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被用来扩大新加坡国土? 马哈迪去年10月下令禁止出口海沙

更新:
2019年07月03日 22:29
马哈迪去年10月下令禁止出口海沙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出,马哈迪去年10月宣布禁止海沙出口。(李国豪制图)

官方说法是避免走私。

不爽卖你生水,但还是得跟合约走。不爽卖你沙子,咦?没有相关的长期协议耶,那来禁止卖给你一下好了!

通过沙石填海的方式,新加坡的土地面积自1965年独立后,已经增长了四分之一。而在2018年,新加坡有97%的沙子进口自马来西亚。然而,我国常年通过填海增加国土面积的进度可能将面临一点阻碍。

路透社报道,马国首相马哈迪在去年10月3日开始悄悄实施海沙出口禁令。路透社是透过两名马国高级官员得知这项消息,不过碍于事件敏感,透露相关资讯的两位马国高级官员拒绝具名。

官方说法称不是冲新加坡而禁止出口

之前不想卖水,是嫌水价太低。不想卖沙,又是为何?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马哈迪不满马国土地被用来扩大新加坡的领土面积,他也担心一旦马国继续出口海沙到新加坡,该国的贪污官员可能从秘密业务中收取利益。

根据路透社的相关报道,马国首相的新闻秘书恩迪沙兹里已确认该项消息。换句话说,马国的确在去年开始停止出口沙子。不过,恩迪沙兹里也强调,该措施主要是为了打击非法走私沙子,并否认该项禁令是冲着新加坡的国土扩张计划而来。

上述匿名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由于担心可能导致外交风波,马国政府从未公开宣布海沙的出口禁令。

7f3af0c26dcd15e6fd93d6e3e0b08fc1.jpg
马哈迪不满马国土地被用来扩大新加坡的领土面积。(互联网)

新加坡拥有多元进口沙子来源地

虽然新加坡政府未针对这项禁令做出任何回应,但是主管沙子进口事务的国家发展部强调,我国有许多沙子来源地:

“沙子是以商业方式从各国进口的,从而确保我们沙子供应的稳定。”

国家发展部也告诉路透社,我国同时也在努力减少对沙子的运用:

“政府一直以来也不停鼓励相关行业减少对沙子的依赖。”

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沙子进口商指出,随着沙子这项商品越来越稀缺,新加坡必须花费更高的成本,以便从更远的地方进口沙子,例如印度。如此一来,运输费用势必更为高昂。

不过,上述进口商也补充,新加坡近年来已经开始贮存沙子了,即使沙子供应吃紧,沙子的库存应该也能暂时应急。

6P0A7860.JPG
政府鼓励相关建筑行业减少使用沙子。(示意图,来源:联合早报)

新加坡从2007年就开始增加沙子库存

马国高级官员向路透社透露,马哈迪早在上世纪90年代首次任相时就曾落实过类似的沙子出口禁令,当时马国曾经收紧对河沙和河口沙子出口的监管。

2007年,印尼也曾以环境问题为由,禁止沙子出口到新加坡,这项禁令当时一度在我国引发“沙石危机”,新加坡的建筑工程几乎停摆。从那时起,新加坡就开始加强沙子的库存。

路透社也报道,无法永续的沙石开采会对海洋生态造成影响。在亚洲国家的一些贫穷区域,生活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水源也会遭受严重污染。

2019-07-03T032534Z_1911583597_RC11131B1600_RTRMADP_3_MALAYSIA-SINGAPORE-SAND.JPG
新加坡从2007年开始已加强沙子的库存。(路透社)

新马分别是对方的沙子进出口大户

填海计划最常使用的原料是海沙,而河沙则是洋灰等建筑材料的主要原料。

根据联合国贸易统计数据库(United Nations Comtrade data),新加坡在2018年一共从马国进口了5千900万吨的沙子。这意味着马国进口的沙子占了新加坡2018年沙子总进口量的97%,而马国出口到新加坡的沙子数量则占其全球出口量的95%

