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科海事巴西子公司被搜查 前总裁成反贪行动调查对象

更新:
2019年07月03日 21:39
胜科海事
胜科海事。(海峡时报)

在巴西“水土不服”?

继吉宝岸外与海事公司(简称KOM)在2017年底被爆出在巴西贿赂官员长达13年(2001至2014年),因触法必须缴付高达5亿6700万新元的刑事罚款后,被视为KOM第一大商业对手的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旗下的巴西子公司今天(7月3日)也爆出,当地设施已被警方以反贪之名进行搜查。

怎么一前一后都是巴西?本地两家海事巨头似乎都在巴西“水土不服”,还是与巴西八字不合呢?

据悉,这项搜查是在巴西最大的反贪腐败计划——“洗车行动”(Operation Car Wash)下展开的,事态之严重不言而喻。

“洗车行动”(Operation Car Wash)是巴西联邦警察在2014年3月启动的全国反腐败调查行动。一开始调查范围只涉及洗钱,不料却在一家当地洗车设施内牵出了涉及众多巴西政界、商界人士的惊天贪污案,故将这个执法行动命名为“洗车行动”。

随着调查的深入,被牵扯在“洗车行动”的人一个个被揪了出来。目前已有超过150名政商界人士被判刑,包括巴西前总统卢拉,以及因涉嫌参与金额高达18亿雷亚尔(约6亿4000新元)的洗钱、挪用款项、行贿受贿等非法行为,今年3月遭逮捕的巴西前总统特梅尔。

胜科海事巴西子公司前总裁和顾问均被调查

这回受调查的是胜科海事旗下的全资巴西子公司Estaleiro Jurong Aracruz(简称EJA)。胜科集团今早披露这项消息时指出,集团正全力配合巴西警方展开调查工作,也应搜查令的要求提供了相关材料。

Sembcorp EJA.jpg
(胜科海事官网截图)

具体受调查的对象是EJA的前总裁Martin Cheah Kok Choon以及一名EJA的前顾问Guilherme Esteves de Jesus。Guilherme目前已被巴西警方逮捕。据《海峡时报》报道,Guilherme同时也正面对一连串仍未结案的刑事罪名。

胜科集团在递交给新加坡交易所的声明中也补充说,公司内部有严格的合规程序,也将继续致力于确保其政策和程序都能防范与阻吓员工在开展业务时,触犯任何反贪污法。

“公司想重申的是,集团承诺在符合反贪污法下致力于实行最高规格的合规操作。我们绝不会纵容包庇、也不会容忍任何不当的商业行为。”

胜科海事也补充说,它们将继续观察事件在巴西以及其他国家的进展情况。一旦有实质进展,就会做出相应的宣布。

胜科海事股价一天内猛跌近9%

胜科海事遭巴西警方调查的消息披露后,公司股价今早开盘后就从1.54新元持续下跌。截至股市下午5点钟闭市时,股价滑落了0.13元(8.442%)至1.41元。下午三点钟左右,股价曾一度跌至1.39元的最低点,让股民内心犹如乘坐过山车般忐忑不安。

SGX Sembcorp Marine stock price plunged.png
(新加坡交易所)

胜科集团网站显示,该集团是政联公司,最大股东为淡马锡控股(49.5%)。众所周知,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都是新加坡政府旗下的两大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的总裁何晶是李显龙总理夫人。GIC目前在新加坡以外的全球范围管理超过1000亿美元(约1355亿新元)的资产。

Sembcorp and Temasek.png
(胜科集团官网)

有了这层千丝万缕的关系,许多网民一听到胜科海事前总裁与顾问在巴西反贪行动中被调查,难免有种怎么连政联公司也会“手脚不干净”的感叹。这岂不是在砸新加坡引以为傲的“清廉招牌”吗?

加上胜科海事今年6月底因负债累累,刚从胜科工业那里借贷了20亿新元(背后金主实为淡马锡控股)来偿还债务和整顿公司内部经济情况,以便在全球岸外与海事工业市场站稳脚步。时隔不到两星期,又爆出这种负面消息可谓雪上加霜,难怪胜科海事股价在一天内猛跌。

20190703-SembcorpMarine B-W.jpg
今天应该可以算是胜科海事巴西子公司较黑暗的一天吧。(互联网)

据《联合早报》报道,GIC今天公布的《2018/19政府投资组合管理报告》显示,投资组合回报率已经结束连续三年下跌的趋势。截至今年3月底的20年里,在抵消全球通货膨胀率影响后,集团取得3.4%的年化实际回报率,与前一财年的表现持平,为2009年以来最低。

这句话红蚂蚁就不解释了,听得懂的蚁粉自然知道是怎么一回事。

有金融分析师告诉《亚洲新闻台》,胜科海事上个月成功从集团处借到20亿新元贷款,可说是不幸中的大幸,不妨先未雨绸缪,拨出一部分款项来预备支付巴西警方可能施加在它们头上的巨额罚款。

红蚂蚁在想,如果这笔巨额罚款真的如期而至,那绝对是响亮的一巴掌。难道左脸已经被打,又这样乖乖将右脸也转过去被扇一巴掌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