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阿嫲只认得坏女佣 女佣却不把她当人对待

更新:
2019年07月02日 19:11
坏女佣虐待阿嫲
阿嫲的孙女说:“阿嫲忘了所有人,包括我爷爷(视频里站在一旁的年长男子),她唯一记得的就是她的女佣。”(Stomp视频截图)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昨天被热心公众拍到在小贩中心内遭强硬喂食、用手指粗鲁戳弄嘴巴、捏胸、戳脸又灌水的阿嫲的孙女,今早对本地自媒体平台Stomp的记者说出了事情的经过。

不愿具名的孙女澄清说,在那个人神共愤的视频里,粗鲁对待她奶奶的粉衣女子,既不是看护也不是女儿,而是她们聘来照顾奶奶的女佣。

ahmain.jpg
女子大力地戳弄阿嫲的嘴巴和脸颊。(Stomp)

“没想到她(奶奶)竟被(女佣)当一坨屎来对待。(treated like shit)”

公民记者Elizabeth上周六(6月29日)在芽笼巴鲁熟食中心目睹了阿嫲被虐的一幕,于是立即掏出手机将整个过程拍下并发到Stomp网站。Elizabeth越想越不妥,拨电到邻里警局尝试报案,但被警方告知:在三人还在场时报警,警察才可以下来调查。

如果不清楚到底发生什么事,可以点击红蚂蚁昨天写的“大庭广众下,女看护喂阿嫲吃东西时捏胸、戳脸又灌水”一文。

阿嫲的孙女告诉Stomp的记者,她们在看到视频后,已经第一时间辞退了该名女佣。

“我们看完视频后就立刻送走她。她已经不在了,我们正在寻找一名女佣来替代她。”

不过该名孙女并没有澄清所谓的送走女佣是将她送回女佣介绍所,还是将她送回国。红蚂蚁猜测前者的可能性较大,毕竟送回国还得支付飞机票的费用。如果这名女佣依然“逍遥法外”,倒霉的很可能是下一名不知情的本地雇主。

阿嫲患有严重失智症,啥都忘了只认得女佣

阿嫲的孙女说,她奶奶和爷爷独自与女佣住在一起。奶奶患有失智症年头已久,日常生活完全无法自理,根本无法自己吃饭或洗澡。

“她也忘了所有人,包括我爷爷(视频里站在一旁的年长男子),她唯一记得的就是她的女佣。”

该名孙女也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发出无数个微视频,记载了她看完视频与新闻报道后的感受。

only remember maid.jpg
(STOMP)

她在第一个Instagram Story上写道:(奶奶是)我所认识的最好的女人。她永远默默付出,虽然她身上没什么可给的,也根本不认识对方,只是陌生人。这是她第二次在聘请外籍女佣时如此倒霉。

maid2.jpg
(STOMP)

孙女接着用自己的宠物贵宾狗挡住奶奶的脸,拍下一张照片,配上以下文字:

这是她(奶奶)聘请的第三名女佣。她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她一生中从来都没有做过一件坏事。

3trd maid.jpg
(STOMP)

好女佣告老还乡后,就频频遇到不好的女佣

该名孙女也上载了自己边哭边诉说的视频,娓娓道来她家人与女佣的经历。这些Instagram stories和视频只存在于社交平台上24小时,所以红蚂蚁无法挂出来让大家亲睹,只能截图。

“这真的很让人很崩溃,我想我们在聘请第一名女佣之后,就一直将一切视为理所当然。第一名女佣在我出生前就已经在我们家当帮佣,她去年告老还乡。对她,我们很容易就产生信任。

对于后来的女佣,我们都给予她们很多,必须确定她们有正规房间和正规厕所。如果只能找到储藏室来作为睡房,我们一定会为她们安装冷气机。”

然而,她们在寻找女佣的道路上却从此不再交好运。

接下来请到的那名女佣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下,竟然从她爷爷那里盗取了7000新元的现钞。送走这名手脚不干净的女佣后,请来的却是一名思乡情切的女佣,因过于想念丈夫只得送她回家。第三名请到的女佣就是视频里身穿粉色上衣,一头长发戴眼镜的女子,没想到对方竟有暴力倾向,而且还是在这种情况下真相大白。

“这名女佣是新来的,也是我奶奶失智症恶化后请到的第三名女佣,奶奶的失智症已经严重到根本无法自理日常生活。”

家人都太忙,抽不出时间照顾奶奶

有不少人在这名孙女的Instagram上留言质问她为何她的家人没有自己照顾奶奶,而是扔给女佣照顾?

