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调高法定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OK 别趁机调高领取公积金年龄

更新:
2019年04月25日 21:30
总理公署部长兼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
总理公署部长兼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海峡时报)

劳动节快乐。

又见65.70。

一大早,睡眼惺忪的红蚂蚁无意间瞄到手机上的一条《联合早报》即时新闻,立马就清醒了。标题写着:法定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职总希望调高至65岁与70岁

揉了揉眼睛,标题依然还是那几个字,红蚂蚁没眼花,当下与这个网民想到一块儿去了。

20190425-Anne Lim.jpg

可不是?先是调高法定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下一步很可能就跟着调高公积金的提取年龄,两者总是一前一后。

这可不是红蚂蚁睡不醒胡乱猜测,而是国会今年二月就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Retirement Sum Scheme)展开讨论,澄清到底是65岁还是70岁才可以开始从退休户头领取每月入息时,人力部长杨莉明曾提出一些其他国家的案例作为例子。不记得没关系,红蚂蚁帮你复习一下。

当时,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问人力部长杨莉明,国人62岁退休后若钱不够用怎么办,能不能早点把公积金户头里的钱拿出来花?杨莉明婉转地抛出NO NO,澄清说会员领取入息的年龄是从65岁开始,并没有如坊间所说的“静悄悄”改成70岁,但同样的也不能“网开一面”让某些国人62岁就开始领息。

20190218-Min MOM Josephine Teo01.jpg
人力部长杨莉明。(国会视频截图)

杨莉明当时的原话是:

“全世界人口的寿命都在变长,人们活得更久,退休年龄也不断提高。以荷兰为例,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将在2021年从66岁提高到67岁。丹麦将在2022年把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从65岁提高至67岁。德国则会在2031年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调高至67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必须扪心自问:降低领取公积金入息的年龄,是不是真的理智?这完全不是选项,必须一视同仁。”

红蚂蚁还记得听到上述这番话时,心中曾打了个突。全世界的发达国家都这么做了,有了这样宏观的背景作为铺垫,怎么看都像是要进一步调高本地退休年龄的赶脚。

果不其然,到了3月,杨莉明又向国会透露,劳资政协作伙伴已取得明确共识,62岁的法定退休年龄和67岁的重新雇佣年龄顶限长远将上调,但三方还须谨慎规划一些细节,如应该在什么时候调整以及调整的步伐等。

今天看到职总所提出的建议,虽然还没最终在板上钉钉,八字却已经不止一撇了。

职总秘书长对劳资政伙伴听取职工运动意见深表欣慰

据《联合早报》报道,总理公署部长兼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是在今天发表的劳动节献词中,透露了全国职工总会(简称职总)的意愿,并表示欣慰。

20190425-Ng Chee Meng.jpg
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联合早报)

他说:“我们取得良好进展,在确定新的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方面,我们现在进入后期阶段。工运官委议员杜莱沙米(Arasu Duraisamy)今年参加预算案辩论时,要求把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分别上调到65岁和70岁。这是工运的期望。”

杜莱沙米在回答《联合早报》的询问时也说,好些年长员工都希望继续工作,但个别工会及会员都明白雇主也有实际的考量。

Arasu Duraisamy.jpg
工运官委议员杜莱沙米(Arasu Duraisamy)。(职总)

他是在工会与会员参考了海外的做法后,提出新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顶限。例如,日本去年为高龄设下新定义时,指出“65岁不算老”,这被视为政府为调高退休年龄至70岁铺路。

本土咖啡专卖店亚坤的首席财务官黄志明(红蚂蚁知道你在想什么,虽然跟部长同名同姓但不是同一个人哦)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指出,公司目前约有10%的员工是60岁左右的年长员工。政府会不会提高法定退休年龄其实对他们公司的影响不大。

黄志明说:“我们公司没有特定退休政策,只要员工身体健康状况没问题,而且愿意继续做我们就可以聘请。”

网民:别趁机打公积金领取年龄的主意

虽然这则新闻是“静悄悄”地在七早八早的时段发布,但退休年龄、重新雇佣顶限和公积金课题向来都是国人心中的重中之重民生课题,所以留言的网民也是超多的,基本上分为两大派,而且反对声浪此起彼落非常热闹。

20190424-CPF older but not healhtier.png

20190425-yap bee bee.png

20190425-Steven Tay old and sick.png

有些网民反对是因为政府一方面想要提高退休年龄,另一方面又鼓励商家采取自动化路线来减少员工成本,两者自相矛盾。

20190425-Taytechnology.png

也有一派虽然没有持强烈反对意见但也不公开支持,绕来绕去依然绕回公积金这个课题。

20190425-li tai guo.png

20190425-Yuen Onn Eddy Ho.png

20190425-David Lee.png

20170425-laofuren keyi tiqian ma.png

红蚂蚁扫了很久,才看到一条100%支持的留言。

20190425-linh ng.png

这样的比例,不知道政府看到了吗?心中是不是也有数了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