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度直直落 马哈迪老神在在:我活着就不会让马国垮台

更新:
2019年04月30日 22:44
满意度直直落 马哈迪老神在在:我活着就不会让马国垮台
马国民调中心的调查显示,希盟政府与马哈迪的民众满意度大幅滑落。(海峡时报)

马国民众还愿意给希盟多少时间?

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在1988年国庆群众大会曾说过:

“即使我卧病在床,或甚至你们将我下葬,只要我觉得有任何不对劲,我还是会起来的。”

20190430 lky.jpg
李光耀在1988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中发表演说。(海峡时报)

这段话对新加坡人而言,至今可说仍然记忆犹新。或许过不久马国民众也将有一句专属于他们国家强人所说的话语,会在脑海中挥之不去。所谓不是冤家不聚首,新马两位强人都选择了用生死概念来叙述自己对治理国家的观点。

相对于李光耀那番身故后仍心系新加坡的强势宣言,马哈迪“至死方休”的版本虽然程度略显微弱,但也不遑多让:

“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会使尽全力避免我们的国家倒下,和失去尊严及目标。”

20190430 mahathir.jpg
马哈迪宣称在自己有生之年不会让马国垮台。(马哈迪面簿)

民调显示马国民众开始不满希盟政府和马哈迪

马国希盟政府距离去年509大选至今即将执政届满一年,马国一家独立民调机构——默迪卡民调中心(Merdeka Center)最近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无论是首相马哈迪和希盟政府的民众满意度都有呈现直直落的惨况。

对此,马国首相马哈迪似乎老神在在。马哈迪昨日(29日)在亚洲管理组织协会(Asian Association of Management Organisations)颁奖典礼致辞时,宣称自己会奋战到底,至死方休。

“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会使尽全力避免我们的国家倒下,和失去尊严及目标。”

马哈迪:治国如行医

《新海峡时报》报道,马哈迪在该颁奖典礼获颁“远见领袖及国家建设奖”。93岁的马哈迪在从政前是一名医生,而他认为自己的领导能力很大一部分得利于自己的行医生涯。

马哈迪指出,治理国家和治疗病人有异曲同工之妙。国家领导人有时候必须使出激烈和决定性的手段,以便拯救国家:

“在某些情况下,截肢和手术是必要的。”

“很多时候,人民就像大多数病人一样,不喜欢吞下充满苦味的药丸。但一个负责任的领袖,必须像任何负责任的医生一样,为了国家的长远发展,强迫他的人民和病人接受处方。”

马哈迪在今天(30日)进一步说明,将满意度下滑归咎于政府大力打击贪污。

“希盟的支持率,包括对我的支持率都下滑了,但我仍会持续努力肃清这个国家的贪腐现象。”

他指出许多公务员在严打贪污的希盟政府执政后,对于无法获取“额外收入”而感到失望。

“所以,他们感到失望,并认为一个盗贼政府比一个民主政府好。”

20190430 mahathir doctor.png
马哈迪(左)与其妻茜蒂哈斯玛(右)都是新加坡国大前身的校友。(互联网)

民调:人民最不满经济表现

根据默迪卡民调中心上周五(26日)释出的报告显示,今年3月的民调显示只有39%的马国民众满意希盟政府的表现。马哈迪本人的满意度也从2018年8月的71%一路下滑到今年3月的46%。

默迪卡民调中心将希盟政府和马哈迪满意度的骤降归于三大面向,即经济状况、政府执政表现和马来人特权及各族平等。在希盟政府的经济表现方面,民众满意度从去年8月的60%跌至今年3月的40%。

默迪卡民调中心的这份民调按照马国各族人口和国会选区人口的分布比例,于全国范围抽样访问了1204名登记选民。其中包括52%马来人、29%华人、7%印度人、6%土著(穆斯林)和6%土著(非穆斯林)。访问以家用电话和手机进行,误差值为正负2.82%。

民调显示,马国民众关注的三大议题为通货膨胀(54%)、贪污问题(23%)和种族平权政策(23%)。值得注意的是,将贪污问题列为主要关注议题的民众已由去年8月的33%下降至今年3月的23%。

20190430 merdeka center.jpg
默迪卡民调中心是马国知名的独立民意调查机构。(默迪卡民调中心)

多数民众认为政府需要更多时间,唯各族看法有所不同

无论如何,希盟政府上台以后常常挂在口中的就是,希盟政府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实现大选的承诺,然而所谓的“更多时间”这个借口究竟还能用多久?如今上台即将届满一年,民调显示67%的马国民众认同希盟政府需要更多时间完成其在大选期间做出的承诺。

然而,各族人口对于希盟政府是否需要有更多时间实践诺言的看法并不一致。根据该民调,只有52%的马来人同意政府需要更多时间,认同政府需更多时间落实竞选宣言的华人和印度人却分别高达87%和90%。

除此之外,马国民众对于废除强制死刑和征收汽水税的政策皆是不满居多。其中反对废除强制死刑的民众高达69%,反对征收汽水税收的民众也有55%。反对将投票年龄门槛下调至18岁的民众有50%,扣除对此议题表达意见的民众,反对民众稍多于赞同的48%民众。

20190430 sugar tax.jpg
马国宣布征收汽水税,唯实施日期从原订的4月展延至7月。(海峡时报)

无独有偶,三大种族在征收汽水税和降低投票年龄的议题中同样意见分歧。仅有35%的马来人赞同政府征收汽水税的政策,反之,50%的华人和55%的印度人则赞同该项政策。另一方面,较多华人(56%)和印度人(60%)赞成降低投票年龄,相反的,同意降低投票年龄的马来人只有41%。

在最重视议题部分,马国民众对于种族政策的关注从去年8月的22%微升至今年的23%。希盟政府执政后决定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复又U转的举措,以及在教育政策上如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等问题上的裹足不前,让号称多元开放的希盟政府并未如预期般的解决了长久萦绕马国的种族课题。

20190430 malaysia ethnic2 .jpg
马国民众仍较关切种族议题。(互联网)

马哈迪简化政府满意度问题?

马国民众对希盟政府最不满意的部分是经济表现,马哈迪将民调下滑的原因简单归咎于政府肃贪的政策恐怕是避重就轻。民众对贪污议题的关注其实已大幅降低,即从去年8月的33%减少至今年的23%。

民调其他几个值得关注的点也包括,随着民众对贪污问题关注程度的下滑,取而代之的是种族关系(15%)、政治稳定(13%)和领导层的弱点(10%),相对于去年8月,受民众的关注程度显著提高。

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马哈迪的这一剂药方究竟有没有开对,从政府满意度和马哈迪本人满意度大幅下滑的情形来看,蚁粉应该心里有数。报告中一些细微部分的数据,包括经济表现和种族课题中透露的资讯,恐怕不是一句归咎于打击贪污和“至死方休”这类口号就能搪塞过去。

马新社今日(30日)报道,马哈迪强调他一点都不担心希盟政府与他的满意度下滑,他认为如今执政的希盟难免会受到批评和失去民众的支持。

“大选就不一样了,人民会在大选中针对谁有资格执政做出适当的评估。”

马哈迪最后也表示,民调结果对下届马国大选的影响有限,毕竟距离下届大选仍有一段时日。

嗯,老马果然老神在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