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记者华人身份 马国飞行车部长种族言论引争议

更新:
2019年08月28日 21:00
放大记者华人身份 马国飞行车部长种族言论引争议
马国企业发展部长莫哈末礼端发表种族言论引起争议。(马来邮报)

除了飞行车什么都不会。

马来西亚有位企业发展部长叫莫哈末礼端(Mohd Redzuan Md Yusof),本地蚁粉可能一点印象都没有。说个关键字,“飞行车”,想起了吗?莫哈末礼端,马国鼎鼎大名的“飞行车部长”是也!

这位飞行车部长在马国舆论的部长表现排名一直敬陪末座,政绩寥寥可数,倒是争议言行不少。最近,莫哈末礼端再度用自己的出位言论搅了一坨屎,并且是大剌剌以内阁部长的身份挑起种族之间的紧张情绪……

20190828_FLYING_VEHICLE_LIMA.jpg
像电风扇的飞行车是莫哈末礼端(指向飞行车者)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政绩”。(马来邮报)

莫哈末礼端称马来人太给面子

马国教育部早前因在国民性小学(华文小学和淡米尔文小学)四年级阶段的马来文课本硬推认识爪夷字课程而引起非马来人社群的强烈反弹,导致社会出现巨大分歧。

莫哈末礼端8月中旬接受《马来西亚前锋报》访问时,发出“马来人太过给脸”的言论:

“马来人对于那些过度种族主义族群的要求妥协太多。马来人是时候在马来文化还没被消灭前,挺身捍卫。”

“我们(马来人)太过给脸。其他国家并不像我们这么好,国家的教学制度必须强制采用官方语言。”

20190828 Mohd_Redzuan_Md_Yusof_0307c.jpg
莫哈末礼端称马国马来人已经”很给面子”了。(马来邮报)

记者询问却被放大族群身份

为此,一名《当今大马》华裔记者在8月19日的一个采访场合,试图请莫哈末礼端就这项“马来人给脸论”做出进一步解释,但莫哈末礼端不但不正面回答问题,反倒拿该华裔记者的族群身份大作文章。

根据现场视频显示,莫哈末礼端在该记者用马来文提问后顾左右而言他,先是表示马来西亚的马来人都非常随和,并反问记者是否了解马国宪法:

“各族群都必须了解宪法。我们的宪法是什么?我想问你(记者),我们的宪法是什么?我们的《国家原则》是什么?你知道吗?”

记者当下用马来文回复了三次“知道”,但莫哈末礼端似乎根本没有打算等记者回答,很快选择忽视记者所说的“知道”,直接转向其他媒体记者用一副调侃的嘴脸讽刺:

“哈,(她)不知道。”

莫哈末礼端和《当今大马》记者当时的对话情况被另一新闻网站《Malaysia Gazette》以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

莫哈末礼端用了不是那么有风度的招数躲避提问后,随后在自己官方面簿粉丝业转载《Malaysia Gazette》的视频,配上“部长对华裔记者不懂马来西亚宪法感到震惊”的耸动字眼。

20190828 Screenshot.png
莫哈末礼端发文称“华裔记者”不懂宪法让他感到惊讶。(面簿截图)

莫哈末礼端选择性忽略记者回答自己“知道”的回应,却刻意突出记者的族群身份,有无限上纲将特定族群和不了解国家宪法做出连结的嫌疑。

这番强调记者族群身份,充满种族偏见的言论“成功”挑起部分马来网民的情绪。许多马来网民纷纷打蛇随棍上在莫哈末礼端的贴文下留言,高举种族主义大旗:

“尊贵的,很棒的回应。我们需要更多像你一样敢言的部长来保存和尊重我们的国家认同。”

20190828 comment 1.png

“华文小学出产的‘不知道’。”

20190828 comment 2.png

“华文小学不会吸收对(马来西亚)的爱国情操,只会吸收对中国的爱国情操,真令人羞耻……”

20190828 comment 3.png

公民组织和记协谴责莫哈末礼端种族定性并侵害新闻自由

马国公民组织群议社(Agora Society)撰文批评莫哈末礼端对特定族群记者做出“种族定性”(racial profiling),并谴责莫哈末礼端此举形同使新闻工作者陷入白色恐怖,在往后采访涉及种族相关议题时可能出现自我审查的压力,侵害新闻自由。

“种族定性”原本指涉一种执法手段,即执法单位仅凭一个人的肤色、宗教信仰、国籍或种族,就可将其视为嫌疑犯。其中,这个名词最早见诸于平权运动风起云涌的美国,具体例子包括早期乃至如今仍不时发生的执法偏差,少数族裔例如黑人被警察截停、逮捕甚至使用过度武力对付的比例偏高。

