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还得再等等 马哈迪称3年内退位

更新:
2019年06月24日 20:56
安华还得再等等 马哈迪称3年内退位
马哈迪(右)承诺交棒安华(左),但确切时间未定。(李国豪制图)

白了安华头。

三年复三年,三年何其多?安华待三年,相位成蹉跎?

随着希盟执政已超过1年,93岁的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究竟何时退位,依照希盟协议交棒给公正党主席安华,一直是去年马国509大选后,时刻牵动马国政局的课题。

根据最初的希盟协议,马哈迪将在就任首相后的2年内退位,由安华接任。不过,针对安华接班的明确时程,马哈迪屡次打擦边球,仅承诺将交棒安华,但针对自己的退位时机却是顾左右而言他,每次受访发言都蹦出不同的退位时机。

Anwar-Mahathir-Bernama-110619 (1).jpg
马哈迪(右)始终不愿明确订下交棒安华(左)的时程。(马新社)

3年内交棒的3年从何算起?

马哈迪上周六(22日)在泰国曼谷出席亚细安峰会。他接受美国CNBC新闻网访问时,透露自己将在3年内将交棒安华

“就我个人而言,我已经承诺我会退位,安华将会接我的班。”

CNBC新闻网报道,马哈迪早前曾表示马国政府需要3年的时间,以将马国债务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0%,减少至54%。询及马哈迪有没有打算留任,直到上述目标达成,马哈迪表示:

“不,我不会待超过3年。”(No, I will not go beyond three years.)

同样的问题再度浮起,在没有确定时程的情况下,这个3年究竟该从马哈迪于去年5月10日在国家王宫宣誓就任为马国第七任首相开始算起,还是从他在6月22日说出这番话开始算起?以马哈迪言辞反复的,翻脸堪比翻印度煎饼般得心应手的历史来看,恐怕谁也说不清。

339352543_0-10.jpg
马哈迪称自己会在3年内退位。(彭博社)

安华再度重申相信马哈迪

不过,在1998年经历过权斗三温暖的安华看来还算老神在在。《马来邮报》报道,针对马哈迪称自己会在位3年的相关言论,安华今日(24日)再度强调,他仍有信心接任首相。他指出,他和马哈迪之间已达成协议,双方有充分的谅解:

“权力交接计划完全没有问题。重要的是已经承诺过的(事)获得实践。”

“关于(交棒)时间表和其他细节是我们两个人的事,而且首相应该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获得治理国家的足够空间。”

editNSL_5410.jpg
安华有信心自己将接任首相。(海峡时报)

消息人士:马哈迪和安华已达成交接协议

《星洲日报》报道,来自公正党的消息指出,安华在上周六(22日)召开的公正党中央理事会例常会议透露自己和马哈迪已大致上达成协议,并将在特定时间内完成权力交接。然而,该消息声称安华并未提到交棒日期:

“安华没有提到交棒日期,也不准备公开定下交棒日期。这是两人的秘密。马哈迪担心若公开定下的日期,他的首相剩余任期内会成为一名跛脚首相。”

安华也在会议上呼吁公正党党员,包括亲安华的非政府组织“烈火莫熄老将”(Otai Reformasi),无需持续向马哈迪施压以让后者交代何时交棒。

另一方面,部分希盟领袖建议马哈迪在明年马国作为东道主的亚太经合论坛(APEC)结束后退位,消息指出:

“APEC大概是在明年7、8月举行。一些希盟领袖建议让马哈迪主持APEC大会后才退下,让马哈迪成为唯一两次主持论坛的民选国家领袖。”

马哈迪纵然属意阿兹敏也无可奈何

《星洲日报》也报道,一名亲安华的公正党领袖表示,即使马哈迪属意的首相接班人选另有其人,例如土团党最高理事莱士雅丁所指的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马哈迪也必须履行承诺让安华接棒,因为首相人选也需获得其他希盟成员党领袖和安华本人的同意。

《星报》22日报道,在509大选后脱离巫统加入土团党成为该党最高理事的前新闻、通讯与文化部长莱士雅丁语出惊人。莱士雅丁声称希盟的协议没有白纸黑字,因此安华在希盟执政2年后接任首相一事并非板上钉钉。他也指出,马哈迪应该不急着退位,且属意的首相接班人选是阿兹敏而非安华。

2019-06-24T044556Z_2025903296_RC1191C3ADD0_RTRMADP_3_MALAYSIA-OILGAS.JPG
土团党最高理事莱士雅丁声称马哈迪(右)较中意由阿兹敏(左)接任首相。(路透社)

