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下海”拍片 喊话国际学生到马国读大学

更新:
2019年06月04日 20:27
马哈迪“下海”拍片 喊话国际学生到马国求学
马哈迪亲自拍片宣传马国高等教育。(视频截图)

非土著网民酸溜溜。

如果蚁粉有试过于平日清晨在新加坡兀兰关卡或第二通道通关出入境,应该会发现许多来往穿梭于新马两地的马来西亚年轻学子,男男女女、从小学到中学无一不全。如果再把场景拉到新加坡的大学院校里头,来自马国的学生应该也不在少数。

由于马国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新经济政策,国家教育体系在大环境下也开始走向保留土著固打制(quota)一途,许多马国非土著学生无法在公平竞争下争得国立大专院校的一席之地,不得不往外升学,因此也造就上文描述的那种景象。

HKJ_6138.JPG
周一到周五清晨总有大批来自马国的莘莘学子到新加坡上学。(联合早报)

马哈迪宣传邀请国际学生到马国求学

不过,在国内人才流失的情况下,马国政府似乎仍不遗余力想方设法将马国建设为区域首屈一指的高等教育重镇。

“我是马哈迪,我希望鼓励外头那些正在思考教育途径的年轻人来马来西亚求学。”

马国首相马哈迪昨日(4日)在其面簿上载一部面向国外招生的宣传视频,他亲自入镜和担任旁白向国际学生喊话,邀请国际学生到马国攻读大学学位。

Screenshot (3).png
马哈迪在宣传视频露面邀请国际学生到马国求学。(视频截图)

马哈迪指出,马国的公私立教育体系已经成功培育了无数在各行各业取得成就的优秀毕业生。

除了学术成就,马哈迪在该视频也主打马国的多元特色:

“出国深造的学生都是探索者,而各种文化互相交汇的我们(马国)正好展现了那样美好的世界,你会发现令人难以置信的传统习俗,充满异国风味的美食和让人惊艳的社会活力。”

“你会发现当自己深深浸濡在不同特色的教育里头时,会是一个体验和了解人们、传统和文化的大好机会。”

“现今的工作场所里,踏出舒适圈的真实经验拥有巨大的价值。”

bt-kl-homepage-uncover destination-image 920x518.jpg
马国有丰富的多元文化。(互联网)

马哈迪最后也不忘强调,前去马国求学的国际学生肯定会觉得物超所值。

网民质问本地学生怎么办?

虽说这个宣传视频的利益良善,但如果将这个视频和近来在马国闹得沸沸扬扬的大学预科班固打制度争议搭配服用,华人网民的心中难免有股酸溜溜的醋劲。

下面这位网民就提到,因为固打制而进不了马国大学的人才将会前往新加坡,而新加坡将可省下在中、小学阶段培育人才的费用,直接捡现成的半成品(准大学生):

“是的……进不了本地(马国)大学的本地人才会受到新加坡的热烈欢迎……新加坡会感谢你(马国)和他们分享所需人才。”

Screenshot (1).png

另一名网民也表示,本地学生应该不分种族,拥有同等受教育的权利,最后气呼呼要求在大学预科班课题上卷入失言风波的马智礼辞职:

“本地学生怎么办?他们是这个国家(马国)的资产和未来。请别否定我们自己那些聪明的学生在本地大学的一席之地。取消固打制。教育是所有公民应得的……马智礼滚蛋!”

Screenshot (2).png

大学预科班(The Malaysian Matriculation Programme)和马来西亚高等教育文凭(STPM)是马国学生进入公立大学的主要管道。然而,大学预科班录取大学的门槛较马来西亚高等教育文凭来得低,且大学预科班土著和非土著的录取比例为9 : 1,因此长久以来引人诟病。

马国约有17万名国际学生

《星报》报道,马国在2018年已有17万名国际学生,学生来源遍及亚洲、欧洲、中东和非洲的135个国家。

然而马国教育部2018年的数据显示,马国公立大学的国际学生人数只有2万7千多人,占51万789人学生总数的5.16%。按照上述数据来看,大约有14万左右的国际学生在私立教育体系求学。

Malaysia-1-640x375.jpg
马国有17万国际学生。(互联网)

《东方日报》2018年的一篇报道提及,时任马国移民局总监慕斯达法表示,当局曾多次在扫荡行动中抓获手持学生证的外籍劳工。这群“假求学,真打工”的外籍劳工在马国不是什么新鲜事,许多私立学院往往藉着招收这些“假学生”来牟利。

另一方面,根据全球知名统计数据网站Statista的2017年数据,马国前三大国际学生来源地分别为孟加拉、中国和尼日利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