马国记者协会也在今日(28日)发表文告,呼吁莫哈末礼端收回自己的言论:

“记协认为莫哈末礼端在视频中对记者的回应,以及他在其社交媒体的评论是无法令人接受的。”

记协并谴责莫哈末礼端放大记者族群身份的举动极为不妥:

“记协认为,记者的族群身份和其工作能力是没有直接关联的,尤其是该记者当时只是要求部长(莫哈末礼端)解释他早前引起争议的言论。”

记协提醒,内阁部长应该保持高度的中立性,以国家利益为重,而不仅仅为特定族群或宗教设想:

“我们呼吁部长(莫哈末礼端)收回他的言论,政府也应该对那些发表分化言论的官员进行问责,并协助记者们追寻真相,而不是质疑他们对我们共同宪法的理解。”

20190828 记协.png
马国记者协会呼吁莫哈末礼端收回言论。(记协面簿)

受害记者发文谴责莫哈末礼端行径

该名被莫哈末礼端捞取种族政治资本的《当今大马》记者吴湘怡在事发后一个星期,经一些媒体朋友提醒才赫然发现自己成了“种族定性”的被害者。

吴湘怡昨日(27日)凌晨发了一篇面簿文,表示这起事件让自己省思:

“我们如何定义自己的国家认同和如何看待彼此的肤色。”

她强调自己当然了解国家宪法和国家原则并还原当时现场,莫哈末礼端反问她是否了解国家宪法和国家原则后,完全没有给予她回答的意思,反而迳自指责她“哈,她不知道”。莫哈末礼端这番举动很明显是先入为主。

吴湘怡指出,自己当下未作他想,因为只专注于要得到莫哈末礼端的回答,而许多政客在不想回答媒体询问时,往往会做出这样的举动。

然而,莫哈末礼端事后还刻意在面簿分享视频,放大她的族群身份,并标签她是一名“不懂宪法的华裔记者”,这让后者感到非常愤慨:

“把华人和宪法做连结有什么意义吗?你(莫哈末礼端)想暗示什么?”

吴湘怡接着谴责希盟执政后,其种族思维和霸凌行径和前朝政府完全没有两样,社会持续撕裂并被各种种族议题所淹没,而现在居然有一名部长公然对一名记者做出种族定性并先入为主指控她不懂宪法:

“这表示你(莫哈末礼端)支持贬低和轻视国内其他族群,而且似乎引以为傲。”

吴湘怡指责莫哈末礼端在公共领域做出种族定性的举动是错误且不恰当的。作为一名部长,他拥有煽动种族仇恨的影响力和权力,而莫哈末礼端面簿贴文底下的煽动性留言正好印证了这一切:

“再过几天就是我们的独立日了,我们却还没从殖民地遗绪中独立。(叹气)”

受到各方压力的莫哈末礼端在今天傍晚时分已将该发表于本月19日的争议贴文撤除。

莫哈末礼端所属土团党前科累累

莫哈末礼端同时也是土团党的最高理事,土团党的实权领袖是马国首相马哈迪。该党除了莫哈末礼端,教育部长马智礼、土团党森美兰州主席莱士雅丁等人都曾发表过极具争议性的种族言论。

回锅担任首相的马哈迪也不遑多让,多次发表引起社会分歧的种族言论,包括“华人富有论”和指控马国华教组织董总反对小四爪夷字课程的做法是种族主义等。

《今日大马》报道,马哈迪在今天(28日)发布的一部四分钟视频里被问到作为首相最困难的部分是什么时,他表示是避免伤害各族群的敏感情绪:

“我们的国家由各种族组成。我们在说话的时候必须小心。我们的言行(绝对)不可以挑起种族情绪。”

这番话从马哈迪口中说出来,再回看他的历史纪录,再看看他的土团党同僚莫哈末礼端近来的言行举止,蚁粉是否觉得充满讽刺?

20190828 Maszlee-Malik-Bernama-2-130819.jpg
马哈迪(右)和马智礼(左)多次发表争议性言论。(马新社)

马来西亚宪法的第153条文保障马来人和沙巴及砂拉越原住民的特殊地位。然而,第153(1)条文也阐明,该特殊地位必须与其他族群的“正当权益”有所平衡。第8条文则强调平等权利,保障所有马来西亚人民不分宗教、种族、出身、出生地和性别,一律受到平等对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