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与李嘉诚集团在柔佛建船运中心 柔政府和王室被蒙在鼓里?

更新:
2019年04月03日 21:28
马国与李嘉诚集团在柔佛建船运中心 柔政府和王室被蒙在鼓里?
柔王储东姑依斯迈又和马哈迪杠上。(曾庆祥制图)

柔王储怒呛联邦政府违宪

马来西亚柔佛王室,或者更确切来说,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再度和积怨已久的马国首相马哈迪杠上。

这次争执的引爆点是马国将和香港首富李嘉诚麾下的和记港口集团合作,在柔佛新山港口发展全球最大的船对船运输中心(ship-to-ship transfer hub)。

这个船对船运输中心项目耗资1亿8千万美元(约2亿4千400新元),面积达1千200公顷,可容纳多达30艘船只,船只将货物转移到其他船只,无需停靠在泊位上,更灵活并削减成本。马国嘉必达私人有限公司将在该项目中持有70%的股权,而和记港口公司则占30%股份。

马哈迪和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昨日(2日)在布城见证双方签署合作意向协议。

20190403 signing ceremony.png
马哈迪(右二)及陆兆福(右一)见证签约仪式。(马新社)

柔佛王储声称不知情

东姑依斯迈于3月31日在其官方面簿转载一个面簿专页柔佛共识行动(Gerakan Muafakat Johor)的文章,内文提及联邦政府并未事先知会柔州政府及王室该项船对船运输中心计划将在柔州展开,形同挑战联邦宪法赋予州政府的权限。

《海峡时报》报道,马哈迪在昨日签约仪式结束后对此回应:

“这个项目已经讨论很久了。当时新加坡声称我们侵入(新加坡海域)。我们并没有侵犯(海域)。我们在自己的水域(发展),因此我认为这是公开的信息。”

“如果有人不知道,我不需要四处跟每一个人说:你知道这件事吗?你知道这件事吗……”

马国去年曾单方面扩大柔佛新山港口的海域界限,我国对此表达严正抗议。今年3月14日,我国外交部与马国外交部达成协议,双方停止执行重叠港界,并撤出所有在重叠港界停泊的船只。

马哈迪随后补充,当时甚至连新加坡也被告知了这项计划,马国政府也一再保证不会侵犯新加坡海域。

他调侃东姑依斯迈:

“他(东姑依斯迈)就在柔佛。很多柔佛人都知道这件事(船运中心项目),所以他不知道我倒是感到很惊讶。他对人和事总是了如指掌,但这件事,他却不知道。”

马哈迪间接承认柔州大臣事先不知情

另一方面,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在4月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由于他已有两天不在柔佛,因此并不知道联邦政府是否有知会柔州政府相关船运中心计划。

他也强调自己所知道的相关消息来自到处疯传的WhatsApp简讯,而那些消息也源自“柔佛共识行动”。上文提到东姑依斯迈面簿转载的文章即来自“柔佛共识行动”。

20190304 osman.jpg
柔州大臣奥斯曼沙比安面对记者询问时表示自己对船运中心项目不知情。(海峡时报)

无论如何,根据《当今大马》报道,针对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于4月1日透露自己对该项目也不知情,马哈迪表示他在那之后已经通知奥斯曼沙比安。

但对于该项目是否有事先和柔州政府讨论过,马哈迪四两拨千斤:

“我想要知道柔州政府会不会拒绝这个项目,因为目前为止他们并没有拒绝,至少没有正式拒绝。”

柔王储再度发文反击

针对马哈迪的调侃,东姑依斯迈昨日(2日)在面簿贴出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接受采访的录音档反击。他抨击马国联邦政府在柔佛境内海域发展船对船运输中心的计划是违宪的举措。他在面簿贴文指出: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和我本身都不知道这项计划。根据我附上的录音档来看,(柔州)大臣也不知道。”

“州政府包括土地及矿务局也不知道,任何人说柔佛知悉这项计划的都是在说谎。”

东姑依斯迈强调,任何柔佛州岸边三海里内的土地和水域事务都属州政府的权限。联邦政府不事先知会州政府是一种越权的举动。

马国媒体早在2月底即已率先报道

红蚂蚁发现,马国媒体《The Egde》早在2月23日即针对和记港口集团将与马国嘉必达私人有限公司在柔佛新山港口合作建设船对船中心做出独家报道。除此之外,《星洲日报》、《中国报》及《南洋商报》等中文媒体也有转引该项报道。

《The Edge》的独家报道引述和记港口集团的内部消息做出报道。

然而,该项计划一直到东姑依斯迈3月31日转载文章质疑联邦政府没有告知柔州政府后,方才浮上台面引起热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