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国产”榴梿了 说不定新加坡人也能沾光吃上白菜价榴梿

更新:
2019年08月08日 18:51
190808durian
负责人于德胜介绍榴梿生长情况。 (中新网)

期待2元一盒的猫山王

等来这个第一批“国产榴梿”,堪比老太太终于抱到了孙子。

昨天中新网发布中国海南五年前引进的榴梿树,近日成功结果,据说产出的是中国首批国产榴梿。海南、广东等地早前虽有种植试验,但未见有挂果生产的公开记录,所以这次的榴梿简直是国产亲儿子榴梿。

file76joj6obyx0zuo85au9.jpg
据说这批榴梿入口口感软糯嫩滑,初觉清凉甜蜜,尔后有微微苦意,再后香甜绵绵、回味无穷(中新网)

榴梿是热带水果,对热度条件的要求非常高,在中国并不盛产,但中国人民尝鲜后一发不可收拾,瞬间成为了各榴梿产地的金主。如今有了国产榴梿,不少中国人希望能早日买到便宜榴梿,摆脱昂贵的进口榴梿。我国网民也希望能沾沾光,吃上海南白菜价榴梿。

亲儿子榴梿一度难产 只开花不结果

国产榴梿产地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华盛红毛丹种植基地,负责人于德胜说当年只是当成观景树养,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榴梿树从今年5月就进入成熟期,9成榴梿树都陆续结果,8月这一批是今年的最后一批了。

006ZrMvfly4g5qaiu3wj4j30f00a0abi.jpg
于德胜介绍榴梿生长情况。 (中新网)

于德胜早在2014年就引进了40多棵榴梿树,他说:“第二年、第三年都开花了但没结果。去年12月再开花后,今年2月发现挂果。”

于德胜还说当年引种这批40余棵榴梿树,只是想取榴梿谐音,把基地内的主干道称作“留恋”路。平时除了浇浇水,榴梿树没有受到特别对待,和观景树一样待遇。没想到就这样结果了。

00704dVWly4g5qahyhx8kj30f00a03za.jpg
种在道路两边的榴梿树。(中新网)

一直以来,国产榴梿几乎没有,有了也难产,只能吃加了包装运输等费用的天价进口榴梿,钱包受得了吗?

进口榴梿难吃且贵 国产榴梿能拯救钱包?

受得了。

《联合早报》2017年报道,在中国14亿人口中,尝过榴梿的人不到1%,但就是这不到1%的人,消费能力为35万吨,比马来西亚榴梿年产量的33吨还多两吨。可见榴梿即使不够普及也没关系,这1%的人购买力已足够成为榴梿金主了。

目前中国多数榴梿是泰国进口的金枕头,即使味道被红蚂蚁邻居评价为“生番薯”,却还是深受追捧。即使是“生番薯”,也是物以稀为贵。

中国最大电商平台之一京东的生鲜旗舰店上,最畅销的榴梿是“泰国金枕”,一个2.5至3公斤的榴梿要160人民币(约32新币),京东还很贴心地提供了分期付款服务。

还房贷车贷之余,还要还个分期付款的榴梿钱。

想吃好吃点的?

猫山王已于今年6月11日在中国天猫、盒马和淘宝三大平台联合首发,让中国消费者能够亲自体验开壳吃榴梿的乐趣。

Screenshot (5).png
 带壳猫山王可在天猫网购买。(取自天猫)

目前,进口带壳猫山王在天猫网上的价格大约是每1.5公斤售价228人民币(约45新元)。

不提两广和海南等气候较适合榴梿的地方,红蚂蚁去东北这种零下十多度,就算榴梿能长出来也会马上被冻回去的地方,榴梿也十分受追捧,即使吃的是经过国外进口和国内运输后价钱飙涨的榴梿,为其买单的也大有人在......

所以国产榴梿终于结果了这个消息让不少中国爱吃榴梿的群众喜大奔普,毕竟进口榴梿真贵呀。如今有了国产,吃到白菜价榴梿岂不是指日可待?不止中国人这样想,新加坡人也是!

新加坡人也觉得海南榴梿是福音!

之前马来西亚榴梿出口中国,让国人对榴梿一度有种危机感,担心好货都往中国送,如今海南产榴梿,中国人和新加坡人又手拉手普天同庆。

国人觉得,有海南榴梿与几乎“一家独大”的马来西亚榴梿商竞争,榴梿价格会不会下降?海南榴梿大量生产后供应给中国,马国榴梿的价格是不是就不会因大量出口中国而上涨?

Screen Shot 2019-08-08 at 14.01.57.png


对榴梿市场价格冲击大,成为马国榴梿商晴天霹雳:

Screen Shot 2019-08-08 at 17.04.54.png


还有网民幻想着如果能够从中国进口榴梿,搞不好到时猫山王一粒2元:

Screen Shot 2019-08-08 at 14.00.59.png


哇,红蚂蚁已经开始想象自己对榴梿摊老板说:“那个两元猫山王给我来十盒”的画面了。

离实现“榴梿自由”还有一段距离

真的这么美好吗?专家表示“对海南种植榴梿保持审慎地乐观”,大白话就是“不要开心得太早”。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所长冯学杰认为,榴梿的种植区域、相关品种的适应性等问题均需要更多试种数据研究论证,在此之前不宜大面积推广。

他也表示:“目前我们计划在保亭、三亚等地进行生产性试种,在琼海、澄迈等北部市县开展适应性试种。” 而就算在海南这些地点试种成功,要吃上便宜新鲜的海南榴梿还要个三五年。

能结果,和能大量生产还是有差别的啦。这次的亲儿子是误打误撞产出的,榴梿种植技术尚未成熟,要能够大规模推广似乎还需一段时间。

而且榴梿种植地与适应性必定会影响口味,到时就算猫山王一个2元,你也未必想买。

红蚂蚁觉得还是老老实实等到榴梿旺季,价格有所下降的时候去买几个来吃吃好了,等到海南遍地榴梿的时候,怕是红蚂蚁都老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