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扶梯爆裂差点伤数人 真凶竟是婴儿车?

更新:
2019年04月15日 21:46
20190415esc
不少人推婴儿车还会乘搭手扶梯。(示意图)

你知道推车不能上扶梯吗?

手扶梯爆裂卡住,零件乱飞,差点伤及一对母女的“真凶”,居然是婴儿车?

根据《新明日报》的报道,上星期六位于”淡滨尼一“(Tampines One)购物中心内的一手扶梯的阶梯无故坍塌爆裂,如果不是正在搭乘中的乘客按下紧急按钮停止电梯的运行,四人和即将上手扶梯的一对母女可能都会受伤。

附近的商家表示,晚上9点左右电梯就发出 “咔咔”怪声,然后就突然爆裂卡住。照片可以看到手扶梯最后几阶错位卷起,严重变形,并且还有零件散落在四周。幸好正在搭电梯的乘客按紧急按钮停下了电梯,当时没有人受伤,维修人员也及时到现场检查。

file74wu9lt1sk11lnivdj3x.jpg
难以想象如果电梯上有人,这样的爆裂情况会伤及多少人。(新明日报)

附近商家和公众也告诉《新明日报》,这个电梯平时都没问题,对事故的发生感到非常惊讶。

file74wx4mimqky10edzlk7x.jpg
电梯在星期日还是维修状态,维修人员在检查扶梯阶梯和边缘。公众需到另一尾端搭乘另一对扶梯上下楼。(新明日报)

商场经理 :闭路电视显示可能是婴儿车导致事故

电梯一向好好的,会突然无故发生事故?

淡滨尼一商场经理 Maggie Chua 今天在回复《海峡时报》询问时表示,在看了闭路电视后发现,事故可能是因为婴儿车所致。闭路电视显示,事故发生在晚上9点40分,正有一个打开的婴儿车在电扶梯上。她表示,“婴儿车上的轮子可能会卡住电手扶梯阶梯,导致阶梯脱位,手扶梯为安全起见而自行‘刹车’。”

消息一出,不少人觉得商场是想让婴儿车背锅,趁搭客还没有投诉或意图索取赔偿之前,先甩锅到婴儿车身上,真的是这样吗?当时在扶梯上的婴儿车真的会导致这么恐怖的事故发生吗?婴儿车以及推车类怎么会导致电梯阶梯变成那么扭曲的错位形状?

建设局告诉大家,的确是可能的。

建设局去年12月召开记者会告诉媒体,截至到2018年11月,本地有超过6600台电动扶梯,从2017年到2018年有八起和婴儿推车有关的事故,并解释了婴儿车和推车为什么会导致手扶梯事故:

st_20181221_dwbca21_44994462 (1).png
建设局解释到,夹在运行中梯级间的推车轮会对阶梯造成压力,影响阶梯无法顺畅合上,可能导致梯级脱位,扶梯此时就须为安全起见停止运行,突然的暂停就会造成使用者往后摔倒(海峡时报)

所以,所有装上轮子,并且需要卡在两个阶梯之间才能固定的手推车,都可能导致可怕的电梯事故。

不知道蚁粉有没有注意到,建设局今年为加强宣导,规定扶梯业者张贴告示,提醒公众乘搭电动扶梯注意事项:

Escalator_poster_English_Chinese (1).jpg
而其中一项就包括了“使用购物小推车、手推婴儿车、或行李箱的乘客,或是行动不便者,应该使用电梯。” (注意,是用电梯,而不是手扶梯。)(建设局)

同时还专门推出推车类海报,提醒公众带婴儿车或手推车上电动扶梯的潜在危险,散落一地的婴儿用品看了叫人害怕:

Screenshot (35).png
(建设局)

而许多手扶梯平台上也会粘有 “禁止手推车”的贴纸,提醒公众注意安全,涉事的手扶梯平台上同样也粘有这样的告示:

file74wu9lt1sk11lnivdj3x.jpg
涉事电梯平台也贴了标识,明文规定购物推车、婴儿车、婴儿手推车及轮椅不能乘搭电动扶梯。(新明日报)

乘搭地铁时细心的蚁粉也会发现,地铁站里也会有广播呼吁带大件物品或手推车的乘客应当选择电梯而不是手扶梯,但依然有不少推婴儿车和手推车的公众会选择手扶梯。

NP_20181221_DWBCA21__4499542.jpg
多数电梯会有警告贴纸,但不少公众视而不见。(新报)

“舍命用扶梯”是逼不得已

对安全标识视而不见,宁愿冒着自己和孩子的生命危险也要搭手扶梯,只是图个方便?有些人或许是这样,不过一些是真的逼不得已·。不少需要使用婴儿车和手推车的妈妈都在这条新闻的评论区大吐口苦水:

Screenshot (36).png


我本人在等了20分钟后才搭到电梯。原因是因为那些健全又 “健康”的人(年轻人和40岁左右的人)即使看见我推着婴儿车,另一只手还抱着一个婴儿,而且还比他们早到,依然会在电梯门开的时候冲进去。这经常发生,不仅只发生过一次。我不能说婴儿车是事发原因或不要怪婴儿车,但更要注意的应该是维修方面。以前发生过的多起“电梯吃鞋”事件,他们总是怪鞋,难道要光脚去购物商场吗?

Screenshot (37).png


我曾去过一次,其中一个电梯在维修,另一个载满了体格健全的人。我等了20分钟后没办法只能搭手扶梯。在那之后我就不再敢带着手推车去这个商场了。

Screenshot (38).png


如果体格健全的人能给婴儿车、轮椅或虚弱老人让路的话,这件事就不会发生。有些人真的没办法,只能选择使用手扶梯。我说的不是赋予特权,而是要有公德心,要让路。

要维修,也要自觉,更要有公德心

看来不少人都亲身经历过等电梯太久无果,只好搭手扶梯的经历。建设局也曾呼吁体格健全者多用电动扶梯,腾出电梯空间,让行动不便者使用。

电梯除了要让给手推车和婴儿车外,也该让给老人和行动不便者,2016至2017年期间,有197起手扶梯意外,意外导致老人受伤,占总数的四分之一。

当然除了把电梯让给更需要的人,使用手扶梯的人也要自觉遵守乘搭电梯安全守则,电梯安全维修也必须达到标准。

根据《联合早报》报道,建设局在今年第一季开始规定业者每月必须安排承包商为电动扶梯进行一次维修保养,并确保电动扶梯控制和电子系统(controller and electrical system)的维修保养达标,建设局也每天派人到全岛各处突击检查电动扶梯。

建设局机电工程署政策与规划署长严莉莲说,如果发现没达到规定的维修保养标准,当局会通知业者该进行的维修保养项目,较严重的不达标案例则会采取执法行动,包括罚款。

淡滨尼一商场电梯是否真的存在问题还在调查中,目前商场经理也表示已经通知了建设局相关事宜,并正在和电扶梯供应商以及电动扶梯维修公司奥的斯(Otis)等多方沟通中。

每个人每天都会接触到的电扶梯,没想到会有这么多潜在危险。而减少危险除了手扶梯维修保养要到位,每个人也要保持自觉,并多些公德心和同理心,让更需要的人优先使用电梯,果然安全把握在每个人的手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