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领袖”马哈迪登《时代》百人影响力榜,他影响了什么?

更新:
2019年04月18日 22:02
(设计对白)马国首相马哈迪:“叫我一号老男神。”
(设计对白)马国首相马哈迪:“我是一号老男神。” (互联网)

会不会做首相做到百岁?

93岁老马上榜啦。

他上了西方媒体《时代周刊》(Time)搞的这个榜——“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

红蚂蚁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眼扫过那100个名字,亚洲人名字不多,很多“红毛”不认识,有四大类别:先锋、领袖、时代偶像、艺术家和业界泰斗。

在先锋类别中,看到了美国加拿大籍韩裔演员吴珊卓,还有那位对婴儿胚胎进行基因编辑的中国科学家贺建奎。艺术家的类别中,只有一个亚洲名字,就是韩国男团BTS。在业界泰斗中的亚洲元素也只有一个,就是近来处在风口浪尖上的中国电信企业华为创办人任正非。

让新马两国人民特别眼熟的是,在领袖类别中,看到了这个名字:Mahathir Mohamad

20190418 mahathir internet.jpg
是我吗?是的,恭喜老马上榜啦。(互联网)

一起上榜的还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所以,所谓影响力是坏影响还是好影响呢?被指“严重违背伦理道德的贺建奎都上榜了,看来没有一个十分明确定义。反正,能在某一方面,改变一代人或一大群人的思想和生活的人,就算是有影响力吧。

我们再回头看看老马的“影响力”。《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为老马撰写简介时这么形容:

“你不一定要年轻才能抗争。就像马哈迪·莫哈末医生那样,这位已退休的马来西亚前首相去年重出江湖,严狠狠炮轰他的继任者、被指挪用马来西亚一马公司(1MDB)发展基金的首相纳吉。为了消除道德义愤,这位Dr. M在2018年5月以压倒性胜利重夺政权。

这匹令人敬畏的老战马在一场艰巨的选战中表现令人赞叹,他号召大批群众,他以核心价值团结不同选民,他的年龄让人对这位政治老手充满信任。

原本坐牢的前反对党领袖安华在马哈迪胜选之后获释。93岁高龄的马哈迪承诺未来将权力交给71岁的安华,对马来西亚而言,这几乎是在坠入极权主义的土地上重建民主。”

这篇简介极富文采,但说得不够畅快淋漓。红蚂蚁为蚁粉解读老马两方面的影响力。

影响力一:“老男神”点燃老男人内心火种

介绍简介中的一个很突出的关键词:

老马彻底颠覆了“老”的概念。红蚂蚁在这篇文章《全民海啸创造“马杀鸡”,马国大选教会大家两件事》中就说过,老马93岁回锅说明,身体健康最重要。你以为老了就老眼昏花双脚双手无力老颤抖,可以下下棋、聊聊天,喝喝咖啡,睡睡午觉就厉害了?

2019-04-18 mahathir.jpg
马哈迪老当益壮,93岁还趴趴走拉票。他和希盟成员去年5月10日在记者会上,一起举手庆胜选。(法新社)

No! 老马证明,年龄只是数字,身体行,头脑更行。全国下乡走透透拉票,炮轰纳吉贪污腐败,老马没有停过。这位“老男神”创造全球“人瑞领袖”的历史,更点燃无数老男人内心的火种,总有一把声音告诉他们:我还行。

远的不说,我们新加坡78岁的前行动党议员陈清木肯定深受鼓舞,积极组织新政党,摩拳擦掌准备投入来届大选。68岁的郭台铭如果明年当上台湾总统,做一任四年也要做到73岁,做两任八年就做到77岁,那将和李登辉打成平手,成为两位台湾最老的民选总统。那又怎样?

有93岁的马哈迪摆在那里当上限,大家都是小BB。老马如果老当益壮,说不定可以做到100岁,介绍简介说了,老马靠“老”赢得信任,越老就越棒棒滴。

影响力二:死对头都可以“收编”

介绍简介中,提及马国政坛另一男主角:安华。

这个很重要,自己打入大牢的政治敌人,愿意把冤情放一边和他合作,你不得不佩服老马的影响力。老马用影响力拉到马来选票,也能够用影响力形塑他的“朋友圈”关系,最终促成一个叫“希望联盟”的政党联盟把国阵老店给踢垮,创造马国历史性的政党轮替。

20190418 mahathir and anwar internet.jpg
安华(左)与马哈迪兜兜转转20多年又回到原点。(互联网)

曾经情如师徒,后来反目成仇,师傅把徒弟关进牢,兜兜转转20多年,安华和马哈迪又回到原点,一个再次成为另一个的继承人。

介绍简介说,马哈迪扳倒纳吉后,承诺未来将权力交给71岁的安华,这将马国从极权政权边缘中拉了回来,重新建立民主。

江湖在走。老马拉拔了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他儿子慕克力则当上吉打州务大臣。老马最后会不会真把权力交到安华手上,外界都在看。登上“百人影响力”的这位老男神用他的影响力重夺政权之后,会用他的影响力做些“后马哈迪时代”的特殊人事安排吗?

对“小红点”来说,只要老马不在新马议题上使出“翻煎饼”的影响力,大家就安心。江湖在走,诚信要有。

20190418 mahathir internet1.jpg
(设计对白)老马:“别担心,我记性很好。” (互联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