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出门被当金库抢 让马国抢匪失望的是钱包只有400元人民币

更新:
2019年03月04日 20:12
中国女游客在马国被抢破财又破相
中国女游客在马国被抢手提包,破财又破相。(曾庆祥制图)

现实很骨感。

原以为是高高兴兴的马来西亚之旅,中国游客却在坐落于吉隆坡市中心的著名双峰塔(KLCC)广场附近被摩托车骑士抢走手提袋,还弄得浑身伤痕累累。

有网友拍到案发后的15秒视频。

在视频里,身穿蓝色连身短裙外搭灰色长外套和裸色平底鞋,打扮休闲的华族女子整个人跌坐在人行道上,肢体语言看上去有些迷失且不知所措,还频频用左手无力地抚摸左侧脸颊。

该女子身旁站着三名华族男女。男子估计是女子的亲属,他也是一脸的不知所措。穿白T恤衫的女子则一直在查看手机,另一名全身上下白帽、白外套加白裤的女子不时弯下腰用手慰问坐在地上的女子。视频的背景可以听到一名男子重复喊出:KLCC、KLCC。

这个视频由“我们是马来西亚人 We are Malaysians”在面簿上发布后,被《中国报》等马来西亚媒体追踪报道,并在网上引起热议与转载。

受害者破财又破相

据《中国报》报道,该女子是63岁的中国游客陈月珍(译音)。

上周五(3月1日)下午3点多,陈月珍与友人在双峰塔阳光广场外的人行道上走着,不料竟遭开着摩托车的抢匪抢走身上的手提袋,里边的400元人民币、护照、钱包、钥匙和信用卡全被抢走,她也在混乱中被拖倒在地,导致头部和脸部左侧擦伤。

20190304-Injured01.jpg
中国游客陈月珍浑身是伤坐在人行道上,看上去好像不省人事。(中国报)

事发后,女子的左脸颊一片淤青,嘴角和下巴以及人行道上也出现斑斑血迹,很可能是伤到了牙齿和牙龈。女子事后眼神空洞,不时闭上双眼,有报道称女子还一度出现晕眩症状。

20190304-Injured02.jpg
(我们是马来西亚人 We are Malaysians面簿)

该女子后来在同行友人的陪同下前往吉隆坡警局报案。

《中国报》称,金马警区主任沙哈鲁丁助理总监受询时说,受害的女游客是被一名乘坐黑色摩哆车的掠夺匪,在道路旁抢走手提袋。由于事发突然,受害者来不及看清匪徒样貌和摩哆车牌。“警方目前援引刑事法典第394(抢劫及致伤他人)条文展开调查。”

当时在案发现场的受害者友人则指出,该名掠夺匪当时戴著全罩式的头盔,乘坐一辆黑色野马哈款式的摩托车干案。案发过程太过迅速,他们都来不及看清摩托车的车牌号码。

吉隆坡警方目前仍在追踪劫匪的行踪。

马国网民:被抢证明你到过马来西亚

针对事件留言的马国网民有不少人以调侃方式来发泄自身的无奈。

20190304-congrats for visiting Malaysia.png

也有网民将矛头指向马国新政府,指马来西亚的治安近几年越变越差,估计被抢走的手提袋是找不回来的。

20190304-Difficult to solve cases.png

20190304-Malaysia not Safe.png

“新政府似乎不太重视这样的事情。他们应该通过严刑峻法取缔这些掠夺匪。现在情况越变越糟,我个人认为,对于游客甚至马国公民而言,马来西亚已经不再是个安全的地方。到处都能看到掠夺匪,他们越来越暴力,甚至出动巴冷刀袭击受害者。恳请内政部尽快采取行动,因为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并没有尽其所能来控制目前的局势。”

中国境内已不流行抢手提袋,出国反被抢

红蚂蚁有注意到,受害者的钱包里其实只存放了400元人民币现款(约80元新币),完全打破了“中国游客携带大量现金出门”的既定认知。那名马国抢匪打开手提袋一看,估计应该会暗骂一句:出师不利啊!

红蚂蚁的邻居红蜘蛛(刚到中国探亲回来)看了这则新闻后摇摇头蹦出一句:

“果真风水轮流转啊,以前中国境内经常有人在人行道上被抢手提袋,现在已经很少人这么做,因为手提袋里一般不会存放太多现金,不值得抢。”

没想到中国无现金交易体制的日趋普及,竟还有杜绝手提袋掠夺事件的正面效果。

不久前,网上频频出现解析中国人为何容易被国外小偷盯上的视频和文章,总结出来的结果不外是:

  • 中国游客喜欢携带大量现金出门;
  • 中国游客衣着过于土豪太过招摇,喜欢穿名牌服装、鞋子、戴名表、昂贵首饰,这些炫富的标志就是公然告诉窃贼和劫匪:钱多人傻速来抢!
  • 现在即使穿着普通,只要是中国人就有可能被当成金库来抢。

平均每月90名中国游客在马国被抢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017年曾报道说,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旅游时被抢的事件,每月平均近90起。(哇,那一天内不是至少有三起?)

大马导游理事会主席梁伟光曾建议马来西亚有关当局多安排一些警察在马六甲和吉隆坡等热门旅游景点驻守和巡逻,以便让不法之徒不敢轻举妄动。

梁伟光也建议导游告诉中国游客,在离开旅游巴士前往游览景点或拍照时,可以把手提袋等贵重物品留在旅游巴士车内,由司机负责看管。游客下车期间,巴士会关起车门。

他还说,马来西亚的掠夺匪近年来虽然有增加的趋势,但马国的治安情况还是受到控制的,比起伦敦、巴黎、德国等更加安全。(不知这些国家听了有什么感想……)

中国外交部网站在《中国公民赴马来西亚须知》内容的第一条特别提醒就写道:

马强奸、持械抢劫、凶杀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对中国游客而言,摩托车匪抢劫、持械抢劫、出租车司机对乘客暴力收取高额车费等问题较为突出。中国公民到马应注意自我保护,如遇突发事件可向警方报案或与我驻马使领馆联系。

这项提醒的最新更新时间是2006年10月09日,十多年来一直没有改变过。

红蚂蚁想起2014年到意大利旅游时,导游一再叮嘱大家切记一定要将贵重物品带在身上藏好,因为放在旅游巴士车里,匪徒很可能会趁司机上厕所或去吃饭时,将整辆巴士开走。大马导游理事会主席的建议究竟是更安全还是更不安全,完全取决于人的素质。如果司机也与匪徒狼狈为奸,那事情就大条了。

红蚂蚁想向马国建议,不妨早点让无现金交易体制成熟化,向微信和支付宝看齐,这样或许也能像中国那样向摩托车抢匪说“Bye bye”。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