无论如何,上述数据是指所有的沙子数量,并未特别区分出究竟是填海使用的海沙或是建筑工程所采用的河沙。

alfchern-tuas-reclaim-7226.jpg
新加坡去年进口的沙子有97%来自马国。(海峡时报)

新加坡填海工程持续加快,未来沙子用量可能更多

曾担任新加坡填海工程顾问的工程专家C.M. Wang指出,由于新加坡的大陆棚几乎已经填满,因此接下来填海工程需要用到的沙子数量将会增多。

科普一下,大陆棚是指陆地边缘比较倾斜平缓的海底地带,简单来说就是海岸线边缘有海水,但比较浅的地带。一旦填海地带延伸到大陆棚以外,海水深度将会显著增大,因此需要更多的沙石进行填补。

大陸棚1.jpg
大陆棚示意图。(互联网)

与此同时,新加坡国土扩张的速度非但没有减缓,反而还持续加速中。新加坡官方数据网站data.gov.sg的资料显示,仅仅在2018年,新加坡就增加了2.7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这也是近10年来最大的增幅。

Screenshot_1.png
新加坡在2018年增加了2.7平方公里的领土面积。(data.gov.sg截图)
Screenshot.png
新加坡在2018年增加了2.7平方公里的领土面积。(data.gov.sg截图)

大士码头填海项目是其中最庞大的填海项目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填海工程要数大士码头(Tuas mega port)的填海项目。这项填海工程将分为4个阶段进行,一路填到2040年才结束。

首阶段的填海工程已经展开,并预计于2021年竣工。《联合早报》报道,耗资24.2亿新元的大士码头第一阶段填海工程在今年4月已完成约四分之三的进度。

首个阶段的工程已安装好221个预制沉箱(caisson),以用来建造全长8.6公里的码头岸壁结构,2021年将如期投入服务。每个沉箱的重量超过1万5000公吨,高度相等于10层楼高的组屋。

根据《亚洲新闻台》报道,大士码头填海工程也将采取较环保的方式来进行填海,包括重复利用来自其他土地建设项目所开凿的泥土。

新加坡海事与港务局也称,第一和第二阶段的工程将分别减少约70%和50%的沙子使用量,同时也将节省约20亿新元的成本。

yaohui-pixtuas-3597.jpg
大士码头的第一阶段填海工程预计于2021年竣工。(海峡时报)

新马去年底曾为填海项目吵得不可开交

我国和去年底曾和马国有过一连串海域和领空权的争端,而大士码头填海计划和那些争端的关系可说是剪不断,理还乱。

根据路透社报道,马国禁止出口海沙到新加坡是去年10月3日的事。

红蚂蚁早前报道,我国和马国在去年底曾有过一连串海域和领空权争端,而导火线正是来自马国政府在去年10月25日的一项举措。

疑似不满新加坡在大士码头进行的填海工程,马国在去年10月25日刊登题为“修改新山港口界限声明”的联邦政府公报,单方面扩大港口海域界限,随后多次派遣船只入侵我国海域,甚至一度将3艘船只停泊在我国海域。

066e5096-c23e-4eaa-acc4-6db2b8990e9a.jpg
非法停留在我国海域的马国浮标船Polaris和希腊注册商船Piraeus相撞。(新加坡警察部队提供)

新加坡也多次做出反制,包括扩大大士附近的港口海域界限,并对马国“侵门踏户”的行径予以强烈谴责和警告。

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在当时曾指责新马海域争端是因为新加坡不断填海所造成的。我国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则强调,马国声称我国越界的争议海域,在大士填海工程开始前,就是我国的领海

新马两国最终在今年3月14日达成协议,将双方的港界分别恢复至2018年10月25日前和12月6日前的状态。简单而言,就是回到争端前原有的港界。

去年10月开始秘而不宣的海沙出口禁令,和去年10月底新马两国开始的海域争端的相关报道摆在一起看,路透社的消息来源表示马哈迪就是不爽把沙卖给新加坡填土,不过官方说法则声称马国是为了遏制非法走私沙子活动才颁发海沙出口禁令。蚁粉觉得哪一个说法比较能取信于人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