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水泥一点“绿” 组屋住户把走廊当自家“森林屋”引发安全疑虑

更新:
2019年05月28日 21:08
钢筋水泥一点“绿” 巴西立组屋住户把走廊当自家“森林屋”
由于盆栽的枝叶过于茂盛,导致行人寸步难行。(联合晚报)

公共空间当自己家。

巴西立出现一名爱花成痴的屋主将组屋走廊布置成枝叶茂盛的“森林屋”,导致邻居经过时都必须“披荆斩棘”般用手拨开花花草草,才能顺利通过。

20190527_1558958934416_1527957719795520_2hp5_35z4tuann.jpg
经过枝叶茂盛的“森林屋”必须用手拨开花草才能行进。(联合早报)

根据STOMP报道,该组屋单位坐落于巴西立12街第101座8楼。该屋主的其中一名邻居向STOMP爆料,她在11年前搬入时那些植物就已在该处。她曾向该屋主提起这件事情:

“当我和我的邻居提起这件事时,她只说她爱植物。”

该邻居也补充:

“那样会有火灾的风险,走道非常狭窄,然后紧急事故的疏散路线也被挡住了。”

该邻居也强调她已屡次向市镇理事会投诉,但市镇理事会总是回应说已派员前往关切,但该屋主都不在家或没空,因此不得要领。

LEO_9749.JPG
从组屋外头来看,植物的高度也已快直达天花板。(联合晚报)

公共走廊只剩五分之一的空间供人行走

《联合晚报》的记者走访现场发现整个“森林造景”是由超过80盆不同类型植物的盆栽组成,前后长度有6米多,一路延伸到其他邻居的单位外。由于缺乏修剪,盆栽的叶子长得非常茂密。根据观察,整个走道只剩下五分之一的空间能让人通过。除此之外,楼梯处也摆放了盆栽和家具。

LEO_9659.JPG
公共走廊只剩下五分之一的空间能让人通过。(联合晚报)
LEO_9563.JPG
楼梯处也摆放了盆栽和家具。(联合晚报)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邻居告诉《联合晚报》,“森林屋”的主人是一名50岁的独居妇女。住在单位另一边的邻居每天回家都必须穿越“森林屋”,因此极为不便。

该邻居表示该情况持续已久:

“这个问题已困扰我们15年,我们当初来看房子时,她已把植物种在她自己和我们要买的单位外。”

尽管该邻居向妇女反映后,后者曾经将植物从其家门前移走,但经过多番交涉后对方依旧把盆栽和杂物置放在走廊。

另一名邻居也告诉记者,其丈夫曾在该独居妇女的家中发现许多纸箱和盆栽,但对方却对邻居的询问和劝告置若罔闻:

“当时我们就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会不会担心危险,但是对方没有就问题回答,只说自己很喜欢植物。”

据悉,该独居妇女经常早出晚归,即使有人敲门也从不应门。该居民纷纷表示担心该“森林屋”会滋生蚊虫和发生紧急状况时会影响逃生。

市镇理事会:已多次警告该屋主

相信因为事情越闹越大,市镇理事会昨日(27日)派人到场测量”森林屋“盆栽所占据的区域,并协助该独居妇女先移除摆在楼梯间的盆栽。

该“森林屋”所在地的白沙——榜鹅市镇理事会告诉《联合早报》,该市镇理事会其实已多次警告上述屋主勿在组屋的公共空间置放过多盆栽和其他物品,但该屋主总会在接到警告信后,先移走走廊的一些盆栽,唯过不久又会将盆栽放回。

负责该区事务的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再纳表示在公共空间摆放障碍物除了会影响公共空间的使用,也容易引发祸患,紧急状况发生时将会妨碍居民疏散。因此,市镇理事会往往会视情况的严重程度发出传票给相关违例居民。

然而,再纳也补充市镇理事会理解一些居民希望拥有自己的花园,因此针对盆栽问题会采取灵活方式处理。不过,楼梯处则完全不能妥协,任何物品都不被允许摆放在该处。

20190527_1558926700810_7715435242720823_2hhbmhsw_jx0w0yy0x0wy0yy5qcc.jpg
白沙——榜鹅市镇理事会派人前往勘察。(新明日报)

屋主已被令一周内清空否则面临罚款

今天(28日)事情有了最新进展,“森林屋”附近的邻居告诉《新明日报》,当局告知该屋主,若“森林屋”盆栽在一周内未全部清除干净,后者将会面临罚款。

一名自称是屋主朋友,但被其他邻居指认就是屋主的妇女向《新明日报》喊冤,强调楼梯口处虽然摆满盆栽,但走道仍有1.2米的宽度。另一方面,虽然单位外的走道没有1.2米宽的走路空间,但该妇女表示该空间只有屋主会经过,不会影响到他人。

根据民防部队的防火安全条例,所有组屋的公共走廊必须维持至少1.2米宽的逃生通道,宽度少于1.2米的走廊则完全不能摆放物品。

上述妇女也在《新明日报》记者的陪同下拿出量尺测量宽度,并声称屋主每天都会整理那些花花草草,并确保没有积水。她也指出,走廊上的一些盆栽其实是属于其他邻居的,且从来没有听闻邻居向屋主反馈:

“从来没有任何的邻居说这些盆栽有造成任何问题,就算有问题,也应让双方讨论、协商,而不是透过第三方来解决问题。”

LEO_9568.JPG
该妇女强调除了走道不符1.2米宽规定,其余地方皆有保持1.2米宽的空间,图非当事人。(联合晚报)

淡滨尼组屋区的梯级鱼缸也被勒令拆除

无独有偶,淡滨尼的一个组屋单位早前因为在住家门前的阶梯设置鱼缸养鲤鱼而被令拆除。该地面层单位屋主在门口的梯级发挥巧思创意,隔出一个透明鱼缸并在里头养上九条鲤鱼。

《联合早报》报道,该屋主由于买下两间相连的单位并打通,因此便在其中一个门口打造了上述鱼缸。该鱼缸奇景被网民拍下视频上传后除了引来网民对屋主创意的啧啧称奇,也有人担忧在门前阶梯建造鱼缸是否有获得当局批准,和是否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最终,建屋局以安全问题考量为由,要求该屋主拆除鱼缸。建屋局表示,玻璃制成得鱼缸可能在遭受撞击时破裂,儿童也可能在没有大人监督的情况下爬入或跌入上方没盖的鱼缸里。除此之外,暴露在公共走廊的电源插座和电缆装置有可能受天气因素影响而造成危险。

该屋主随后向建屋局上诉无效后,经已拆除鱼缸。

20190411_1554916432862_908147841185230_6_2hhbms_zuann (1).jpg
建屋局以安全考量为由要求屋主将鱼缸拆除。(新明日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