该名孙女告诉Stomp记者:

“家人都很忙,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处理。我们每星期都有去看望奶奶,并没有将她弃之不理。我们也和奶奶吃晚饭,但是她根本不记得了。要带她出外吃饭也很困难,因为她不到傍晚6点就已经饿了。如果我们预定一家餐馆,也很难让她从床上爬起来。”

原本她们有考虑将奶奶接过去住,但奶奶清楚表示,希望继续留在熟悉的环境和邻里内居住。更何况,奶奶的住家也安装了许多能够帮她移动的辅助设施。“我的家人目前正轮流到奶奶家协助她。那里的浴室有扶手,也方便她的轮椅出入。”

看到自己的奶奶被虐待,该名孙女答说:

“这么做真的太烂了。我也想学奶奶一样(慷慨),但是看到她被一名陌生人如此恶劣对待,这在在告诉我,别人根本不会只是因为你是个好人,就对你好。”

事件引网民热议: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他人永远不知道你的苦

不少网民指出,不应该用“家人没时间”来作为借口。为人子女不应该找借口,应该用行动来回馈年迈双亲给予我们的养育之恩。

一名叫Duncan Lee的网民留言说:

“我辞掉了工作来照顾我的岳母长达1年半,直到她在今年5月18日过世。她也患上失智症,行动不便只能卧病在床。我辞掉工作的原因是为了回报她的恩情。我相信有那么多家人在旁,你应该能够牺牲一些时间和金钱来照顾她。所以请不要再找借口说每个人都很忙有自己的事情要处理。”

Duncan Lee.png

这个留言得到许多网民点赞支持,却也让另一批网民坐不住了。

Chantal Yeong第一个回复说:

Duncan Lee,你辞掉了工作,你非常有善心。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像你一样。并非每个人都愿意做出这样的牺牲。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你身为外人,凭什么要去评价他人?

Chantal Yeong.png

另一名叫Shirli Ling的网民也留言说:

我同意Chantal Yeong所讲。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都在挣扎着为各自家庭讨生活。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也想辞掉工作来照顾自己的母亲。但情况不同于往日。有些人一天不工作就没收入,而且经济拮据也没有存款可用。我认为你是有福气的人,能够辞掉工作留在家照顾老人。但希望你对他人的情况更富有同理心。

Shirli Ling.png

Duncan Lee看完后也回复说:

Shirli Ling - 我自己有两名上学的小孩,目前只有我太太在工作。我辞掉工作因为根本不可能让我太太一个人抬起她母亲。过去一年半对我们而言非常不容易,不仅仅在经济上拮据,在精神上也非常艰苦,我们只能尽力而为。我们相信,如果岳母她能够照顾她的孩子,我们也应该好好倒过来照顾她。

Duncan Lee02.png

另一名叫Mac Taghoier的网民也加入这场辩论。

“Duncan Lee很高兴看到你这么做行得通,然而并不代表这个方法对他人而言行得通。有些病人会一只停留在严重的阶段超过10年,有很多人根本无法这么长时间不外出工作。我希望你不是基于2分钟的视频就给对方的家庭下判。你能够全天候留在家不代表你在道德上就比他人清高,因为其他人根本无法做到。”

Mac Taghoier.png

从留言的言之凿凿不难看出,长期照顾失智或卧病在床的老人,是一个新加坡人都非常关心也很切身的问题。

每个家庭都不一样,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请女佣来照顾年迈双亲不代表不孝顺,亲自照顾也不代表自己就比他人孝顺,我们不时也会在新闻上看到孩子虐待年长失智父母的新闻。

红蚂蚁的父母曾经分工合作来照顾患上失智症的爷爷长达五年。我们不放心将爷爷交给其他人来照顾,而且爷爷平日对我们疼爱有加,在他年老生病时我们肯定要亲手照顾。红蚂蚁的父亲白天去工作,母亲就和我们这些小孩轮流在家照顾爷爷。

父亲下班回到家后就立即补眠,然后半夜时就接过棒子照顾爷爷,因害怕爷爷半夜起身开门出走(曾发生过一次),或者上厕所时跌倒,所以时刻都需要有人在场。有时我们做作业没那么早睡也会轮流看护爷爷。白天再由母亲接手照顾。爷爷卧病在床后,父亲就不再工作,留在家全天照顾爷爷,直到他在家与世长辞为止。

那段时间辛苦吗?非常辛苦。但红蚂蚁看到父母任劳任怨不辞劳苦地照顾爷爷,也在内心许下一个心愿:一定要在平日更加孝顺父母。有一天父母会变老,到时我也要像他们一样,任劳任怨不辞劳苦地照顾他们。更何况,有一天我们自己也会变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我们不再为自己找借口时,解决方法自然会找上我们。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