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职场的地板最危险!今年上半年已有超过1800人受伤

更新:
2019年08月26日 20:59
厨房地滑容易摔伤
最容易在工作时滑倒、绊倒和跌倒的“高危人群”,就是在酒店和餐饮业厨房内工作的员工。(互联网)

地板会吃人。

以前红蚂蚁总会听到长辈们说:

走路要小心,地板会“吃人”。

今天红蚂蚁总算明白这句话隐藏的“危险程度”。在本地职场,有上千名员工在职场内滑倒、绊倒和跌倒,遭受不同程度的伤势,有些甚至还为此丧命。

人力部今天发表的最新数据显示,单在2019年首6个月,就有1844人在职场内滑倒、绊倒和跌倒((简称:滑绊跌),比去年同期的1744起增加了6%。红蚂蚁算了算,平均每个月有307起,每天就有至少10个人在职场滑绊跌。

过去四年,每年有超过3000名员工在职场因滑绊跌而受伤,占职场受伤员工总数的30%。

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扎吉哈今天下午为 “厨房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论坛”开幕时,对滑绊跌事故的上升趋势深表担忧。他说,单在酒店业和娱乐业,将近一半的滑绊跌事故都发生在厨房内,80%的滑绊跌事故,都发生在用餐高峰期。

20190826-Zaqy Mohamad atWSH.jpg
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扎吉哈。(海峡时报)

高危人群:厨房员工

最容易在工作时滑倒、绊倒和跌倒的“高危人群”,就是在酒店和餐饮业厨房内工作的员工。由于工作场所的安全措施不到位,员工又忙着将分内工作做好,意外往往就这样不幸发生。

其中一个恐怖事故发生在今年1月。一名女员工在厨房内不小心滑倒,倒下时双手着急抓住东西止跌,不幸抓到一锅滚烫的热油。结果全身80%的面积重度烧伤,最终不治身亡。

单在今年上半年,就有17名员工在职场内发生事故而丧命,不过比起去年同期的18人稍有减少。人力部长杨莉明今年7月曾指出,今年上半年的致命事故数据,是2006年以来的新低,希望大家齐心协力继续将职场事故发生率减至最低。2018年全年,共有41人在职场上意外丧命。

20190826-kitchen slip.jpg
一个地板湿滑的厨房就是一个定时炸弹。(英国健康与安全执行局)

好在,本地职场致命事故发生率正逐年下降,从2004的每10万名员工4.9起,减至过去两年的每10万名员工1.2起。劳资政三方的目标,是在2028年将致命事故发生率减至10万名员工1起以下。

稽查揪出439个“害群之马”

扎吉哈也透露,今年6月至7月间为期七周,人力部展开了500多次突击检查,抽查的领域涵盖了建筑、制造业、住宿业、食品服务业、运输储藏业,以及批发贸易业等经常会发生滑绊跌事故的职场。

在这些稽查行动中,有439家公司安全不达标,人力部对它们采取了876项执法行动,包括开出4项停工令,以及开出144份罚金总额16万4000新元的销案罚单。

最常出现安全隐患的,就是职场内清理工作不到位,没有将使用过的工具放回原位,导致员工容易绊倒、或者因地板湿滑或破损而发生事故,再来就是没有在职场内实施能够防止滑绊跌事故的安全措施,例如,没有安装防滑垫或指示牌等。

职场止跌三大招

以新加坡政府向来的记录,每每到了这样的“不安全”时刻,总少不了给出一些“安全”建议。

果不其然,扎吉哈提出了“止跌三大招”:

第一招:厨房内的走道与地板应避免囤放杂物,地面永远保持整洁干爽,所有物品都有清楚标识,便于快速领出与放回。

第二招:雇主应确保厨房内安全措施到位,例如地板装修时选用防滑砖,并铺上防滑垫。一旦地板湿滑,就必须放出标识牌来警告在场员工。一个典范就是丽晶酒店(Regent),除了在厨房内实施上述安全措施之外,丽晶酒店也主动与员工分享防止职场意外发生的信息,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并鼓励他们随时举报职场内不安全的做法。

20190826-Regent Hotel Good practices.jpg
丽晶酒店的厨房内,员工们在切割和搅拌时都自动自发采用了安全措施。(海峡时报)

第三招:守望相助,一方面对自己安全负责,另一方面也对同事的安全伸出援手。一个典范就是文华东方酒店(Mandarin Oriental)。该酒店自从推出“守望相助”计划后,滑绊跌事故有了显著减少。

在扎吉哈看来,“厨房安全往往被雇主和员工忽略。恰恰在这个空间内,意外可以在员工不小心和走捷径时,瞬间发生……让我们携手为员工们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职场。”

商场安全同样重要

其实,不只是职场的安全须加强,红蚂蚁觉得一些公共场所的安全也必须到位。

过去这个周末最让人心痛的新闻,即上周五(8月23日)中午12时左右,不幸在星耀樟宜潮服店Urban Revivo发生的,全身镜砸中18个月女童死亡事件。它在在提醒了我们,购物场所内的安全同样重要。

《联合晚报》今天首度曝光了疑似肇事的同款试衣镜。该试衣镜目测高度约1.8米,似乎只靠脚架来支撑重量。

220190826_news_mirror.jpg
疑似砸中18个月大女童赖佳馨(译音)的同款试衣镜。(联合晚报)

据悉事发时,潮服店内有其他孩童在嬉戏,摆在一旁的全身镜疑似在孩童玩闹间被撞击倒下,不过肇事原因目前仍有待当局完成调查。18个月大来自中国厦门的女童当时不偏不倚就站在镜子前,被倒下的镜子砸中头部。女童当场晕倒,口鼻流血,送院后不治身亡,尸体已于昨早(25日)火化。

事发后,本地其他商场也要求Urban Revivo分店彻查店内的所有试衣镜,确保试衣镜稳固安装,避免像星耀樟宜分店的肇事试衣镜那样,处于“独立”状态。

红蚂蚁想起小时候与妹妹陪伴母亲逛街试衣服时,有时逛累了或者趁妈妈试衣时,就会觉得无聊而穿梭于挂满衣服的衣架玩捉迷藏,当时一点安全意识也没有。

有可能以前的东西都做得比较牢固吧,无论如何嬉戏都没有发生意外,想想都后怕。原来不只地板会“吃人”,试衣镜也会“吃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