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惊!737MAX客机一天无法保障安全 政府就不解禁

更新:
2019年04月01日 20:10
胜安航空737MAX8飞机
随着新加坡民航局在3月12日下午2点起暂停所有波音737 MAX型号的客机在新加坡机场起降,胜安航空已经停飞旗下的6架波音737 MAX 8飞机。(海峡时报)

宁可太过Kiasu,也不要亡羊补牢。

波音737MAX机型客机的安全性一天不能让人感到完全放心,新加坡民航局就会继续禁飞波音公司此型号的飞机。

5个月内先后坠毁两架飞机,而且都是同款的波音737 MAX 8客机,这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这是继埃塞俄比亚航空ET302客机在2019年3月10日坠毁、狮子航空JT610客机2018年10月29日在印度尼西亚坠毁后,我国民航局自3月12日推出禁飞令以来,政府首次在国会上给予人民保证。

20190401-puthuchery.jpg
通讯及新闻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Gov.sg视频截图)

通讯及新闻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今天是在国会答复议员的提问时,为本地的航空安全,尤其是搭客与乘务员的安全,作出再三保证。

普杰立的原话如下:

“唯有在所有与该机型相关的安全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并让新加坡民航局(CAAS)感到绝对满意后,才会取消禁飞令。在禁飞令颁布期间,新加坡民航局将不允许本地航空公司注册新的波音737 MAX飞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其他型号的波音飞机有出现安全方面的问题。”

(红蚂蚁终于知道要如何向亲戚朋友解释了。这段期间坠机事件搞得大家人心惶惶,不断询问红蚂蚁乘搭737型号的飞机安全吗,现在终于有答案了。)

普杰立也透露,新加坡民航局这段时间也频频与波音公司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以及其他的航空管制机构,包括欧洲航空安全局紧密联系,处理波音737 MAX飞机的安全问题。

虽然目前关于坠机的原因依然在调查当中,波音公司已经决定针对飞机的操作特色的增强系统推出一款新的设计变更。一旦得到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与各大航空管制局的批准,就会立即推出执行。

“新加坡民航局正在密切留意这项新措施,会确保胜安(Sikair)航空在这项补救措施推出后加以执行。”

随着民航局在本月12日下午2点起暂停所有波音737 MAX型号的客机在新加坡机场起降,胜安航空已经停飞旗下的6架波音737 MAX 8飞机,至今每天受禁飞令影响的乘客约有300人。普杰立还补充说,这些乘客有两种选择:接受退款,或者改搭其他机型的航班。他也说,如果禁飞令展延,将有更多航班被取消。新加坡航空公司旗下目前并没有波音737 MAX机型。

20190401-Silkair Flight routes.jpg
胜安航空旗下的6架波音737 MAX 8飞机,目前飞往澳大利亚达尔文、凯恩斯;马来西亚吉隆坡和槟城;印度海德拉巴和班加罗尔;泰国普吉岛;柬埔寨金边;尼泊尔加德满都;中国重庆和武汉,以及日本广岛。(海峡时报)

除了胜安航空之外,受我国禁飞令影响的还有四个外国航空。民航局早前公布的文告显示,这四个外国航空公司是:中国南方航空、中国山东航空、印尼嘉鲁达航空和泰国狮航。

中国南方航空、印尼嘉鲁达航空和泰国狮航受禁飞令的影响不大,因为这三家航空公司每天采用737 MAX 8往返新加坡的航线并不多,都能够用其他机型加以取代来维持正常运作。

以中南方航空为例,该航空于2017年从波音公司接收了7架737 MAX飞机,2018年又交付了18架,在埃航坠机事件发生前,主要用于往返于广州白云机场金额新加坡的航线。

红蚂蚁上网咬了咬南航网站后发现,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往返新加坡的南航航班已经全部换了机型,用737-800号飞机以及空中客车(Airbus)客机来加以取代。

Guangzhou Baiyun Airport.png
(南航官网)

山东航空原本每周二、周四和星期天都有航班往返济南和新加坡,这些航班所使用的全是山东航空于去年年中才交付使用的波音737 MAX 8新客机。随着停飞令的执行,这三趟航班已经全部被取消。

20190401-No Shandong flights.png
樟宜机场的地精航班网和离境航班网都显示,往返新加坡和济南的SC4837和SC4938山东航空航班都已经被取消。(樟宜机场官网)

据《联合早报》报道,737 MAX是波音公司最畅销的机型,按目录价格计算的订单金额已超过5000亿美元(约6800亿新元)。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禁飞该机型,不过仍允许各航空公司在不搭载乘客的情况下进行转场飞行。

网民对什么时候解禁波音737 MAX 8并没有太大的期待,大家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一遭被蛇咬十年怕草绳”的心态。有网民说,大家对737 MAX 8已经闻之丧胆,一听到它的名字就会永远颤抖。

20190401-shiver forever.png

这样的比喻自然是有点夸张,却也点出了人心惶惶的事实。

在非常时期采用非常手段来保障人身安全,比说再多的漂亮言辞更来得实际。在航空飞行安全上,宁可太过Kiasu(怕输),也不要亡羊补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