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地铁不能打鼾不能化妆 各国地铁还有哪些你想不到的规定?

更新:
2019年03月18日 22:41
雅加达地铁乘车文明指南
雅加达地铁乘车文明指南,教你如何在地铁车厢内“正确”睡觉。(视频截图)

新加坡相对自由。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常年面对严重的交通阻塞的问题。据报道,雅加达都会区每平方公里的居民超过1万5000人,人口密度是新加坡的两倍。这样稠密的人口,却没有便捷方便的公共交通系统,可想而知雅加达的塞车问题一定很让人抓狂“buay tahan”!

20190318 jakarta mrt.jpg
雅加达的第一个地铁系统将于本月开始通车。(雅加达邮报)

万事起头难,公共交通系统的有效运作有赖于使用者的全力配合。雅加达今年三月终于要迎来史上第一列地铁列车通车,目前已经在试运行阶段。

雅加达地铁公司日前在其Instagram账户贴上一部名为“公共交通的五种行为指南”(Guide to five behaviors on public transportation)的视频,就是希望能教育乘客,如何成为一个”人见人爱“的好乘客。五种行为指南如下:

1. 不要大声喧哗或高谈阔论,以免打扰其他乘客。
2. 不要在车上饮食。
3. 不要偷看别人手机。
4. 不要打鼾,但“安静”地睡觉则是可以接受的。
5. 不要在车上化妆。

 
 
 
 
 
 
 
 
 
 
 
 
 

Teman - teman MRT Jakarta, untuk mewujudkan kenyamanan dan ketertiban bersama dalam menggunakan kereta MRT Jakarta, PT MRT Jakarta tidak pernah berhenti melakukan sosialisasi dan edukasi kepada calon pengguna MRT Jakarta nantinya tentang bagaimana berperilaku di dalam kereta Jakarta. . . Berikut “5 Panduan perilaku di transportasi publik”. Video ini menunjukan kembali panduan perilaku beretika di kereta MRT Jakarta. Mari kita mulai menerapkan perilaku yang baik dimulai dari perilaku beretika di transportasi publik demi kenyamanan dan ketertiban bersama yang dimulai dari diri kita masing-masing. . . *nyalakan suara speakermu #MRTJakarta #UbahJakarta #MRtv

A post shared by MRT Jakarta (@mrtjkt) on

视频一上架很快引起印尼网民的评论,许多网民认为第一至第三项指南尚算合理,因为那些举动的确会打扰其他乘客。然而对于第四点和第五点,多数网民纷纷表示无法理解。

网民认为睡觉打鼾是无法控制的事情,毕竟人无法控制自己睡觉要不要发出鼾声,而片中叫人不要低头睡,相反的将头抬高与戴上口罩,才不会发出鼾声的建议更是让网民觉得匪夷所思。

20190318 sleeping.jpg
蚁粉有办法控制自己睡觉不发出鼾声吗?(互联网)
20190318mrt.png
雅加达地铁当局劝告乘客在车厢内睡觉应抬头戴口罩避免发出打鼾声。(互联网)

针对促请乘客别在车上化妆,多数网友也认为想化妆的乘客未必会像片中女子那样大力甩动化妆粉刷,造成地铁车厢的“空气”污染,或构成其他乘客的不便。

其他国家也曾呼吁乘客勿在地铁车厢内化妆

红蚂蚁尝试爬到其他国家的地铁车厢一探究竟,发现印尼原来不是第一个劝导乘客别在地铁车厢化妆的国家。

据报道,日本东急电铁(東京急行電鐵)在2016年就推出标语为“大城市的女性都很美,但有时却不像样“的短片广告,呼吁乘客不要在车厢内化妆。广告一推出同样引起巨大争议,许多网友纷纷抗议这是”对女性的压迫“,但也有网友认为女性在车厢内化妆,就跟男性在车厢里刮胡子一样奇怪。

20190318 make up japan.jpg
日本东急电铁曾推出视频劝导乘客勿在车厢内化妆。(互联网)

事后证明这部视频是东急电铁的一场公关灾难,红蚂蚁发现目前在各大影音串流网站和东急电铁官网已经找不到相关视频的踪迹了。然而,这起事件还是能看出日本民众对于在公共场合化妆所抱持的态度是分歧的。

