒绝其建议,同时也禁止林郑月娥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据报道,该报告的提交时间介于6月16日至8月7日之间。

紧急法是否有效仍有待观察

在北京不打算介入又不同意林郑月娥对民间诉求展开让步的情况下,显示林郑月娥只能在一国两制框架内的香港法律中找寻解答。

亲北京媒体《星岛日报》、《大公报》和《文汇报》相继鼓吹港府动用紧急法,林郑月娥首次明确表态不接受民间五大诉求,且未排除动用紧急法的可能性,乃至警方在831游行前夕的大规模逮捕行动,都预示着港府和林郑月娥处理反送中风波的手法有可能产生了变化。

然而,港府是否动用紧急法仍将面对许多政治和法律问题。上一次港英政府动用紧急法应对暴乱时,多数市民的意见倾向于支持政府平乱。然而,现在的香港社会却相对撕裂、民意分歧,对港府和警方不完全信任。

20190830 protest.jpg
香港社会目前弥漫着对港府和警方的不信任。(法新社)

根据香港民意研究所在本月15日至20日进行的民调显示,林郑月娥的最新评分只有24.6分,创下其担任特首以来的新低,其支持率仅剩17%,高达76%的受访者反对林郑月娥出任特首。对港府表示信任的受访者比例同样“不遑多让”,只余下27%。

在如此社会氛围下动用紧急法恐会造成反效果,引起民间更大的反弹。

此外,亦有法律人士指出紧急法和《基本法》抵触,如果动用紧急法就有可能违宪。香港大律师公会执委沈士文表示,《基本法》并未赋予特首直接宣布、订立和运用法例的权力,同时宣布紧急状况的程序和运用也受到《香港人权法案条例》的限制。

而港府在2003年SARS爆发事件、2014年雨伞革命、2016年旺角骚乱乃至去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袭港都未曾动用紧急法,也在在显示对于使用紧急法的决定必须非常谨慎。

中国即将于10月1日迎来建国70周年,香港也将于11月24日举行区议会选举,北京会否因香港局势仍纷乱不安而“脸上无光”,支持率狂泻的港府会否连累建制派在区议会惨败,都是值得观察的终点。

值得注意的是,选举特首的1200人选举委员会中有117人由区议会互相推选,泛民主派和建制派谁能取得过半数议席,都将可能牵动选举委员会的阵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