尽管如此,该亲安华领袖向《星洲日报》分析,公正党的50名国会议员中,安华牢牢掌握了其中约40人的支持,阿兹敏则只有6至10名的忠实支持者。不过,阿兹敏支持者也声称阿兹敏实际上拥有20人的支持。

马哈迪领导的土团党则分成两派,一派亲安华,一派亲阿兹敏,但大部分人较倾向支持安华。其中,内政部长慕尤丁、飞行车企业发展部长礼端尤索夫和最高理事卡迪耶欣等人较倾向安华,马哈迪之子慕克里、青年体育部长赛沙迪和上文提及的莱士雅丁则较支持阿兹敏。

作为第二大党的行动党,党内元老林吉祥坚信马哈迪会遵守诺言交棒安华。另一成员党诚信党也较支持安华。

根据马国国会网站的最新资料,马哈迪领导的土团党目前在国会下议院拥有26个席次,是希盟的第三大党。希盟最大党公正党拥有50席,民主行动党42席居次,诚信党11席,和希盟合作的沙巴民族复兴党则有9席。

消息也告诉《星洲日报》,马哈迪和安华的互动日渐频密,从最初的每个月见一次面,改为两周一次,最近双方则是每周见面。

file73gpl9a4r1i16v4n6bja.jpg
安华(左)和马哈迪(右)的互动日渐频繁。(安华推特)

公正党重申支持安华接任首相

而根据《今日自由大马》报道,公正党在公正党中央理事会例常会议后的记者会重申,该党支持希盟的权力交接计划,即由安华在马哈迪退位后接任首相。

已经多次强调相信马哈迪会信守承诺移交权力给自己的安华表示,公正党其实并不认为这样重申立场是有必要的:

“不过因为针对权力交接持续引起的疑虑,我们认为我们有必要重申我们(公正党)的立场,以及表达我们对(交接的)过程感到满意。”

190623gn08.jpg
公正党重申支持希盟协议的立场,即由安华接任首相。(互联网)

马哈迪对交棒时间点总是闪烁其词

事实上,马哈迪针对何时交棒安华一事的态度,从去年509大选后就开始充满不确定性。

2018年2月,即马国大选前几个月,被希盟共推为首相人选的马哈迪曾表示一旦希盟赢得509大选,他将只担任首相2年时间。

kua2.jpg
马哈迪(中)选前曾承诺一旦希盟胜选,自己将只担任2年首相。(海峡时报)

然而,希盟取得执政权后,马哈迪于去年6月接受《阳光报》采访时声称,所谓的2年后权力交接只是一项“建”:

“那是一个建议,不过我们没有被束缚。那可以更早,也可以更晚。”

同年6月,马哈迪在日本东京的日经大会发表谈话时也表示只要人民需要,自己愿意在位更长时间:

“如果那是人民希望的,我会如他们所愿”。

不过,马新社报道,马哈迪在去年9月表示自己会遵守希盟的承诺,在位2年后交棒安华:

“我有信心,他(安华)现在更加成熟和更有经验了。”

去年12月,马哈迪也再度重申自己只是过渡首相,自己将会信守承诺进行权力转移。

今年2月,安华告诉彭博社,自己预期在2年内接班。不过,他也强调马哈迪必须获得足够空间施展拳脚:

“让他(马哈迪)有效地执政是重要的,因为我们(马来西亚)正处于非常艰困的时期。”

不过到了今年5月,《海峡时报》报道,马哈迪首度提及自己在位3年的可能性。马哈迪当时指出,自己会尝试在2年内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

“我们会在2年内纠正大部分错误,我想那以后其他人就能面对比较少的问题。”

不过当记者进一步追问他说的2年是指从他回锅担任首相还是说出那番话的时候开始算起,马哈迪不置可否,但强调自己是过渡首相:

我不知道是3年还是2年,但我是过渡首相。”

一直到上周六(22日),马哈迪明确表示会在3年内退位(没说清是就任首相后的3年内还是说这番话后的3年内),且再度重申安华是自己的接班人选。

1998年曾经历权力斗争三温暖,被革除副首相职位后锒铛入狱的安华,首相之路虽然坎坷,但看来仍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可能性。只是时间表一日没定下来,安华一日未到国家王宫宣誓就任首相,一切就都仍是未定之数。

就看翻脸堪比翻印度煎饼的马哈迪,会不会信守诺言了?

FW717003_KL11_010618_PAKATAN_HARAPAN.jpg
马哈迪(右)最终是否守诺交棒安华(左)牵动马国政局。(马新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