根据日本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90.4%的男性和80.5%的女性曾看过有人在电车上化妆,且大多数人认为这种行为让人不舒服。

”虽然我可以体谅对方可能没有时间,但空气里都是化妆品的粉末,让人很不愉快。“

”在人前化妆,化妆的意义是什么?“

但上述由日本VAL研究所执行的调查也显示,比起平均26.9%的女性曾在电车上化妆,20岁世代曾在车上化妆的比例则是38.7%,可见年纪越轻越不介意在电车上化妆。

世界历史最悠久的纽约地铁也曾以”化妆?每个人都想要美美的,但这是地铁,不是化妆间“为题推出海报,劝导乘客不要再车厢内化妆。

20190318 new york subway regulation.jpg
纽约地铁发布海报呼吁乘客别把车厢当化妆间。(互联网)

但另一个西方国家,英国的女性同胞就不这么好惹了。英国《地铁报》(Metro)报道,2016年的跨年夜一名男子再伦敦一列地铁上,对身边化妆的女性乘客碎念了一句:

“别这样做,粗俗。”

孰料这短短一句话导致男子陷入一场自己永远赢不了的战争,车厢内的另一名女乘客在其推特说道:

”那家伙叫那位女子不要在地铁车厢内化妆,于是车厢内的其他女性乘客马上动手化妆。“

无论如何,红蚂蚁必须澄清,雅加达、日本东京、纽约、伦敦等地对于乘客在地铁车厢化妆的劝导并非强制性,乘客在车厢内化妆并没有触法。真正引起争议的,是有关当局和每个民众对于公共场合化妆在文化上是否合宜的想法有所分歧。

红蚂蚁想了想,如果新加坡地铁公司哪一天也呼吁乘客别在车厢内化妆,必须牺牲睡眠时间早起在家先化好妆的职业女性,说不定也会发起一波革命?

各国地铁还有那些奇特的规定?

写到这里,红蚂蚁也顺便分享一些听起来很新鲜的各国地铁规定。

日本

作为一个很怕麻烦人的民族,在地铁上与人交谈务必轻声细语。日本地铁会提醒乘客上车时将手机关静音,并且别讲电话。日本电车乘客在车上一般只传简讯不讲电话,像本地地铁车厢内一些乘客那样讲电话,而且还越讲越大声唯恐全车乘客不知道他在说什么的现象,在日本电车上可是会引起其他乘客侧目的。

另一方面,由于许多老人会乘搭日本地铁,部分老人可能安装心脏起搏器。为了避免手机信号干扰心脏起搏器,一般乘客如果靠近或坐在优先席(孕妇与老人优先的博爱座),那就必须将手机关机,要不然最好还是离优先席越远越好。

20190318 japan priority seat.jpg
靠近优先席时需将手机关机以免对老人健康造成伤害。(互联网)

另外,比较特别的是,虽然对于化妆这件事他们似乎有点介意,但新加坡人听起来理所当然的禁止饮食在日本电车车厢是没有特别限制的。日本民族对于自身的自律很有自信,因此一般乘客都会克制自己,避免在地铁车厢内享用味道太重的食物。下面这部短片可以看出日本民众对台湾捷运(当地的地铁)禁止饮食的限制感到非常惊奇。

法国

巴黎交通管理局2013年曾发出一份”现代旅客礼貌手册“,其中最让人莞尔的是,有关当局呼吁乘客要抵制住”诱惑“,千万不要长时间盯着美女看。这对于崇尚浪漫的法国人而言,看起来不是一项那么容易遵守的规定。相信对于喜欢通过欣赏美好事物延长寿命的乘客来说,漫漫旅途只能放空应该也是一件很难受的事?

20190318 paris.png
巴黎交通管理局希望地铁乘客可以克制“诱惑”,少看美女。(巴黎交管局)
20190318 opera.png
巴黎交管局吁请乘客勿将地铁当歌剧院大声嚷嚷。(巴黎交管局)

各位蚁粉看到这里,有没有觉得上述这些指南有哪些值得在新加坡地铁施行呢?或是我们的地铁系统有哪些禁令管太多,应该放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