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正酣!我国未来总理王瑞杰访中国,嗅出什么外交风向吗?

更新:
2019年05月24日 21:52
在中国访问的我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面。
在中国访问的我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面。(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未来总理在国际舞台上暖身。

我国未来总理王瑞杰最近很忙,忙着和中美两个大国打交道,也为当上总理之后的外交工作暖暖身。

上月中旬,在还没升任副总理之前,他去了美国访问11天。5月1日升任副总理之后,他本周首次以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的身份去了中国,整个访问行程长达8天,涉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这5大城市。

在中美贸易战搏斗激烈的时间节点上,新加坡未来总理先后访问中美两个大国,蚁粉们嗅出了什么外交风向吗?

谁陪同出访?

我们先看看此次陪同王瑞杰访问中国的部长名单:

负责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访问深圳和香港)

201905234 vivian.jpg
(Gov.sg 视频截图)

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

20190524 CHT IE.jpg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提供)

新沪全面合作理事会副主席的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北京和上海)

20190524 Edwin Tong.jpg
(Gov.sg 视频截图)

贸工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次长陈有明医生(北京和上海)

20190524 TWM SM.jpg
(新明日报)

王瑞杰访华三大关键词:关系、合作、科技

代表团还是以第四代领导团队成员为主,相信意在扩大年轻团队与中国的互动层面,但这次不是什么母鸡带小鸡的超大阵容,更显王瑞杰此次中国行的目标很明确。

一是到北京和中国领导人建立私人关系并促进双边合作关系,二是到上海主持新沪全面合作理事会首届会议,三是到广州深圳香港了解当地的科技和创新景观。

王瑞杰此行的三大关键词可归纳为:关系、合作、科技。

在北京时,王瑞杰周三先与中国副总理韩正会面。两人分别是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的新方主席和中方主席。

20190524 HSK meets HZ fb.jpg
王瑞杰与中国副总理韩正(右)会面。(王瑞杰面簿)

周四更是一天内见了多位中国领导人和政要,包括中国总理李克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以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

20190524 HSK meets LKQ FB.jpg
王瑞杰与中国总理李克强(右)会面。(王瑞杰面簿)
20190524 HSK meets YJC FB.jpg
王瑞杰与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右)会面。(王瑞杰面簿)
20190524 HSK meets ST FB.jpg
王瑞杰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右)会面。(王瑞杰面簿)

在行程的第二站上海,王瑞杰今天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会面。较早前,还出席了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首次会议并与上海市长应勇会面。王瑞杰和应勇分别时是新沪全面合作理事会的新方主席和中方主席。

据《联合早报》特派员发自上海的报道,新沪企业和机构在会议上签署五项谅解备忘录,为两地在国际仲裁、金融、生物医药、智慧城市、创新和初创企业等领域的合作奠定基础。

20190524 HSK and LQ.jpg
王瑞杰与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右)会面。(界面网站)
20190524 HSK shanghai.jpg
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今天正式启动并召开首次会议。理事会新方和沪方主席、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二)和上海市长应勇(右二)出席会议并致辞。左一和右一分别是理事会新方和沪方副主席、新加坡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和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接下来,王瑞杰每到一个中国城市都能与当地“一把手”见到面,显示中国方面高度重视这位新加坡未来总理的到访。这些一把手政要包括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共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和中国领导人会面都说了些什么?

领导人见面时,双方的谈话内容多少能透露出两国外交关系的风向。

据《联合早报》报道,王瑞杰与韩正会面时,

“双方重申新中两国之间牢固、多面和长期的关系,也重申了维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

在与李克强会面时,

“双方重申了两国对维持开放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的承诺”。

“李克强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欢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各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

“王瑞杰表示,有信心新中两国能在牢固双边关系的基础上,将新中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新中“哥俩好”,共举自由贸易旗帜

不难看出,新中领导人的谈话都离不开两大点:一是同声强调巩固双边合作关系,要推动新中关系再上新台阶,二是一致表态支持基于规则的多边体系,高举自由贸易旗帜。

明年是新中建交30周年,再加上两国关系已经走出南中国海仲裁案和装甲车事件的低谷,双方领导人对外共同发出“哥俩好”的信号不让人意外,也显示新中双方多年来都致力于推进两国友好关系。

倒是在中美贸易战发高烧、华为被特朗普全面围剿的当下,在“朋友圈”找来朋友共同表态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对中国来说尤其重要。站在中国的立场,多一把声音支持自由贸易,就多一份力量对抗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

20190524 trump at white house internet.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讲话,站在他身旁的是中国副总理刘鹤。(互联网)
20190524 hwawei BB.jpg
(彭博社)

新加坡不希望选边站:未来总理、防长、外长都发话了

从媒体的报道判断,迄今为止,王瑞杰在中国的公开发言似乎没有太多直接涉及中美贸易。倒是他在访问美国期间,在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对话会上就中美关系和中美贸易战提出不少观点,并借机表达新加坡的立场。

根据《联合早报》的报道,王瑞杰说了这些话:

“随着中国经济崛起,中美关系的演变‘不论谁调适起来不容易’。”

“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中美之间出现一些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每个国家都在努力维护自己的利益,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如果处理得当,竞争可以是具建设性的。竞争能激发创新,促使我们相互学习,变得更好更强。但如果竞争引发冲突和敌意,则具有破坏性,我们就会失去对共同利益的关注。”

“至关重要的是,(中美)两国之间的争端应根据国际规范和现有多边框架解决。没有哪个国家愿意选边站。”

最后一句是新加坡一以贯之的外交立场:不希望选边站。大象打架,小草遭殃,所以大象最好不要打,要打也请按照规矩打。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本周参加《华尔街日报》总裁理事会2019年东京会议,在被问及新加坡要如何在两个大国之间找寻自己的定位,也重申“希望不选边站”立场。他说:

任何国家都不宜选边站,否则到头来所有人都会输,这是我们要避免的情况。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上周在华盛顿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时也说,

尤其是那些被夹在中间的小国,我们不希望被迫做出任何招致不满的决定。所以,我们希望中美两国携手找出一个能适应中国影响力日益强大的战略安排,共同维护彼此的正当权益。

嗯。这种不选边站的外交战略思维从李光耀时代就定下来了。建国总理在《李光耀观天下》一书中说:

“无论世界怎么样,新加坡都得去接受它,因为它实在小得无法改变世界。不过,我们可以尝试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空间,在本区域的“巨树”之间穿梭。这一直是我们的方法。若要继续保持如此,我们就必须保持思路敏捷,懂得随机应变。”

李光耀生前长期在东西方之间穿梭自如,中美两国领导人都征询他的意见,据说中国领导人还经常向李光耀了解西方对中国的“真实看法”。

未来总理王瑞杰曾经担任李光耀的首席私人秘书,还被李光耀称赞是自己所拥有过的“最好的秘书”,肯定有他过人之处。

小国大外交,如何在强权政治的隙缝中争取独立自主的空间,并创造稳定的战略环境,王瑞杰应该有从李光耀身上得到一些真传吧?这位未来总理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将能给出初步答案。

20190524_lee91thbday.jpg
2014年李光耀91岁生日当晚,曾与多年来的数位首席私人秘书及其他贴身职员共进晚餐,其中包括坐在他右边的王瑞杰。王瑞杰在1997年至2000年担任李光耀的首席私人秘书。(王瑞杰面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