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罕见提高船只保安级别 我国港务局:马六甲海峡仍属安全

更新:
2019年07月05日 20:57
中国罕见提高船只安全警告级别 我国港务局:马六甲海峡仍属安全
中国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将行经马六甲海峡的中国船只安全警告等级提高至最高等级。(互联网)

没说明提高级别的原因。

本周二(2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罕见发布通知,要求所有行经马六甲海峡的中国籍船舶将安全警告级别提升至3级(即最高等级),并呼吁各国际航运公司和交通运输部直属海事局采取特殊保护性措施。

然而,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Maritime & Port Authority Of Singapore,简称港务局)今天(5日)上午发布文告,宣称该局并未收到任何关于取道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的船只面临直接威胁的情报。

Strait of Malacca.png
港务局称未收到行经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的船只受直接威胁的情报。(李国豪制图)

《海峡时报》报道,港务局回答媒体询问时,回应表示新加坡港口将继续保持目前的安全警告级别(1级),而新加坡安全机构将持续保持警戒状态:

“根据国际船舶与港口设施安保规则,新加坡港口将维持目前的安全警告级别(1级),新加坡安全机构也将持续保持警惕。”

港务局也提醒,无论安全警告级别处于哪一级,所有行经马六甲海峡的船只都被建议保持警惕,并按照国际传播与港口设施安保规则,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港务局也指出,该局将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并为途经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的船只提供最新动态。

newsAndAnnouncements23.jpg
新加坡港务局将维持目前的安全警告级别(1级)。(港务局,档案照)

3级安全警告级别极为罕见

中国交通运输部在本周二发布提高安全警告级别至3级,不过并未透露提高安全警告级别的原因。

彭博社报道,3级是中国安全警告级别的最高等级。匿名知情人士指出,这个安全警告级别甚至高于此前发生在霍尔木兹海峡邮轮遇袭后所发布的警告级别。

Screenshot.png
临近伊朗的霍尔木兹海峡上个月发生邮轮遇袭事件。(谷歌地图截图)

根据中国交通运输部网站公告的《中国国际船舶保安规则》,中国船舶的安全警告级别(中国称船舶保安等级)可分为以下3级:

  • 等级一:应当始终保持的最低防范性保安措施的等级

  • 等级二:由于保安事件危险性升高而应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适当的附加保护性保安措施的等级

  • 等级三:当保安事件可能或者即将发生(尽管可能尚无法确定具体目标)时应在一段有限时间内保持进一步的特殊保护性保安措施的等级。

25e6-hzfekep5510120.jpg
中国交通运输部于本周二发布通知将安全级别调至最高等级。(互联网)

沿岸各国一开始并未回应

综合《彭博社》和《星报》报道,中国交通运输部于本周二发布该项通知后,新加坡港务局并未第一时间给予任何回应,直到今日才发表文告。马来西亚交通部则表明他们知悉这项通知,但无可奉告。而马六甲海峡另一当事国印尼的海事安全机构首脑阿克玛(Achmad Taufiqoerrochman)则表示,当局正在尝试厘清此事,同时也不解为何中国提高安全警告级别。

昨日(4日)中国媒体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试图追问中国交通运输部为何提高安全警告级别,以及马六甲海峡究竟存在怎么样的安全风险。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拒绝进一步评论:

“中国交通运输部已经发布了有关通知,我这里没有可以进一步提供的消息。”

中国政府冷处理?

吊诡的是,红蚂蚁今日(5日)爬梳中国交通运输部网站时,发现该部早前通知提高安全警告级别的相关文告疑似已撤下,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也已将此事件的相关报道撤下,其他主要媒体如《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也搜寻不到相关文章。

404.jpg
《环球时报》的相关报道疑似已撤下。(环球网)

目前无法确认行经马六甲海峡的中国船只是否仍按照最高等级的安全警告级别采取相应安全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今天(5日)倒是在北京会见了马国海事执法局副局长祖比尔,双方就中马海上搜救合作交换了意见。

W020190705505361700191.jpg
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与国海事执法局副局长祖比尔会面。(中国交通运输部)

马六甲海峡是重要的能源运输管道

马六甲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该海峡连接了太平洋和印度洋,是亚洲重要的贸易航线和主要的是由运输咽喉要道。

中东和非洲国家出产的能源物料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到亚洲经济体,是马六甲海峡成为仅次于霍尔木兹海峡的重要石油和天然气管道。

a06f0977431077800229.png
马六甲海峡是全球最繁忙的航道之一。(互联网)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2016年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天约有1600万桶石油和燃料会通过狭长的马六甲海峡进行运输,马六甲海峡最窄处只有2.7公里宽,且临近新加坡。

美国能源信息署另一份2017年的报告则阐述了马六甲海峡这条咽喉要道如被阻断,全球近一半船队将深受影响

“如果马六甲海峡被封阻,全球将会有近一半的船队必须改道而行,绕过印尼群岛。”

该报告指出,这将导致运输成本提高,并可能影响能源价格

wor5_k2a_abb_2-21_x.jpg
马六甲海峡是全球重要的贸易航线。(互联网)

中国85%进口能源取道马六甲海峡

据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去年底报道,途经马六甲海峡的船只当中,有60%是中国船只,而中国有85%的进口能源是通过马六甲海峡进行运输的。

随着中国崛起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入口国,其对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因此《经济参考报》也将马六甲海峡比喻为“海上生命线”。换句话说,确保马六甲海峡的畅通对于保持中国能源供应的稳定极为重要。

china economy april18.jpg
马六甲海峡在中国能源供应链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星报)

马六甲海峡海盗活动和抢劫案已逐年减少

《海峡时报》报道,亚洲反海盗及武装抢劫船只区域合作协定组织(ReCAAP)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发生的海盗活动和持械抢劫案件只有8起。

2019-07-03T122838Z_367234849_RC17E831F5D0_RTRMADP_3_CHINA-SHIPPING-SECURITY.JPG
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发生的海盗活动和持械抢劫案件近年已大幅减少。(路透社)

ReCAAP执行主任黒木雅文曾于2017年指出,随着沿岸各国在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展开联合巡逻,该区的袭击与抢劫案已大幅下降:

“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近年在新加坡和马六甲海峡展开联合巡逻,有效杜绝这一带的海上罪案。加上不少抢劫事故的幕后黑手一个个落网,这一带的海面相对安全。”

其中,新加坡和马六甲海峡在2016年的相关罪案数量,从2015年的104起大幅减少至2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