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轿车新山添油“奇景” 偷加95汽油被抓包、摇车样样来

更新:
2019年05月17日 10:00
本地轿车新山添油“奇景” 偷加95汽油被抓包、摇车样样来
一辆新加坡注册的宝马轿车在马国新山油站偷加RON 95汽油被抓包。(马国柔州贸消部面簿)

Kiasu”也要“Kiasu有道”

某个平日的凌晨12点,红蚂蚁心血来潮和一位友人开着他的丰田Altis前往马国新山吃宵夜。当然,吃宵夜是顺便,添油才是主要行程。

即使是在非周末的平日,但到了新山一带的油站,举目望去仍是长长的车龙,且不难发现许多车子的车牌都是S开头。油站附近也开了许多钱币兑换商(兑换率一般较其他地方来得低)和洗车店抢赚新加坡客的生意,路边的摊贩也是生意兴隆,老板开心笑呵呵。

20190516 long queue in jb petrol station.gif
深夜的新山油站总是大排长龙。(Mothership.sg)

本地油价是马国的3倍

这样的场景不难想象。目前新加坡的92级汽油和95级汽油的价格都介于每公升2.30新元左右,98级汽油的价格则在每公升2.70新元上下。马国目前可供外国注册车辆添购,政府没有补贴且采用价格浮动机制的RON 97汽油价格则是每公升2.70令吉(约新元0.90),新马汽油价格的差距刚好和兑换率一样达三倍之多,也难怪许多本地车辆蜂拥至新山油站。

不过红蚂蚁也要提醒,新加坡注册的车辆,无论以汽油、柴油或天然气驱动,从新加坡出境都必须遵守油缸至少填满四分之三的“四分之三缸”条例。

除此之外,马国也在2011年6月15日开始禁止所有外国注册车辆添购受政府津贴的RON 95汽油,在此之前,驾驶外国注册车辆的马国人仍能通过出示马国身份证(MyKad)添购上述汽油。换句话说,无论是新加坡人或马国人驾驶的新加坡注册车辆在马国添油时只能添购RON 97或以上级别的汽油。

新加坡宝马加 RON95汽油“中招”

本周一(13日),一台新加坡注册的宝马轿车就因为在马国添购不符规定的RON 95汽油而“中招”。马国柔佛贸消部通过其官方面簿贴文指出,该部在新山一带的一家油站“人赃并获”抓到一台新加坡注册车辆添加马国政府津贴的RON 95汽油。

柔州贸消部执法主任海鲁安华告诉《中国报》,有公众通过电子投报系统举报油站业者未遵守条例,将受补贴的RON 95汽油售卖给外国注册车辆,该局因此派员前往现场调查。

60041748_788894011485869_2557849025600552960_n.jpg
新加坡注册的宝马轿车被“人赃并获”抓到非法添加RON 95汽油。(柔州贸消部面簿)

据悉,油站业者将在马国1974年供应监管条例第12A条文及1961年供应及控制法令下接受调查,至于该新加坡注册车辆的车主则不会受到对付。

考虑到新加坡车主未必知晓马国“外国车不能添RON 95汽油”的规定,马国当局只对付明知故犯售卖RON 95汽油给外国车辆的油站似乎也在情理之内。然而,安全下庄的宝马车主也引来本地网民的挞伐:

“有钱买车!没钱在国内打油?很丢脸。”

Screenshot (1).png

“驾宝马!贪小便宜,害死人!”

Screenshot (2).png

“开什么玩笑!宝马还加RON95?丢我们新加坡人的脸……”

Screenshot (4).png
 

也有部分网民声称,一些贪小便宜的本地车主通过跟油站员工勾结,或自己偷添的方式添购价格较便宜的RON 95汽油的举动也是时有所闻:

“此事一开始就发生了,不知有多少新加坡车辆在大马各地打油时,趁油站没人注意而快手快脚偷打当地政府津贴的汽油,更有些车主还与油站服务员勾结并索取好处而吃里爬外……”

Screenshot (5).png

“在jb已见怪不怪,现在才捉到算迟了。”

Screenshot (6).png

“……有些外国注册的车主明知故犯,结果就跟马国的油站业者吵架!驾那么豪华的汽车却为了区区的马币几毛钱失仪态!丢脸!”

Screenshot (7).png

都说到贪小便宜这个份上了,就不得不提部分新加坡车辆在新山添油时展现“kiasu”心态的“奇景”。“江湖上”流传着一个谣言,只要在添油时来一招“天摇地动”,就能让油缸的空气少一些,因而可多添一点油进去。这门秘技听在一些“kiasu”车主的耳里,自然如获至宝,群起而效仿之。于是,开始出现下列许多匪夷所思的“奇景”:

左右摇摆不够,后来还有人发明了一招“老汉推车”(推的真的是车,别想歪):

看到他都推到满头大汗了,擦了汗却仍然坚定地苦干,红蚂蚁真是钦佩。 

不过显然“左右”和“前后”摇摆不够力,有人进一步将省油技巧提高到“七上八下”的境界:

嗯……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渺小,但团结力量大,大家一起用力……摇啊摇……:

专家:摇车多添油的效果根本不大

不过话说回来,摇得如此天昏地暗,还得忍受后面等待添油的车子投以的白眼,真的有用吗?

《星洲日报》报道,受访的汽车专家异口同声提醒诸位车主真的别再“折磨”自己的爱车了,无论摇到几级“车震”,至多也只能多添1%的汽油而已。而多添1%的汽油,相等于只省下大约1新元。

永利盛汽车私人公司执行董事陈侠发告诉《星洲日报》,一边添油一边摇车的实际意义不大,让车主误以为能够添更多油的其实都是心理因素作祟:

“车主或许认为这么做,可让汽油流到前方的引擎,让引擎吸收油后添得更多,虽说这样做不会对车辆造成伤害,但引擎能吸收的油量微不足道,根本没必要这么做。”

新加坡车业公会会长梁添丁则表示,添油过程中会产生些许气泡,导致油箱在未加满前会触发感应器,使油泵跳开。许多车主认为通过摇晃或猛力按压车子就能消除气泡,使油箱可以容纳更多的汽油。

然而, 梁添丁强调剧烈摇晃车子能让油箱多添的油量其实非常有限:

“一般轿车油箱容量约50至60公升,摇晃车子最多只可增加百分之一,大约500毫升,按照市面上的油价,省下1元左右。”

红蚂蚁觉得,摇车消耗的体力说不定得让车主需要通过喝一瓶运动饮料或饱食一餐才有办法补回,算下来其实也蛮不符合成本效益的。

《南洋商报》早前也曾报道,美国环境保护局网页的资料显示,车子的油缸无法完全填满其实是一项安全设计。油缸里的空隙是为了让汽油有膨胀的空间。

油缸装太满可能导致油缸漏油,溢出的汽油非常容易蒸发并流入汽车的蒸汽系统,导致系统损坏。如此一来,将造成汽车的功能减退,排气量增高,进而造成环境污染。

petrol prices.jpg
油缸不能填满是一种安全设计。(星报)

摇车添油看来实在是利大于弊,在公众场合摇车的行径看起来毕竟有点滑稽,也不太雅观,如果有多余的体力摇车还不如多做几组伏地挺身,保持身体健康。“Kiasu”也要“Kiasu有道”,希望下次这些“摇车”的视频能够越来越少,别再贻笑大方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