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地联络所办成军纪念活动 缅甸叛军相关人士遭遣返

更新:
2019年07月12日 21:36
在本地联络所办成军纪念活动 缅甸叛军相关人士遭遣返
日前被内政部宣布驱逐的数名缅甸人士有关联的组织曾在本地的民众联络所办活动。(苏羽葳)

原来我们那么近?

缅甸对蚁粉来说或许是个遥远的国度,印象最深刻的也许是如今已贵为缅甸国务资政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翁山淑枝,和当地各自治邦连年战乱,或是罗兴亚人因受迫害而颠沛流离流亡海外的故事。

20171010004082.jpg
罗兴亚人因历史和信仰因素,尽管世代生长在缅甸却始终无法获得缅甸国籍。(互联网)

不过,内政部早前的一项行动,可能会让蚁粉惊觉,缅甸国内的纷乱原来离我们这么近。在你我都熟悉不过的社区里,或许就有和当地分离主义叛军有关联的组织在某个角落大张旗鼓地举办相关活动。

六名缅甸人于本周三被捕并被遣返

内政部10日发布文告,指出有数名缅甸人以我国作为基地,策划以武装暴力对付缅甸政府,并以此作为笼络支持的平台而被逮捕。据悉,该批缅甸人与若开军(Arakan Army)和其政治组织有关联,其中一人与若开军领袖有直接联系,其余人则在财务上资助若开军。

成立于2009年的若开军长期与缅甸政府军对抗,以争取若开邦的民族自决。缅甸政府将若开军定位为恐怖组织,并指该武装组织在缅甸发动暴力袭击。

内政部文告说明,一旦被证实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相关人士将直接被驱逐出境。随后,根据缅甸媒体报道,早前被逮捕的六名缅甸人已经证实被遣返缅甸,并于本周三(10日)晚间抵达缅甸的仰光国际机场。

被逮捕的相关人士据称试图动员本地若开人社群支持若开军,并筹募款项,鼓动本地若开人社群捐款到一个“国家基金”(National Fund)以支援若开军的军事行动。

20190712 arakan army.png
日前在本地被逮捕的缅甸人被指控与若开军有关联。(伊洛瓦底)

若开军成军10周年的新加坡场庆典办在某民众联络所

然而,更令人乍舌的是,在该批若开军相关人士在本地主办相关活动的场地中,民众联络所赫然在列。

《海峡时报》报道,今年4月7日(周日)一个若开军成军10周年庆典,就在我国某一处民众联络所的礼堂举办。

据某个若开军相关推特的贴文显示,他们在今年4月7日分别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日本举行若开军成军10周年的庆祝仪式。

根据其上传的照片,在新加坡举行的成军庆典活动环节中,有数名身穿军服,手持仿冒军火的演员在台上演出。若开军总司令通米亚良(Tun Myat Naing)也通过视频发表谈话,并呼吁出席活动的缅甸人团结一致,以武力争取若开邦的独立。

20190712 10th aa 3.jpg
有人穿上军服并手持仿冒枪械进行表演。(若开军相关推特)
20190712 10th aa 2.jpg
若开军总司令通米亚良通过视频发表谈话。(若开军相关推特)
20190712 aa chief.jpg
若开军总司令通米亚良(Tun Myat Naing)。(互联网)

从该推特账号上传的一系列照片中,可以发现参与该活动的人士为数不少。除了表演人员,参与该活动的人士清一色穿上疑似胸前有若开军象征徽章的蓝色上衣。红蚂蚁根据照片判断,活动的出席人数估计应有上百人。

20190712 10th aa.jpg
活动的出席人数不少。(若开军相关推特)
20190712 10th aa 4.jpg
若开军成军纪念活动在本地民众联络所举办。(若开军相关推特)

若开军的成军纪念活动居然能在民众联络所租借场地,举办相关活动也让本地一些网民感到匪夷所思:

“这样的活动居然在民众联络所举行是极为荒谬的。民众联络所应该事先审查活动性质,才允许相关活动举行。”

20190712 comment 1.png

“觉得很愚蠢,他们可以在本地民众联络所的礼堂举办一些政治敏感的会议,可是本地的示威却需要准证和获得批准才能举行。谁批准他们(办活动)的?他是边工作边睡觉吗?”

20190712 comment 2.png

其中一名被捕人士是若开军首领弟弟

内政部指出,其中一名遭逮捕的人士与一名若开军领袖有直接联系。

红蚂蚁循线发现若开军的推特在内政部10日发布文告宣布逮捕数名缅甸人后,迅速分享了一篇缅甸媒体《伊洛瓦底》(The Irrawaddy)的报道,并写下:

“好吧,缅甸政府和新加坡政府都犯下了极大的错误。”

据《伊洛瓦底》报道,其中一名被新加坡有关当局逮捕的缅甸人是若开军总司令通米亚良的弟弟,另外五名被逮捕人士则是前者的同事。

20190712 aa chief's brother.jpg
若开军领袖通米亚良的弟弟(图)是其中一名被捕人士。(伊洛瓦底)

据报道,大部分被捕人士都隶属于一个叫作“新加坡若开人协会”(Arakanese Association-Singapore)的组织。《伊洛瓦底》称,该组织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名义运作,从新加坡将相关援助供应给集中在若开邦北部的若开人。

新加坡若开人协会的面簿账号已在本周三(10日)关闭,而该组织的重要成员则在本周二(9日)开始接连遭到新加坡警方逮捕。

一名在新加坡居住的若开人告诉《伊洛瓦底》,新加坡若开人协会办事处的一些电脑和手机都已被警方查封。

无论如何,上述被逮捕人士都已在本周三全数被遣送回缅甸。

新加坡若开人协会曾经澄清捐款并未用作不法用途

《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大约有2000至3000名若开人,这些若开人组成本地缅甸人的其中一个小社群。

据报道,许多本地若开人都是新加坡若开人协会的成员。他们会在本地庆祝各种节日和文化活动,如缅甸泼水节等节日。

新加坡若开人协会每月会向会员收取一定数额的捐款汇回若开邦。他们曾告诉缅甸媒体,相关费用仅用来为若开人社群提供社会服务,并未有任何不法用途。

若开军目前有7000名军力,近年来和缅甸政府军有非常频密的武装冲突。

最近一次大型冲突发生在今年3月,若开军攻击若开邦境内的警局,导致9名警员丧生,并从警局夺走了一批枪械和弹药。

myanmar-arakan-army-troops-undated-photo.jpg
若开军成军后长期与缅甸政府军发生武力冲突。(互联网)

由于缅甸若开邦北部发生暴力冲突事件,新加坡外交部7月初已发布旅游警告,呼吁国人避免前往该区。

外交部也提醒正在该区或缅甸的国人随时保持警惕,留意当地新闻和事态发展,并听从有关当局的指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